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捷捷的故事

2017/6/6 12:55:5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903人次

捷捷的故事

董李凤美康健学校  陈艳

捷捷是班上的一名自闭症儿童,和其他自闭症患者一样,他对班里的事几乎不感兴趣,即使是回答问题也从来不看你的眼睛,每次上课,他都趴在桌子上,好像昨天晚上没睡醒一样。不过,我很快发现捷捷是个思路清晰的孩子,有时候叫他数一数班里有几个人,一般的小朋友经常忘记把自己数进去,他却从来没犯过这样的错,每次都能正确的数出班里的人数,甚至能把大人和小朋友的数目分得清清楚楚,由此可见,他对学习数学有一定的“天赋”。

起先我们上课,只有叫到捷捷的名字,他才会抬头看一看。当我在课上把算盘发给捷捷,他显得特别开心,不停地将算盘动来动去,颠来倒去,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对某样东西这么有兴趣。教学9以内数的认识的时候,我还很担心捷捷不能把珠、数、物一一对应起来,不过,我很快发现捷捷对于珠算很感兴趣,他上数学课的时候没有再趴在桌上,而是很认真地抬头看我的演示。而当我要求同学们根据物品拨出相应的算珠时,他的行动也非常快,立即就能正确拨珠。因为捷捷对珠算越来越感兴趣,能够主动运用自己的视觉进行记忆,他的珠、数、物对应能力也越来越强,速度也越来越快,即便后面的学习出现了需要上、下珠一起拨的6789,他也能够非常正确地立即拨出,更重要的是他上课时能保持聚精会神地状态。

当然学习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当捷捷开始学习直加时,困难就出现了,他起初并不理解加号后的数字就是在拨珠计算时再拨入,而是将算盘清盘后再拨入。于是,我在捷捷的面前反复地演示,并不断告诉他加几就是在原有的算珠上继续拨珠。终于有一天,捷捷领悟了,他好像豁然开朗,知道了加几就是再拨入几。当他明白了这一点以后,只要给出一个4以内直加的算式,他无论有没有学过,就能立即进行拨珠计算,还能把正确的答案说出来。而在拨珠计算的过程中,他也意识到算式的结果与拨珠计算的结果是一致的,并且理解了加法算式的含义。原来就是把两部分合起来或者就是再添上的含义。捷捷对于加法的理解又深了一层。

现在捷捷对于珠算依然保持了很浓的兴趣,他是班上的计算小能手了。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