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 心 算 与 数 学 课 堂

2019/5/29 10:54:0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577人次

嘉善县数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记实

陈高木


 

 


2019 3 28~29 日,浙江省 嘉善县研训中心委托西塘小学举办全县小学数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 主题是《珠心算与数学课堂》。 参加 此次活动的是嘉善县全体小学数学教师和全国 11 个省市的珠心算教 师代表,共 120 余人。

    西塘小学已有 120 年的办学经 历,是一所名符其实的百年老校。 在 百年校庆之时,省教委主任、现代教 育家为学校题词: 百年老校传承千 年文化,精雕细刻为国树人育材。

    西塘小学开展珠心算教学已有 三十余年, 一代接一代数学教师传 授珠心算教学经验, 一任又一任校 长绝不放弃珠心算教学,一批又一 批学生从小学毕业后进入重点中 学,进而被重点高校录取,居然成为 全县前矛。 他们都是来自珠心算班 上的学生, 是珠心算与数学课堂的 结晶, 也是他们从不放弃珠心算教 学的原因之一。

()

    《珠心算与数学课堂》作为嘉善 县小学数学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 是一种创新举措, 点明了数学课堂 需要珠心算, 珠心算也需要数学课 堂,珠心算走进数学课堂,体现了珠心算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最近一段时间, 人们热议《 战不可能》、《 最强大脑》、《 开学第 为例子, 刮起宣传珠心算的一 股旋风。 有人不断地提问 培养 神算子 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吗? 我们要不要培养神算子? 担任义 务教育的老师们能不能培养这样神算子 等等。

   浙江走过弯路,慈溪从神算子 转向开智时代,给浙江留下了宝贵 的经验和教训。

义务教育是面向全体,全面提 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大众教育。 心算与数课堂的研探讨具有特别重大意义。

    浙江是三算结合教学的发源 地之一, 经过多年的反复实践, 经被证明具有推广价值,尤其是在 三算结合教学的基础上,发现和发 展起来的珠 算式心算 ( 下简称 珠心算) 成为具有浙江特色的 明显的教改成果。 在时

任省长沈祖伦倡议 浙江建设珠算之乡 动下,省教委发出关于 广 五个文件,全省的珠心 发展和提升,引起了广 泛的关注,特别是现代教育家吕型伟、邵宗杰等一批专家 的高度评价。 他们认为珠心算教学是吸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和数学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而创 造出来的,它不仅有着科学的理论 依据、 新颖的改革思路、 独特的教 学方法, 而且有惊人的教学效果。 普及珠心算教学,必将会带来教学 改革,特别是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 重大突破, 其作用不仅受益于学生,而且受益于社会。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珠心算进 入数学课堂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 认识水平和智力水平,增强学生的 计算能力,提高学生平时学习的效率,改善思维习惯, 使他们更加心 灵手巧;也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意

志和坚强毅力。

    实践证明,珠心算进入数学课 堂,使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 最突出的是学生计算过程大大课堂中学生板学生的时间减使教育可能也必改革原来方法更好地发学生的主作用

    实践证明心算进入能真正学生学负担繁杂的计变成简单业时间缩短

    这一切已经表明珠心算进入 数学课堂的真正意义

()

珠心算走进数学课堂数学与 珠心算互相碰撞能迸发出思维火 使数学知识更加透明 计算方 法灵活多样 计算技能更加熟练例如西塘小学林金燕老师的一堂 公开课课题是20 以内退位减 8 9》。 在教学例题学习 12-8 据数学教学因素 先设置情境: 12 个气 卖了 8 有几个 再练习说三句话:第一句(12 气球卖了 8 还有几个 )

第二句(12 个,卖了 8 个,还有 几个? )

第三句(12 8等于几) 

这三句话完成了从实际问题数学问题数学式子的两个转化 

列出算式 12-8 之后 林老师让学生用小棒演示,说明算理算法 (1 捆是 10 根小棒,另有 2 根小棒, 怎样去掉 8 根小棒? 从一捆 10 的小棒中, 拿掉 8 根, 还剩 2 根与 另外 2 根合起来是 4 根, 说明 12 82 8 不够减, 要从 10 里去 8,再加上 2 )这个演示和摆弄 的过程是数学教学不可缺少的过程,隐藏着初步的逻辑思维。

然后 林老师把 12-8 的数学 计算原理 引导到珠心算学习中 得到: 12 8 88 的补数是 2十位拨去 1个位 拨入 8 的补数 2 所以 12 8 4 这个拨珠过程反过来印证和加深了数学计算的原理达到相 互沟通 互相补充 进一步强化算 理算法真是数学方式方法与珠心 算之间达到平衡发展

   从例题的比较教学中林老师 因势利导归纳出退位减法要做到 一看(个位够不够减);二想(减数的 补数是几);三退(从十位退 1);四加 (个位加上减数的补数)的法则

通过例题教学林老师逐步 让学生主学习 13-9 自己 自己口述计算或拨算计算

   在组织学生练习时林老师 拨珠全盘 听珠算练 看心算 练和心算练等多种形式的,穿 游戏, 了课堂气氛, 提高 学生学习兴趣。

()

   珠心算走进数学课堂使 计算原理相互印证计算方法灵活 多样 课程标准, 而且能使 课堂教学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正实数学课堂教学高效 西塘小学的朱连峰老师公开课678 满五加》,做到前有铺垫, 后有孕伏,从复习准备5 的对口 边拨 4+13+22+31+ 4开始探究4+23+34+32+43+44+4等满五加作了铺垫, 顺利地得出下珠不够, 先加 5( 5) 减凑数( 拨去 加上的数的 凑数) 的计算规律, 通过实拨、空 拨、 想拨一条龙训练方式, 巩固了 满五加的 10 道题,把一般需要 3~ 4节课的教学内容,在一节课中就 顺利地完成了, 密度之大, 效率之 高可见一斑,更为重要的是顺势进行扩位训练,如 44+2243+3424+ 32324+432…… 为后 续学两、 位数加法作了孕伏。

   又应邀到西塘小学继续培训班上展示公开课的慈溪市鸣小学王艳丰老师借班执教的 位数一位数的公开课 这堂课有 型、 中间 0末尾 0的三类型 数学课要成三课来完成 珠心算走进数学课堂之后 老师 用了一课时 完成了三课的内 容,而且效果特别 什么?

原来,王老师从的两位 (67 ×875 ×313 ×682 ×947×3) (752×3139×6)说明在盘面积的位 数是两个因数位数之和 两位× 一位盘面积位一是三位 ;三位×一位,盘面积的位数一是四位 首积不进,即档, 等式 前面空 0 写,面空档 0必须写。

进入中间有 0 末尾0 法计算时用上述同样的,确 定积的位数中间 0末尾 0 省略乘。 通过判别:

140×5=70

304×2=68

700×8=560

加深对 0 的正确处理方法,特 别是象 304×2 这一题,4×2 是第三 次相乘,所得的积要从左起第三档 拨入 08,其结果是 608

    通过一列的课堂练习 老师发大得出结论: 三位数一位数 到因数中间 0 可以去不 乘, 三个数,乘就从算盘左边的第三拨起;因数末尾 0也可以去不 乘, 末尾有几 0 末尾添上几个 0

把用珠算的方法用到数学 课堂中的法时得的 也是十理想的因为共同遵守 一个法法则一位上的数 乘, 得的末尾, 一位 对齐。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