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视障学校开展珠心算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2017/9/27 14:22:05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3186人次

视障学校开展珠心算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付洁

 

内容摘要:珠心算是珠算式心算的简称,又叫珠脑速算,更形象地说就是在脑子里打算盘,它从依靠算珠到脱离算珠,通过脑像、听觉、触觉把抽象的数码变成直观算珠映像,并在脑中快速完成计算过程。我校结合视障儿童由于视觉缺陷造成学生计算能力比较差的特点,在小学开设了珠心算这一门校本课程并开展了相关的教学实践活动,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通过一系列的论证发现:视障儿童通过珠心算教学活动,不仅实现了缺陷补偿,更能促进视障儿童瞬间记忆、有意注意和学习兴趣的提高,并且为培养视障儿童形成良好的计算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字:珠心算  视障儿童  小学数学

 

 

 

珠心算是以珠算为基础,通过实际拨珠训练,到模拟拨珠训练,再过渡到映像拨珠,最终在脑中形成珠像运动进行计算的一种计算技能。掌握了珠心算的学生其计算速度之快非常惊人,往往只要听到或看到题目就能马上报出得数。然而珠心算作为一种运算方法却在整个社会乃至教育界有着不小的争议,有的人认为孩子学过珠心算后,只会机械地运用形象思维来运算,养成了相对比较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对于数学思维的培养没有多大帮助。事实上,这种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对于缺陷儿童却是个例外,下面我会详细阐述。

2013124日晚,在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议后,珠算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30项被列为非遗的项目,也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珠算申遗历经5年,最终申请成功,可喜可贺,但是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被喻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珠算的保护与传承该何去何从?相关专家给出了建议,目前珠算推广的对象主要分为四类群体:幼儿、缺陷儿童、老年人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

我校自1958年开展珠算教学以来已经有将近60年的历史,由于视力障碍人群比较小众化,所以我们总是处于容易被人遗忘的角落,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特教老师一代又一代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着。

一、算盘作为视障儿童的学具,蕴含着丰富的数学思想

算盘是我国数学史上的一个重大发明,其中蕴涵丰富的数学思想,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几千年来在全世界被广泛使用。近年来,基于算盘能促进人思维的敏捷性、在运算上的优势,将算盘作为一种教育工具的“珠心算”应运而生了。但是珠心算也是一门颇有争议的课程,有的培训机构一味追求快算,却忽视了孩子思维的过程和全面发展。因此在视障儿童这个群体中开展珠心算教学,也不是只求提升学生的计算速度,核心是要引导学生如何去运用本身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正面地提升专注力,增强记忆力,发展逻辑思维能力。在认识自我而建立自信之后,全面地发挥潜能,提升学习能力,从而获得成功感。

视障儿童借助算盘有助于学习下面一些数学思想:

1、帮助学生理解数位的概念。在算盘上,个位、十位、百位等档位分明,正好对应数位和单位的理解。如数字“32在算盘上的表示是:在十位档拨3颗和个位档2颗算珠靠梁,学生理解3个十和2个一,就能表示32,有利于数位和单位概念的理解和学习。

2、数的概念:数与珠都是符号。珠心算只有三个符号即150;数学有10个符号,即0123456789,可见珠心算运算的简捷性。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拨算盘上的珠子来感知数字与实物的对应,形成数的概念。珠心算的直观模型作用能培养视障儿童的数学概念能力。

3、帮助学生理解数的分解。如“10可分解为1928374655,是在拨珠运算过程中经常使用的知识,对数分解的理解和掌握非常有意义。

4、帮助学生理解数字推理运算。在算盘中通过数位对齐来进行计算,学生掌握个位上数字的运算后就能推理出十位、百位等数位上运算,如进行1155运算时,就可直接从15的运算中推理出来;2233可从23运算中推出来……在拨珠的操作中,体会数字运算的规则,启发学生的推理思维。珠心算的分析模型作用能帮助他们理解应用题的结构关系和数量关系,提高解题能力。

