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儿童的未来 老人的将来

2017/6/6 10:18:0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401人次

“珠心算—儿童的未来 老人的将来

             台湾省商业会副理事长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副会长  叶宗义

                                                                    

一、前言

20116月美国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专家小组在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时表示,目前全球约有3,700万人罹患俗称老人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2010年全球耗费逾6,000亿美元治疗阿茲海默症,占了全球经济总产值的百分之一。专家也预估2050年之前阿茲海默症患者将高达1.15亿,由于罹患阿茲海默症将会使大脑的功能逐渐減退并影响日常生活,大量的医疗与照护支出将会拖垮全球的经济,因此国际阿茲海默症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主席阿科斯达(Daisy Acosta)表示:阿茲海默症是21世纪最重要单一健康与社会危机。这也代表了健脑是每一个年龄层都应正视的重要课题。

社会上已普遍认同多动脑、多运动、增加心智的训练,能够有效预防或延缓老年失智症的发生。20117月在台湾举办的庆祝世界珠算日大会中,除了海内外的珠算专家、学者与会外,行政院吴敦义院长、中央健康保险局戴桂英局长、医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同时也是台湾失智症协会名誉理事长的李明滨医师等嘉宾也都来到会场,他们在致词中除了肯定珠算界的努力外,也不约而同地点出学习珠心算可以强健头脑,维持脑部的灵活,保持老年人身心的活力。这是一个成果,也是一个开端,表示社会各界以及最具代表性的医学界都已经开始正视珠心算的健脑益智功能,体认其是一种能刺激深脑,最内在最简单的健康防治方法,达到预防医学的效果。

二、珠心算功能的转变与提升

传统以来,珠算的计算功能可说是一枝独秀,店铺的掌柜、帐房无不打得一手好珠算,迟至近代,优秀的珠算学生仍是就业的利器与保障。在早期的商业职业学校,各年级每周至少安排两节以上的珠算课,同时在课程的安排上,也不仅止于加、减、乘、除、心算,还包含了传票、纵橫列、连乘、连除、开平方、开立方等计算方法,在应用层面上还遍及货币、汇兑、斤两、单利、复利、积数、年金、百分法、佣金、损益……等计算,可说是囊括了生活、财务、金融各个面向的计算功能,而不是如目前的珠心算教学,仅局限在加減乘除计算的练习、检定、比赛上。

近二十年来的珠算教育可说建立在启迪儿童脑力智慧的概念上,主要强调学习珠心算是可以同步开发儿童脑力、强化儿童专注力、意志力、耐力、毅力、增进学童智慧的综合性教育课程。这概念也普遍获得认同,因此遍及全世界数十个国家,都有学生在学习珠心算。同时,在研究上也发现,优秀的珠心算学习者逐渐成长之后,在学习其他学科,或是就业之后,借由其优异的珠心算计算能力,结合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学习,以及就业后在职场上各种计算、演算、推算的应用,甚至记忆力、逻辑思考能力的强化,都能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这都证明了珠心算的教育功能,能够提升儿童未来的整体发展。

近年来,由于全世界人口老化的问题浮现,能够维持脑力、强化脑力的活动,不论是打麻将、打桥牌、深度阅读……等等,都受到重视,这也让同样强调动脑、用脑的珠心算,重新受到社会的重视。专长在精神医学,台大医学院精神科及社会医学科教授同时担任医师公会理事长的李明滨医师就明白的指出珠算心算推展的重要:预防失智症强化保养脑部的记忆,珠算心算很重要在于视觉的注意力,视觉的记忆,记忆在老化退化之后,新的事情记不住,算盘拿出来,联想小时候拨算盘的记忆就回来,手指的活动也就表现出来。时李医师也表示未来要将珠算作为失智症协会对早期失智长者训练活动计画之一。这也就是我们强调成人教育机构重新学习珠算及心算,可以在今天的资讯时代,既会电脑,又会珠算、心算和估算,不仅全面提高计算能力,也有利于提高财务、贸易、金融人员的综合素质,更是强健脑力,预防老年失智症的有力证明。

三、头脑与数字符号的关系

珠心算的学习者,早期透过实体算盘的运珠学习计算;之后开始练习转化为在脑海中呈现算盘影像并透过意念进行计算的初级心算;程度提升后,学习者脑中算珠影像开始简化成为小点飞快升降完成运算;在这基础上更进一步,经由呼吸调整,提高能量,转化达到刺激脑力,让大脑所能发挥的运算能力达到极致,使得计算成为一念之间,达到脑力开发的更高层次。

关于数字符号,本人提出过与人类头部形象相符的概念,简单的说,人的面部,紧闭的嘴像一道橫写的,头颅连接著下颚与脖子也近似著,左右双耳相似、鼻子突出的幅度也近似、而形似的颠倒再镜像对称,则像人的两侧双眼对称,是鼻子突出角度的反转, 是双耳也就是两个对称的组合,而举其大者象形著整个头颅的圆圈,举其小者也象形嘴巴打开的喉咙。(参照图一:数字符号与颜面五官对应图)

