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在算盘游戏中学习本领

2017/6/6 12:57:03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971人次

在算盘游戏中学习本领

董李凤美康健学校  余爱丽

总是会有一个可爱的小朋友在课间或放学时间段来大声吟诵这首朗朗上口的算盘儿歌:算盘有个大框框,横是梁、竖是档,一二三四住楼下,五珠宝宝住楼上,他就是我们班俗称为“小海宝”的王海吉同学。

海吉在刚进入数学学科学习的时候,表现出的智龄比较低,由于他对数前概念的理解较为困难,所以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不是很大,课堂参与度也不是很积极,同时他在精细动作上有较大的困难,由于五指存在一定的畸形,仅能保持一个五指均有弯曲的手势状态,在握笔书写以及日常生活自理中有很大影响,但接触了算盘之后海吉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课间总是能听到他拿着算盘说“我要玩算盘”,我问他“什么时候玩算盘”,他会清楚回答“数学课”,然后把算盘“请回家”(放入抽屉中),从中可以发现他对于算盘产生了兴趣;在课堂上,当我提问“我们能把苹果的数量告诉谁”,他会马上回应“算盘”,“谁来拨?”,他会立即举起小手说“我先来”,虽然在学习数概念的开始他还是比较模糊,但是通过玩弄算盘慢慢激起了他对数学课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喜欢和数字交朋友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拨珠练习,海吉在数量的点数上有了一定的进步,通过算盘拨一数一的练习,海吉能说出数到几就是几,这是珠码几,从而迁移到实际物品的点数中他也能够点一数一,并正确说出总数;珠码图的学习逐步培养了海吉的思维能力,从刚开始的死记硬背“下珠几粒表示几”到看到珠码就能说出数字,之后在上下珠码都有的时候,他能够先数出5,再往后面数,最后说出这是珠码几。通过算盘这个媒介,海吉能够将实际的物品与珠码对应,从而更好理解数的意义。

算盘还是个精细动作练习的好辅具,海吉的单指拨下珠尚可,但同时使用双指拨珠对他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教学的时候我采用了两步法,先用大拇指拨上珠再用食指拨下珠,刚开始的时候他的协调性和速度都比较慢,别的学生全盘完成时他仅能拨几档,但是我会鼓励他,因为对他来说能独立并正确拨珠,这就是很大的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海吉的大拇指和食指协调性加强了,速度也跟上了其他同学,让他也增强了信心;同时这也增强了他的握力,帮助了他握笔书写的能力,原来只会乱涂鸦的他已经能够独立书写123了。

算盘真是个神奇的小东西,它能够让学生逐步喜欢学习数学本领,更能让学生喜欢与它交朋友,海吉这一年来的变化就是和算盘这个好朋友一起成长的,在算盘游戏中他学到了很多本领。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