5、有助于学生数感的形成。我们实际生活中,在购物时估算价格都是从高位开始估算,珠算加减运算方法正好是先高位运算后低位运算,这有利于视障儿童数感的形成,培养实际生活中的估算能力。

6、有助于大数运算学习。以算盘为工具,从学习1 26 310206030通过拨珠操作,是相对容易理解的,所以在数字运算方面,借助算盘可以很容易进行大数运算。

所以,只要以适宜的方法引导,算盘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学具,让视障儿童在玩算盘的过程中,轻松快乐的体会到其中的数学思想。

二、珠心算有益于视障儿童的教育康复

大量的研究表明,视力缺陷对儿童发展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二是认知水平和能力;三是心理情绪和社会交往能力。人的肌体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各种感觉器官是互相联系、综合起作用的。眼睛是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人的90%的信息量来自于视力。视力缺损导致信息量不够或不全,又得不到及时的康复训练,不仅会影响身体的发育与成长,而且会影响心理和各种能力的健康发展。

所谓教育康复,就是教育和康复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与康复训练,开发视障儿童的潜能、补偿视觉缺陷,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交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而珠心算是一门双手、左右脑并用的技能,经过长时间练习的视障儿童,不但左右脑神经细胞有较大的发展,而且双脑互相配合,形成同步定向、组合思维能力。当我们看到学生能双手同时拨珠,各拨各的,而不容易出错时,我们认为是学生手巧。其实,这是双脑互相分工又互相配合的结果,这是脑巧。我们在对视障儿童的教学中,非常重视对触觉的高速训练,对听觉的高速训练,以及对双手拨珠的高速训练。用这三种训练与大脑反应组合成一个完整体系。这是对视障儿童“灵魂”聪明度的训练。

人类大脑的作用主要是对信息进行输入、储存、输出、加工、升华这五种作用。珠心算教育通过对触觉、听觉、视觉的训练,使大脑输入、输出的速度和准确性提高了许多,使储存(记忆)能力增强了许多,使思维(加工)升华(变异及创造)的能力提高了许多。因此,学习珠心算的本身不是目的,提高视障儿童大脑这方面的能力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

三、珠心算能开发视障儿童的多元智能

如今计算机日渐普及,珠心算的计算功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训练模式能让视障儿童发展多元智能。珠心算初期是用算盘导入,通过拨珠计算出答数的。这个过程要求视障儿童专注,因为在看(摸)题、听题的同时,还要用手指拨珠,所以不能分心。算盘的结构简单,指法要求不多,只要如法照拨,每个学生都能自力完成,很容易有成功感。视障儿童运用算盘计算,可以刺激大脑发展,对加强他们的影像记忆能力有正面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他们可以凭想象中的算盘计算,进入心算的境地。进行心算训练,不但可增强速度,更重要的是提升他们对数字及逻辑的反应能力。因此,珠心算最受称道的是它在数字上和记忆上的启智功能。

在计算过程中,视障儿童的手脑要配合得宜,集中精神,使脑中算盘有效运作。在掌握了计算方法后,学生要自觉练习,锻炼记忆和思维反应。这些要求在特定的珠心算教学上可以依期达到,而且效果还可以延伸到珠心算学习之外。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们总结经验发现,学生在珠心算上获得成功感后可以有“学习转移”的作用,也相应的改善了在其他学科上的表现。

