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第一届优因数学研习会会议纪要

2018/6/25 14:22:2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3258人次

第一届优因数学研习会会议纪要 

帆影


   2018519-20日,郑州伏羲山书院联系邻近优因数学实验学校、学堂召开的第一届优因数学研习会在郑州伏羲山书院举行。优因数学发明人郭启庶教授亲临会场,参与教学观摩、经验交流等各项活动,并做了《优因数学优越之所以然》专题报告。参与优因数学教学实验的郑州市银莺路小学、汤阴县瓦岗中心小学、郑州伏羲山书院、大同文化龙门书院、平顶山慧文学堂等单位和一些家长进行了观摩交流,专题总结报告,与会老师还就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

   优因数学是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原副会长郭启庶教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提出,并于本世纪初开始教学实验,边实验边编著教材,花十年完成数学启蒙教育课程教材18册,集中体现了他几十年研究数学教育的智慧、成果和教学实践经验。他从数学最基本机制、思想方法和载体形式等处着力研究,即运用基因思维方法研究数学教育,从而能不只囿在笔算数学围城里研究数学启蒙教育,而能够走出围城从对比中看出了笔算数学的缺点和不足,发现了中国传统数学创造的基因优越无比。借鉴中国传统数学优秀思想,提取中国数学优秀基因——珠算模型(手脑机通用算法)、率-函数思想方法,并融合西方数学优秀基因——符号化思想方法。由珠算升华出26个算母,把基本运算软件由笔算162式的死记硬背简化成26个算母的拼排,使数学启蒙教育的计算直观形象、简易快速;创造性运用二元示数,在珠算中成功解决了负数的表达和计算简化的问题;把珠算模型提升到手、脑、机通用算法,成了使数学简易、高效、现代化的根本措施之一。2001年开始按三大基因构建的启蒙数学课程知识结构编著的实验教材,是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为底线的高标准教材。每周花费相同的教学练习时间,三年能完成笔算数学六年的教学任务,六年超过初中,七年半全覆盖高中数学,九年可以达到大学一年级的数学水平……教学实验,取得的巨大的成功,让广大家长和教师看到了数学启蒙教育从根本上进行改善,既减轻负担又提高质量的新希望。

   郑州伏羲山书院优因数学学到了第三册,研习会上,书院的孩子演示了算母拼排加减、熟练摆弄卡片寻找算母、算母分类、摆算母表……对算母符号运用自如,运用算母在算盘上或脑中完成多位数加减法、小数加减运算、正负数加减运算等课目,孩子运用算母办事犹如大人运用其它符号办事一样得心应手。

   郑州市银莺路小学带来了三课教学视频,一课为算盘分段表达、计算时间,充分发挥位值思想方法的简化作用,运用算盘分段表示时间数,简化时间名数运算与名数化、聚,以及运用珠算,定义悬珠符号认识负数,使得够减与不够减算法统一,一年级下学期孩子都能理解和掌握正负数概念和加减运算;一课为重量单位系列,突出主单位,由主单位与计数单位结合构成重量单位系列,运用位值思想完成重量名数变换,并且十分注重天平操作、运用,以为教学方程作准备,天平符号化就得方程,方程变换就是称天平操作的符号化。银莺路小学是该校李校长从2010年开始优因数学教学实验以来,任职的第二所小学,相当于小学优因数学实验一轮后,又从头开始的第二轮教学实验,所以,虽然老师是新的,但是教学实验搞得比较扎实、规范,正在精雕细刻上下功夫,专题研究积累经验,比如为会议提供了如何正确进行优因数学实验班学期考试的研究总结报告,深入论述了常见的难题和解决方法。

   汤阴县瓦岗小学非常重视优因数学,正、副校长、主任、老师都来了,已开展教学实验五年,现在基本上是一个学期完成一本教材的教学任务,三年级相当完成笔算数学六年级的任务,五年级教学《优因数学》第十册,基本上完成了初中代数教学的任务……成绩卓著;他们还特别注意向家长、领导和社会,展示、汇报优因数学教学的成果,常常引起社会观众的轰动,受到汤阴县教育局领导的重视和表扬。

   大同文化龙门书院从小学到初中已教优因数学两轮,他们创办了十年制班,希望能够完成整个优因数学启蒙教育课程,该校制作了精美视频,全面总结了优因数学教学成就。


   平项山慧文学堂,是家长由教学自己孩子学优因数学而办起的学堂。他们教的孩子蔡佳睿,如今八岁,已经学完了《优因数学》教材第六册(相当小学六年级),在会上表演展示了脑算、解方程和分子、分母过万的大数字分数的约分、加减……这是大人都难以作出来的,而且也没法用计算器计算出来的题目。她的学习过程和成绩,在《上海珠算珠心算》上还发表文章做过介绍。

   青岛的家长王霞(正在筹办妈妈学堂),也闻讯赶来参会,她在会上特别介绍了接触优因数学两年多来的感想:优因数学确实是好东西,但是人们往往认识不到,即便投身优因数学教育,如果浅尝辄止,往往也只是在门外,也难认识到它的真义;搞优因数学要有理想追求,才能不断前进,坚持不懈;要联系真人才能得真知,登堂入奥,真正弄明白了,才能全副精力投入;孩子也是这样,她女儿初学时,总是打瞌睡,现在好了,学进去了,有兴趣了,几个星期就学完了第四册……优因数学的发展前景很大,从她接触感受的情况看,企业家也会感兴趣,在国外也有发展空间,尽可以施展才能和优势,值得终身努力。郑州市的家长孙建萍也参加了会议,对王霞十分钦佩,两个人结成了对子,愿共同努力,在教学孩子上创出一条新路。