 

文本框:       

 

 

 

俗话常用脑清目明耳聪目明来形容身体健康的人,換句话说,脑部的指挥控制著绝大多数人体的器官运作,所以头部的保健可以说是对整个人的健康有所助益。因此在数字与心灵的结合上,建立了数字从09都与人身上头、眼、鼻、口、耳的关联,不仅可以成为一种跨语言的学习数字概念,同时,当我们深呼吸,屏气凝神在运算数字时,也会形成与相对应的器官感应,如同美妙音乐一般的流洩,透过自律神经观照到各部位器官,达到一种抚慰与保健效果。

四、珠心算与健脑的结合

如同医学界所述,珠心算的学习,可说是整合头部的许多功能,并予以强化。例如一般的珠心算运算,从书面纸本的题目开始,首先视觉上阅读题目的数字,到脑中转成珠算数码,借由脑中珠算数码的黑点浮动计算得出具体答数,再将答数转化成数字书写出来,这一连串眼睛、脑力、手部的动作,整合生理、心理的效果,不仅具有计算的功能,同时也能刺激深脑,达到手脑并用、身心合一的健脑效果。

念算及念心算的学习也是相同的概念,念算是在精神专注的状态下,当计算题目由珠算教师口中宣读的剎那,立即透过听觉传达到脑中,再将数字转成珠算数码浮动运算,如同看算一般,需要连续的耳朵、脑力、手部运作,瞬间完成了整个计算功能。而念心算更为一绝,不同于看算或念算有书面题目及算盘可以凭借或验算,当教师宣读题目的速度逐渐加快,唯有极端的专注力与记忆力,将耳、脑、手三者协调一致,才能在那稍纵即逝的念题瞬间牢记题目,再完美计算,迅速得到正确的答案。

计算者在看算、念算、念心算的过程中,整合了头脑、眼睛与耳朵的关联,当一个珠算教师提供学生念算练习时,教师也必须在脑与口之间协同运作,才能无误的念题。尤其当学生程度高,出题老师看著题目,必须达到一秒钟念出多个数字的出题速度时,此时教师更需要眼、脑、口合一,才能正确的念出题目。又如本人一再强调的,从完美运算之始,需心静、专一、深呼吸、屏息、凝神、提气而后能算,透过鼻子一连串的深层呼吸功夫,方能将能量提升,完成一个运算的循环。

从以上的例证可知,珠心算的运算过程,可说是与人体的头部及脑部息息相关,将眼、耳、鼻、口等五官的感觉合而为一。同时,珠心算学习者须透过脑力,定时、大量、迅速的演算数字的加減乘除,相较于一般健脑活动,可说是在脑力的激荡与运用上强化、深化了许多。所以我们可以大胆说,珠心算在健脑的作用上是多层面、多面向的,绝不能妄自菲薄。

五、结论

近年来,本人透过不同的角度,重新诠释珠心算的意义,先后于2008年发表“心静气动——内在科学的‘心脑算法’”、2009数字符号与心脑算法的诠释2010左手刷牙的省思~文化产业珠心算的商业、教育、医疗功能,透过一系列发表的文章,将珠算心算的內涵铺陈出来,也呼应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推动珠算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标。

    2011年的庆祝世界珠算日大会中,本人突破珠心算实作运算层面,在境界上提出算无念寿无量的概念。算无量是超乎行为的力量,是身心健康的来源,也是智慧产生的泉源,这个力量可称之为无为的力量。当全神贯注于心算的时候,心智集中,心无杂念,脑海里一片澄清、清澈,且心无旁骛、专注执行,将能力发挥到极致,进而体现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升华到寿无量的境界。这有形无形、若有似无的境界意义,要靠个人的生命体悟,不容易言传。

    今天,我们在此要积极的提出,学习珠算心算可以有效训练脑力,达到活化脑细胞的功能。所以不仅是学童学习可以开发智慧,在学科计算上提供有效的帮助,成年人学习也可以迅速活用在日常生活的计算,不论在财务、商业、规划、评估、丈量等等,皆可以提高对数字的敏锐度与精确度。同样的,老年人学习珠心算,不仅可以运用在生活的金钱、数字的实务计算上,同时也能健脑益脑,预防阿茲海默症的老年智慧退化现象,也具有训练弱智者或是已失智者的手脑及心智功能的积极意义。

    在今天的台湾,不只是民间单位在推展珠心算,更由于近年来发现其在弱智、失智症上的预防保健功能,重新受到官方以及医界的重视,同时在上海、日本等地,也都掀起了老年人学习的风潮,由此可见,心里有数可说是妙用无穷。我们相信,目前防治失智症的措施中,珠心算也是一种好的方法,珠心算的训练与发挥,是唤起老人心智第二春天的最好明灯,珠心算可说是老人的福音,能减缓脑力的退化与老化,越学会越聪明。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