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两岸共襄盛举  弘扬珠算文化

2017/6/6 10:33:5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419人次

两岸共襄盛举  弘扬珠算文化

                      ——海峡两岸展示珠心算活动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和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联合主办,并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弘扬中华珠算文化——海峡两岸珠心算活动展示大会”,20111023在上海市科协会堂举行。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丁先觉、副会长苏金秀、秘书长王妍玲、副秘书长刘芹英;上海市科协秘书长王晓东莅临会议;中国珠算博物馆以及华东地区的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珠算协会的领导与会。会议主办方台湾方面有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宗义、台湾省算学学会理事长杨渠弘、台湾省珠算教育协会理事长李胜,和参加珠心算表演的5位嘉宾以及其他代表共17名;还有上海市珠协的领导,华泾镇老年协会、社区学校的领导与老年珠算健脑班的学员,上海市各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的相关领导,以及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会员、大中专院校学生代表共300余名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和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执行委员廖蕙婉共同主持。上海市科协秘书长王晓东致辞。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张德和作了大会主题报告“珠算心算与终身学习”。张会长在报告回顾了:2006年“弘扬中华珠算文化研讨”提出了“珠算是中华传统数学文化中的瑰宝,是一项影响深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珠心算是珠算文化的创新发展”,把珠算从技术操作层面提升到文化教育层面上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2008年“弘扬中华珠算文化——珠算心算教学研讨会”,反映出“珠算心算与数学教育相结合”已是主流,这一趋势意义重大,说明珠算心算教育走向了普及,反映了我国珠算事业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此基础上提出了2011年“弘扬中华珠算文化——海峡两岸珠心算活动展示大会”的主题“是把珠算心算推向终身学习的高度。终身学习的含义一方面是从幼儿到老年,珠算心算可以伴随终身学习;另一含义,在人生任何一个年龄段都可以参加到珠算心算的行列中来”。张会长在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在终身教育的体系中,大中专院校的珠算教学要突破传统,改革创新”。

现代脑科学研究和珠心算教育实践都证实:珠算心算适用于各个年龄段人群,而对老年人的健脑和延缓衰老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华泾镇老年珠算心算健脑班”是上海最早探索“珠算心算健脑作用”的特色活动。华泾镇老年协会秘书长陈欣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高龄人群珠心算推广实践和未来展望”,介绍了此项活动的概况和实践经验。报告中阐述了老年珠心算活动的理念:心无杂念、意动不止,其乐无穷,国粹薪传;在实践中完善了活动体系:巡回宣讲拓展知晓度,系统授课规范教与学,沙龙互动提升趣味性,竞技比赛激发向上心;同时提出了美好的期许与展望:寻根问源让珠算文化进一步积淀,理论研究使老年珠算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思行合一促老年珠算教学进一步完善,组织落实使教学实践进一步规范。

在大会的前一天,会议代表到达华泾镇社区学校,观摩了老年珠算心算健脑班的教学活动。首先是热身运动,包括:手指操、看珠记数和凑数游戏;接着是加减法练习,包括听珠算、手指算和听心算;最后是双手打百子。在整个活动中,老年学员们均采用双手拨珠,能进行2位数5笔的混合加减心算。他们都是七十岁左右的老年人,却显示出手指灵活、神清气爽,而且既会珠算又会心算,赢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观摩活动后,与会代表与华泾镇老年协会、社区学校的相关领导,以及授课教师、学员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华泾镇老年协会秘书长介绍了华泾镇老年群体状况、老年珠心算活动的由来、老年珠心算活动实践、理念和展望。从她的发言中让我们感受到正由于各单位之间的相互协同合作,才使得老年珠算心算健脑班的活动得以实施与推广,从而丰富了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给社区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徐汇区永康养老院院长陈家和院长向代表们介绍在养老院开展珠算心算活动的情况。在上海市珠心算协会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下,永康养老院从2009年开始探索老年珠心算教育。参加珠心算学习的老人平均年龄均在80岁以上,经过三年实践,老人感到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学珠心算 ,乐在其中,动手又动脑,生活乐趣多。”现在虽然敬老院老人的平均年龄已有87岁,但他们的心理年龄依然年轻,他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文化瑰宝,用自己的实践活动证明学习珠算能延缓衰老并得到快乐。中国珠算心算协会苏金秀副会长谈到:“以前只知道珠心算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对智障儿童的大脑修复治疗有辅助作用。今天观摩老年珠心算活动后,很受教育。认识到珠心算对老年人有健脑作用,可以延缓和预防老年痴呆症。”随后台湾省商业会副理事长兼珠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宗义和上海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市教委终身教育处程倍元也先后讲话,都充分肯定了老年人学习珠算心算的健脑作用。

为了展示珠算心算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珠算在人们参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活动中体现出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彰显珠算文化的价值。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上海已进入职场的青年人、和南通市小学生进行现场的珠心算展示,以及上海市董里凤美康健学校杨健老师讲述的特殊孩子与珠算结缘的小故事将大会推向了高潮。243×745902×6438304×91……,二十道这样的乘法算数题,恐怕用计算器也要按好一会,而他们却能在短短的3分钟里心算出来,且答案正确无误,引起了现场代表的惊叹。

台湾省商业会副理事长兼珠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宗义先生不但亲自参与了珠心算表演,又作了大会专题报告“珠心算:儿童的未来 老人的将来”。亲眼见证了叶会长运用乘法看心算所展示的风采,再聆听他的亲身体会,让人不由地产生信服的感受。他强调了珠算功能的转变与提升,珠算心算的功能作用不仅体现在启迪儿童脑力智慧上,而且在预防失智症,强化脑力方面也显示了功效。他提出的“算无念,寿无量”的理念,引发了我们对珠算心算深层次的思考。

珠算是中华数学文化的瑰宝,珠心算是现代珠算文化的重大创新发展。2008年,国务院批准将“珠算”列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1425,全国人大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贯彻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成立一批“珠算心算教学实践基地”,并在大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包括幼儿园、小学、特殊学校、大中专院校、社区学校以及相关社会机构中的代表,以体现终身学习的珠算心算的主旨,彰显中华珠算文化价值,推进全民终身教育。

最后,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丁先觉先生作了重要讲话。丁会长对徐汇区华泾镇文化活动中心老年珠心算健脑活动,和我们两岸人员对珠心算的实践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讲到“实践证明珠心算的训练对儿童的启智,对老人的健脑都是十分有益的,适用于多种人群,弘扬珠算文化是我们两岸珠算人的共同责任”。同时他又进一步指出“我们应该不遗余力的做好推广、宣传工作,要用重要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来指导我们实践,推广普及珠心算教育。中珠协决定建立珠算教学实践点和实践区,用典型的经验促进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最后他代表中珠协热烈祝贺本次海峡两岸珠心算展示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对于上海市珠协和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为推动珠心算事业发展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