   交流现场频现教学奇迹。花开各地,硕果累累,各有各的成绩,各有各的经验,大家通过交流,从教学实践上看到了优因数学的教学的巨大优势和光明前景,更加坚定了深入开展优因数学教学的信心。

   会议还进行了论文交流。郑州伏羲山书院院长张怀州老师发表了《优因数学——数学启蒙教育的立交桥和五重奏》的文章,他提出自己观点,从多个角度或层面透视和论述优因数学。他认为:一、优因数学是基因优化融合数学。把数学教育研究深入到了基因领域,优选珠算模型、率思想方法、符号化方法为数学基因,从数学微观世界层面认识的突破引领启蒙教育数学课程知识结构建构,以达根本性的完善。二是优因数学是现代化数学。正是发现了优选的数学基因的现代化特性——计算机数字化、程序化和点阵几何思想方法,以及简易化机制、优化高效观念等,优化了数学教育结构,使之通用性更强,含金量更高。三是优因数学是超级数学。基因的优化使数学整体教学功能的强大高效,正如超级稻高产。四是优因数学是读经数学。近来的兴起的读经教育,倡导教育要从最高层面具有笼罩性,优因数学的反复强调数学的基因、优秀基本思想方法,就是数学经。数学有了经,犹如具备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经的精神与作用,一通百通,编纬就顺了。五是优因数学是融中化西数学。融合了中西方优秀数学基因,从而在数学教育基因层面实现了中西方数学的融合,彻底改变了全盘西化的陋习,不但使中国古代数学优秀基因用于数学现代化教育,而且使西方数学启蒙教育由排斥走向吸取中国数学优秀基因的新境界。

   郑州市优因数学教学实验老师张萌莹发表了论文《论优因数学教学实验学期考试问题》,她首先说明,这个问题是教学实验中常常会遇到的问题,若不研究清楚,会混淆是非。她以2017年末该校学期考试同年级举行对称性考试为案例:一、二年级都考笔算数学;除优因数学实验班外并抽笔算数学较好的班都考优因数学。结果,考笔算数学试卷,实验班与笔算班总评分数都是90分左右,实验班有相差的也不过一、两分或三、四分;考优因数学试卷,实验班总评仍然接近90分,而笔算班一、二年级则分别是35分与30分,相差悬殊。她分析说,考分的差别,来自两方面:一是数学水平高低不同;二是体现教材特色的题目,未学那种教材的考生不适应。其中,数学水平高低影响是主要的。显然,因为同年级优因数学的水平高得多,所以笔算数学班学生考优因数学失分多。她的结论是,学期考试不应当让笔算班与优因数学班都考笔算数学试卷,那样作不科学、不合理、干扰正常教学、有害无益。应该在升学考试中,一比高低,升学考试前,都要做准备,做针对性的复习和多次模拟考试,这样,因为优因数学实验班学生数学水平高,有居高临下优势,所以升学考试有优势,一定能够得高分。(这篇论文,包括两个年级四份考卷,印发为会议资料,人手一份)


   平顶山慧文学堂蔡镇安老师发表了论文《家长教孩子“优因数学”,看看七岁半的孩子能达到多高的数学水平》。他说我们的女儿蔡佳睿四岁半开始学习优因数学,边玩边学。一般常规在六岁以前不能学计算(笔算),能够学优因数学吗?……小佳睿的学习事实,解开了许多数学启蒙教育之谜。我们一册接一册教学下去,孩子自四岁半开始到七岁半,已经学习完了第六册,相当现行小学六年级的数学内容,不仅如此,程度更高。如对 约分,解应用题“成昆铁路桥和隧道440千米,约占全长的 其它路段长多少?”列率表,都游刃有余。七、八岁达到了这么高的数学水平,对于整个数学启蒙教育来说有什么意义?我们可以详细进行讨论。数学课改究竟有没有潜力?应当如何改……发人深思。

   会上,除银莺路小学提供的《论优因数学教学实验学期考试问题》论文单行本外,还印发了一本含六篇文章的有关优因数学的资料,人手一本。

   与会各单位领导和老师觉得这样的交流、研讨很有作用,收获很大,应当建立一个经常联系交流工作机制,以便及时相互学习,交流经验,讨论遇到的问题。经过讨论对于成立一个开放的优因数学联谊会(有兴趣者随时可以加入),形成了一致的意见。联谊会秘书长轮值,每届二年,首届由郑州伏羲山书院院长张怀州担任,另聘请李振江、李金平、蔡镇安、王霞为副秘书长,协助工作,工作计划另订。大家一致同意这样的“优因数学研习会”,每年举行一次,志愿申办,纳入联谊会工作计划,上届会定出下届会举办地,2019年由郑州市银莺路小学提供交流平台。还要印发内部交流资料《优因数学教学通讯》,计划另订。大家协力奋进,不断深入进行教学实验研究,为往圣继绝学,为文化谋复兴,为教育探新路。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