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在中重度智力落后儿童数学学习中的作用

2017/6/8 13:20:29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3241人次

珠心算在中重度智力落后儿童数学学习中的作用

上海市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      杨红松

     

珠算式心算(简称珠心算)是以珠算为基础,通过实际拨珠训练,到模拟拨珠训练,再过渡到映像拨珠,最终在脑中形成珠像运动进行计算的一种计算技能。

我校10多年来坚持在智障儿童的数学教学中贯穿使用珠心算,从提高儿童数学运算能力到提升儿童社会适应能力,服务儿童全面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重度智障儿童发展需要的珠心算教学体系。即以算盘为媒介,通过珠心算培养儿童基本数概念和各方面基础能力,为提高智障儿童日常生活及社会适应能力打好基础。

一、珠心算教学有助于中重度智障儿童认知学习的需要

1、运用算盘帮助中重度智障儿童完成对数的认识

中度生数的概念难以形成,要让他们形成数的概念必须遵循大脑形成的概念的认识规律。让他们获得足量的的感性知识,在的感性知识基础上产生质的飞跃,形成数的概念。他们必须在操作物体数量变化中去感受。这里指的操作,除指儿童用眼观察事物(实物、各种教学具等)数量现象的智力操作外,主要是指要他们动眼、动手、动口、动脑去感知、干预外界物体,积累的感性知识。

算盘的拨珠动作完全符合了这里的操作。一是拨珠。他们必须用手点到物体,才能一一对应地数数。算珠在表示数量时,通过拨入、拨去算珠来表示。每出现一次数量,就要用手指拨入和拨去一次。在按数拨珠过程中让学生继续增多1-4各序数的感性知识,同时进一步增加1-4各个不同数量物体的感性知识。二是边拨边说。学生在操作学具时,往往会手口不一致,而在使用算盘时,学生用口诀指导了拨珠的动作,边说边拨,通过边说边拨改变物体的空间位置直观地展现出不同数量物体的多少。

在学习5的认识时,学生积累了大量的4以内的拨珠、数珠的经验,他们可以通过成人的辅助或自己独立摆放数量为5的实物,在引导学生5在算盘上该怎么表示呢?5用上珠来表示。教师在教学5的过程中,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如:5个小朋友要住楼上,5把调羹送楼上,5只碗送楼上等等,学生基本都能够理解和掌握。

20以内数的认识时,不论哪种教学都要借助计数器让学生认识数位。在珠心算的教学中,学生一直在使用算盘拨珠,他们很容易建立数位的概念,能很快地理解1-9是个位数,而10占用了两档是2位数。算盘的结构符合作为学生学具的要求,学生容易操作和管理,在拨珠时利于学生观察、记忆、操作。

2、运用算盘辅助中重度智障儿童掌握加减法运算

诸多研究表明:人的大脑皮层损伤面积越大,对学习和记忆的干扰作用就愈加明显。中度儿童大脑的发育障碍不可避免地会给记忆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表现在:识记速度缓慢,记忆容量小,保持时间短,容易遗忘。10以内的加减法,共有90个不同算式。如果用数的组成和分解作为学习加减计算的基础,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天书。他们在计算时必须借助辅助的工具来完成。很多人提出在当今的社会为什么不可以使用计算器呢?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发现,1、学生在使用计算器时,仅仅学会了符号加操作。如:1+1的计算中,学生看到了数字(符号),在输入到计算器(操作)。他们没有感受到数量的变化。2、在使用一段时间计算器后,学生的数概念越来越淡化,他们连1个苹果添上2个苹果也不能理解。3、普通的儿童是建立了数概念后,在计算教复杂的计算时才通过计算器来帮助解决。

对照皮亚杰的理论,中重度弱智学生目前正处于概念前思维阶段,即直觉思维阶段。他们的思维是通过直觉的调节来控制判断的,他们往往受眼前事物左右,想不到他的过去和未来,只是由直觉事物对某部分下判断。因此,我们的教学必须适应概念前思维阶段的思维水平。珠心算有三个要素:算珠的表象、算盘的表象、珠像运动表象。训练中视觉、听觉、运动分析器协调活动,把视觉表象、听觉表象和动觉表象协调一致,形成珠心算形象思维,随着训练的深入,儿童的珠算技能逐步内化(皮亚杰非常强调内化在运算形成中的作用),就是通过把数的运算变为算珠的操作活动算盘在拨珠过程中将数量变化全过程展现了出来,是最符合他们的学习过程。如,在减法的初步认识时,学生遇到这样的演示:树上有3只鸟,拨入3,飞走了2只,拨去2,还剩1只。这种演示和操作,他们无一不懂。因为,这种做法的实质,是适应这些儿童的思维能力水平,是按照他们能理解,讲述客观事物数量变化过程的。