提高视障儿童对短时记忆和长期记忆的区别和辨识能力,是珠心算教育的又一功能。因为视障儿童在学习时,有的需要长期记忆或终生记忆。而当我们进行听心算训练时,学生每听一个数,都要听的十分清楚,记得十分准确,同时又要进行高速运算,将运算结果快速准确的输出。这本身就是对大脑神经细胞的一种训练,要求学生能够区分长期记忆和短时记忆,对长期记忆的东西要终生不忘,对短时记忆的东西能在零点几秒内彻底清除,这是人类大脑又一高层次功能。训练视障儿童大脑边记忆、边加工、边集散的三维功能,如在对多位数加减计算时,即要用脑记住加数、被加数或减数、被减数,这是记忆;又要进行加工,即进位或借位,这是加工;还要进行集散,即:乘算的加积或除法的减积。也就是除法的除数、被除数和商数在大脑中储存在三个不同位置上,而且被除数和商数是不断地变化之中。这说明,学生学会用大脑对乘除法进行高速运算时,其大脑的神经细胞处于大脑的三处空间分别活动的状态中,而且其活动的轨迹必须是高速清晰、准确无误。

、研究结果

1、瞬间记忆能力的提高。

瞬间记忆又叫感觉记忆,刺激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便产生感觉知觉,当刺激停止作用后,感觉信息仍按原来的形式保持一个极短暂的瞬间,这种短暂的保持就是瞬间记忆。

视障儿童的缺陷导致他们对瞬间记忆中的材料缺乏注意,在珠心算教学中“听数拨珠”,“摸珠报数”的训练,可以提高视障儿童的瞬间记忆力。在学期初规定时间2秒和学期末规定时间1秒,我分别对该班学生做了测试,如下表:

正确率%

听数拨珠

摸珠报数

3位数

4位数

2位数

3位数

时间2

82.5%

73.3%

70%

65%

时间1

97.5%

80%

85%

70%

从表中,我们不难看出,学生经过珠心算的训练以后不仅在瞬间记忆的正确率上有所提高,而且记忆材料所用的时间也明显缩短。

2、注意集中能力的提高。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心理学上把注意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前者为自觉地、有目的地注意,后者为自然发生的。根据我的观察和记录,一年级的大部分学生仍以无意注意为主,有意注意时间较短,一年级数学课学生平均有意注意时间约为15.3分钟左右,二年级数学课学生平均有意注意时间约为19.2分钟。

在珠心算课堂教学中,我用一部分时间让学生参与拨珠练习,而不是让学生整整40分钟都坐着听,学生不但对拨珠训练表现出很有兴趣,而且经过一学期的训练,我记录到学生课堂中有意注意的时间也有所加长。经过统计,一年级数学课学生平均有意注意时间约为16.8分钟左右,二年级数学课学生平均有意注意时间约为22.1分钟,分别比一个学期之前加长了1.5分钟和2.9分钟。

3、学习兴趣的提高。

众所周知,抽象的数学课对视障儿童来说是难于理解的,他们往往会缺乏对数学课的兴趣。但是,在课堂中采用珠心算教学方法后,学生有了自己动手动脑的机会,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据对家长访谈记录的整理发现,家长反映学生回家先做数学作业的有6人,占75%,第二学期对数学学习兴趣有明显提高的有5人,占62.5%,做完作业自己去拿算盘练习拨珠有2人,占25%。这都说明视障儿童对算盘很有兴趣,算盘好听、好玩的特性,能满足视障儿童“动”的需要。

五、研究反思

虽然研究结果表明,视障儿童在学习珠心算时无论是记忆、注意还是学习兴趣都有明显提高,但是本文研究的样本因受到特殊学校班级和学生人数的限制,仅仅抽取了8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小样本的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要得到更有说服力的研究结果,必须进行进一步的验证。而记忆能力和注意能力都包括许多方面,如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以及注意时间和注意广度等。深入研究也许会得出视障儿童学习珠心算后,在这些方面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其结果还需要我们继续研究。

最后,虽然珠算的历史悠久,但是现在珠心算又迎来了新的春天,它不仅能开发健全儿童的智力,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它也能够拓展广度和深度补偿视障儿童乃至残障儿童的缺陷并挖掘他们的潜能。从缺陷补偿潜能开发,从早期干预个别化教育到“终身教育”,从关心权益隔离融合,这也体现了某种人文精神,发展珠心算教学充分地体现了对人本身的尊重、对个体差异的认同、对多元文化的欣赏。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