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智障学生如何学习珠算

2017/6/6 12:58:25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902人次

智障学生如何学习珠算

董李凤美康健学校  倪玲玲

    君君是个患有脑积水的智力落后儿童,无自闭症、唐氏、脑瘫等其他疾病。君君平时好动,非常喜欢观察周围的事物,记忆力强,总能告诉老师,没写名字的小毛巾是哪个同学的,桌上的书包是哪个同学的。

    君君一直对数学学习非常感兴趣,一年级时对数概念的理解比同龄的智障儿童更快。当老师指着插图问君君这是几,君君马上知道将图片上的物品点一数一,然后把最后数出的总数告诉老师。在学认识珠码图时,君君能很快将数字与相应的珠码图配对。老师知道,君君已经认识了珠码图。

    在学习拨珠计算的过程中,君君总能看着算式,一手点算式,一手拨珠,点一个数字拨一个数字,算出的答案又快又准。既然每次都算得很快,老师决定给君君加大难度。老师让君君不用手指去点算式,看完一个完整算式后连续地拨出过程。结果君君一下就做到了。君君挺开心,从此以后再也不用手指点算式了。在这个小小进步之后,我告诉君君,老师只要看着算盘假装拨珠就能算出答案。君君一脸疑惑的看着我。我拿出卡片,“6+1=",老师把手指放在算盘的上方,演示空拨,食指拇指同时拨入6,再用大拇指空拨'+1",谁知君君和老师同时报出了答案7。君君于是兴奋地说自已也要试试。看着君君用手在算盘的上方灵活地空拨,老师知道,君君又进步了。在一次郊游活动中,小朋友们坐在出发的车上,老师提议大家来比赛做算术题。君君马上说,没有算盘怎么算呢?老师告诉大家,算盘就在你们的脑子里呀。说着老师报了题目“7-2=”,君君很认真地看着老师的手指,跟着老师在腿上用手指开始拨弄,最后是同学中最快报出答案的。老师马上当场表扬了他,这下君君对自己充满信心了!在接下来的几道算式中,君君都算得又快有准。就这样,君君学会了脑心算。

    从实拨,到空拨,到想拨,就是学习拨珠的大致过程。学习珠算的最终目标是训练学生的大脑运算能力,开发学生的智力。君君就是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君君在珠算学习中,不仅学到了有用的本领,也在学习中得到了成功的喜悦和学习的快乐。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