二、珠心算教学有助于提升儿童日常生活及社会适应能力

从日常生活及社会适应能力来看,在数学教学中运用珠心算,能够提高智障儿童的基本日常数学运算,尤其在人民币的适用中,他们到菜场,到超市,能通过脑心算或借助手指拨算盘,能估算出所购物品的总价,能区分出自己所带的钱是否够用,还能正确计算出找零,家长能放心将百元以内人民币给他们,提高了他们生活的独立性。

人民币的认识与运用必须建立在数概念的基础之上,学生若是没有建立数概念,他们就无法正确使用人民币,就不能判断出金钱够用和不够用。学生在学习了“凑数”以后,他们便能解决5元以内人民币的聚化问题,在学习了“补数后,学生很容易区分出自己所带的10元钱是否够用,还能正确计算出找零。

三、珠心算教学有助于协调儿童手眼配合能力提升大脑激活水平

从儿童手眼协调能力和大脑激活水平来看,在数学教学中运用珠心算,锻炼了他们手耳脑协同工作的能力,通过拨珠练习提高了他们手部小肌肉群的运动能力,使儿童的手指灵活性得到了发展;对于低年级中重度智障儿童来说,摸珠、拨珠的过程增加了他们手指触觉刺激,调动了他们大脑皮层的活跃性,使得很多智障儿童都逐渐喜欢上了算盘这种教具,这也有助于之后珠心算教学的进一步开展。

我们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小肌肉精细活动能力选择不同大小的算盘,首先使用的是大的教具算盘,并将算盘固定在课桌上,接着使用的是中等规格的算盘,学生在拨珠的过程中又提高了手部小肌肉,最后使用的是小算盘,学生的手指发展的特别灵活。

四、珠心算教学有助于儿童发展语言能力

从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来看,在数学教学中运用珠心算,不仅培养了儿童聆听和理解他人指令的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儿童口语表达的欲望,训练了部分儿童的口语表达能力,使得他们的口语表达更有条理性。由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将生活信息带入数学教学,因此在口语训练的时候也使得一些儿童在生活语言的表达上更有逻辑性。

弱智儿童由于大脑发育受损,有些还受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他们的语言在自然环境中得不到特殊需要的补偿。因此,语言的理解能力很差,听不懂别人的口语,读不懂书面语,语言的表达能力更差,说话缺乏条理,颠三倒四,使人无法理解,有的还吐字不清。他们认识事物主要靠直观思维。数学教学中运用直观教法,他们虽然也能懂得一些数学知识,依样学会计算,但缺掉了语言,无论对理解数学知识,还是列式计算,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不能说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客观事物是弱智儿童说话的内容,又能激发他们说话的需求欲望,也给其说话有了依托。在珠算教学中,学生每拨动一次算珠都有口诀,这些拨珠的口诀是作为补偿他们语言缺陷的依托,把数学知识教学和形成学生语言结合起来。在数的认识、直加直减中,学生先从一句口诀开始:拨入几,拨去几。在学习满5加、破5减时,又学会了下珠不够请上珠,几的凑数就是几,下(上)几去几。在进位加时,如学习59的进位加时,学生要说上几句拨入5,加9,本档不够,9的补数就是1,下珠不够请上珠,1的凑数就是4,上四去51”。学生学到这个阶段时,都能熟练地说出这些话。学生每拨动一次算珠所念的口诀是补偿他们语言缺陷的依托,把数学知识教学和形成学生语言结合起来。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数学能力学生的观察能力、语言能力也充分得到了发展。

面对不断变化的教学对象,我们的教法也在不断创新。算盘在智障儿童数学教学中,从一个计算工具的角色转变为了半具象化的教具,以及手眼协调和精细动作训练的辅具,使得多项教学任务和社会适应训练能够在数学课堂中同时进行,不仅提升了数学教学的质量,同时也使得智障儿童的教育更为生活化。

参考文献:

    张德和《珠算心算的理论与实践》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