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教学新探

2017/6/9 13:44:0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90人次

珠心算教学新探

河南省济源市五龙口实验小学    侯丽


我接触珠心算已十五年了,教学中的亲身体验使我对这项事业产生很深的感情,甚至情有独钟。最初接触珠心算是被它神奇的计算速度所吸,我从没有过“计算机已经能够算得那么快,还学珠心算干什么”的疑问,因为我是数学教师,深知计算能力对于数学学习的根本意义。

随着对珠心算教学的了解,对它的认识也发生了颇大变化。原来我们只是在课外活动课里开设珠心算,学生既容易学,计算速度又高;于是,我们就想:这么好的方法,不能用在数学课内教学吗?于是我们大胆地迈出了一步:把珠心算引入数学课堂,凡是计算的内容我们不再按教材的笔算方法教学,而是用珠心算方法。结果,既节省了时间,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也高涨起来,我们获得了意外的惊喜!

这时,我们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回想起来,我们只不过是在教学加、减、乘、除的计算方面,用珠心算的方法代替笔算方法,充其量解决了数学教学中的计算问题。即便如此,也解决了数学教学中的一大难题。因此在小学阶段尤其是低年级阶段,珠心算的作用十分显著,但是,到了高一学段(如小学高年级、初中),随着综合性知识的逐步增加,计算教学份量的逐步减少,珠心算的优势也随之减弱。而珠心算对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毅力等各方面能力的积极影响,又无法立竿见影使人见到、承认。一方面没有办法说明学习过珠心算的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毅力等各方面能力一定都比别人强,找不到如同计算能力强那样明显的事实;另一方面别的学科也有开发智力、提高能力的作用,怎么见得都是珠心算的功效?这就使我困惑起来。

我的这种困惑曾在多处提到(在20058月南通全国珠心算教学经验交流会上,我又讲到了,单纯搞珠心算,到高年级、以至中学,可能会产生的这种困惑),特别对我省教科所领导提过。当时,我们的具体问题是:怎样使在低年级取得的珠心算成果继续得到发挥?希望不要浪费了这么优秀的教学资源!省教科所领导给我们请来了郭启庶教授。郭教授给我们学校领导和全体数学教师作了报告,提出从基因层面分析认识珠心算,以大量事例讲述了珠心算的优越性之所在;然后,提出把中国传统数学优秀思想方法运用到全部数学教育中。他形象地举例说,低年级按珠心算方式学习数学计算相对于原来数学教学中的笔算就是走高速公路,当然跑得快!这条高速公路应当继续往前修,才能一直保持高速度。如果只是开头在高速公路上走一段,然后就拐到老路上,甚至又折回到起点从头在老路上走,当然会丧失良机,连原来领先走的路程也浪费了,不仅白搭,甚至可能还会落在开始就走老路的车的后面;这是很不智的,压抑了兴修高速公路追求高速度之类的自主创新精神和教育者的聪明才智!

于是,从20029月开始,我校开始了“优因教学”教学实验。本实验教材除以珠算符号、模型为载体外,还充分吸收中国传统数学和西方数学中优良的数学基因、范式,重新构建新的数学教学知识结构,按此结构编写数学教材。为了使数学教学简易、高效而现代化,既减轻负担,又提高质量,实验教材采取了一系列简化措施。

经过十一年的教学实验,我们走出了一条新的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之路,使珠心算的作用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发挥,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不增加课时的情况下,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原小学六年的教学任务,六年时间完成了原来九年的教学任务,九年除了完成高中的数学教学任务外,还学了部分大学的数学内容;实验班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能力明显高于对比班学生。实践证明,珠心算在“优因数学”中才能更大限度的发挥它的作用。

    目前全国各地珠心算教学普及范围最广的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看来都会遇到我们的困惑:到小学后继续提高的问题。因为大多数小学不开“优因数学”,从而浪费了教学资源。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不从整个数学教材内容上,研究珠心算的作用,让它更大限度地继续不断地发挥作用,即便孩子算得快,也不能使人真正认识珠心算的优越性,口服心服。例如为什么珠心算能让那么小的孩子算那么快?有人说是疯狂练习的结果。

通过围绕“优因数学”的教学实验研究之后我才明白,这是珠算独特的功能在起作用。例如,第一,珠码符号有运算功能,拼排算母可以自动得数。在运算教学中,用珠码取代阿拉伯数码,可以使数学教学大大简化。第二,珠算具有一体性,它集输入、储存、运算、输出为一体,即珠动数出,所以简便高速。目前的电子计算机尚未达到这种一体性机制。第三,珠算模型具有普适性,它不仅适合用于手操算(即珠算),而且最适合于脑算,与计算机运算模型也一致;教学珠算就同时在教学脑算、教学计算机算法;第四,珠算符号模型节省储存、记忆空间,如同一档上可以用了再用不断刷新,这一点为快速脑算提供了物质保证。第五,算盘可以二元示数,即在算盘上拨珠靠梁表示一个数时,靠框的算珠同时也表示一个数,且这两个数互补。这一特点使一年级小学生学会正负数加减成为轻而易举的事,从而简化了多位数四则运算,使整数、小数融为一体,算术、代数融为一体……。小小的算盘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认识到的人都会深深为它折服,每一位热爱祖国文化的人都会因为它而感到自豪。当然,珠算在启智、素质教育上也有独到的优势,也很值得有识之士去研究、探索。

不过,从全国范围看,目前珠心算教育注重的还是它的计算功能,搞比赛、得奖,特别是一些珠心算培训班更是将计算发挥到极致,最快的速度达到每秒二十多个码。其次,普遍注意宣传的仅仅是珠心算的启智功能;但鉴于脑科学目前还基本上处于黑箱阶段,要论证珠心算开发智力的机制是不可能的;从而不可能使人们真正相信“要开发智力,必须教练珠心算”,尤其数学教育界大多不接收这种解释,他们的解释相反:珠心算是机械训练、疯狂练习、专门搞速算比赛、玩杂技……。把珠心算等中国传统数学的优良元素引入数学教育,虽然简易、高效优势突出,而且容易验证、论证;但目前由于实验面狭窄,还很少有人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包括珠算界也极缺乏作这方面的宣传,我们期待这种情况尽快得到改变。

我们不但要开发珠心算的计算功能、启智功能,还要特别要研究珠心算的教育功能在数学教学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十多年的潜心教研,十多年的优因数学教学实验,真实的实验结果,特别是令人折服的学生的数学能力,使我更深地体会到:从优秀基因、范式层面,实行中西数学的融合,让珠心算的计算功能和优秀思想方法,融合于现行数学教材,定能释放出巨大的教育功能,对今后我国的数学教育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定能使珠心算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数学之林,使中国传统文化再次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