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研究

2017/7/12 14:11:45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392人次

珠心算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研究

钱志平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珠心算是一项起源于我国民间而近来颇受国内国际教育工作者重视的一项新兴技术,在相当范围内被人们用于脑功能的开发,特别是提高计算技能的益智运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现代珠算研究发现,珠心算作为数学基础之一,可以完善基础数学,于是提出了“珠数学”的概念。在算盘上,拨珠靠梁为加、拨珠离梁为减的聚分形态成为抽象数运算的具体化模型,有利于儿童精确地理解运算的实质。学习珠算与珠算式心算正好能使学生的注意力、感知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高。把珠心算引入数学课堂,使手、眼、耳、口、脑等器官协同活动,增加手、眼、口、耳的活动频率,成为刺激神经元发育的机制,有利于脑力的增强。一般人左手不灵,右脑未得到开发,右脑的潜力更大。学习珠算式心算有利于开发右脑,这样可以使左右脑均衡协调发展,使动作系统、形象系统、符号系统协调起来,互相转化与促进,使思维能力得到训练与提高,又有利于儿童个性的发展。因此这样以珠心算数学完善基础数学,可以获得更优越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教学系统,使培养出的人普遍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对工作和进一步学习都大有益处。

由于珠心算特有的魅力,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家长等重视,目前珠心算教学在各地兴起,在幼儿园和小学都开设了珠心算课,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在小学低年级的数学课中以数和数的运算为主线,计算的比重占70%左右”,长期以来我们总是把珠心算与数学教学割裂开来,造成学生的负担加重,珠心算与数学形成互斥的不和谐状况。其实,只要仔细思考一下,就不难发现珠心算其实就是数学的一部分,学好珠心算对学生数学的学习起着极强的推动作用。那么如何在满足学生及其家长对学习珠心算的要求而又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并借助珠心算教学来提高当前的小学数学教学水平呢?如何将珠心算和数学课程整合起来,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效益的提高呢?这些无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值得思考的新命题。

二、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1.理论价值:本课题的研究是对学校数学学科课程的补充,可以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教学体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和一些良好的思维的品质得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调动。通过具体的训练和指导,学生的自信心、毅力、责任感得到锻炼,对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起到良好的存进作用。通过探索小学数学教学和小学珠心算教学相整合的具体途径和方法,构建珠心算教学融入小学数学教学的评价体系,为本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珠心算教学也是一项数学课程改革实验,珠心算教学要向前发展,就要融入到新的课程改革之中,吸取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内容,与数学课程计划相融合,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这样才能符合时代的发展,使珠心算教学长盛不衰。

2.实践意义: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人的思维本质是一种内化了的结构性动作(运算),而认识结构就是动作(运算)的一般协调结构及其内化的产物。”通过珠算这种口、脑、手协调动作的训练,既锻炼了思维能力,又使思维结构及早形成,“珠算式心算”就是这种动作(运算)结构内化的产物,珠算使用右手锻炼了左半脑,发展了逻辑思维能力;心算在右半脑形成图像,发展了形象思维能力。因此,珠心算的过程是促使儿童智力发展的过程。把珠心算纳入到小学数学教学中去,是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需要,是改革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结构与模式的需要,是让学生真正主动、生动活泼地进行学习的需要。

1)提高学习兴趣。小学数学教学中计算占很大的比例。长期以来,我们在计算教学中,花去大量时间和精力,结果却不尽人意。学生们普遍感到计算枯燥乏味,对它没有兴趣。在数学课堂中,以提高学生计算能力为突破口,开展珠心算教学,把珠心算与笔算有机相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在此基础上,同时开发学生的智力,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开发学生智力。珠心算开发右脑作用明显。美国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获得者斯佩里研究认为:人的大脑左右半球具有相对独立的意识活动,两半球基本上是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思维的,左脑倾向于用词语进行抽象思维,右脑倾向于以感觉形象直接思维,具体地说:左脑具有语言的、分析的连续的、计算的能力;右脑具有与知觉和空间判断有关,具有音乐的、图像的、整体性和几何、空间鉴别能力,对复杂的关系处理远胜于左脑。日本的春山藏雄《脑内革命》一书中认为,应重新认识开发应用人的大脑,右脑是祖先脑,左脑是自身脑,右脑存储的信息是左脑的十万倍。

    3)培养学生优秀的个性品质。个性品质是表现在人的态度和行为方面的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如对待学习、工作、劳动的态度和行为;对待自己、别人的态度和行为。个性品质是在各种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中,逐渐形成的。优良的个性品质十分重要,它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也是事业成功的保证。学习珠算和珠心算对培养学生优良的个性品质有明显的积极作用。(激发民族自豪感,激发兴趣,培养自信心,培养责任感,锻炼毅力。)

4)促进教师的成长。教师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会阅读大量的文献和教育理论书籍,会借鉴别人成功经验,会与同行进行大量的探讨,会设计一系列的调查问卷,会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重新思考等等,这一系列的行为也就促进教师逐步向研究性教师的转变,促进了自己的成长,也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5)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珠心算教学的重点是使学生熟练20以内的加减算,在此基础上建立脑中算珠映像,借助形象记忆和思维功能在大脑中进行多位数运算。它能将多位数的乘除算简化成加减算(如:乘法即“一口清”逐位累加;除法即“一口清”递减)。由于小学数学13年级教学的重点是使“学生熟练掌握万以内数的加、减算;掌握乘、除数是两位数的乘除法。”因此,我认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纳入“珠心算”不仅可以锻练学生的左、右脑(双手拨珠),更重要的是,它能将复杂的多位数乘、除算转化成简单的加减算,省时、省力,进而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三、课题界定:

珠心算教育:在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4—13),以算盘为工具,利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使他们在迅速提高计算能力的同时,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得到全面发展。珠心算采用的是一种新模式教学法,它以珠代数,符合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思维特征,具有教学形式生动活泼,教学方法新颖灵活等特点。开展珠心算教育是一项符合当前国家教委提出的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素质提高的绿色工程。

整合:珠心算教学和数学课程的整合是很自然的,珠心算课不是计算课,但在教学内容上可以配合、相通,将小学数学教学引入珠心算,能更好地体现新课改理念,建立优良的课程知识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小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左右脑平衡发展,提高学生对数理概念的理解,培养学习能力,减轻课外负担,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从实际的效果看,重视并探索在这方面下功夫的园、校,则数学学习质量提高得更快、更好。

四、课题研究的支撑性理论

心理学依据:兴趣是人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认识倾向,是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人的认识遵循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的规律;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从具体形象思维逐步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珠心算教学引进算盘,使学生手、脑、耳、口、眼并用,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算盘能为学生的认识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架设桥梁,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

方法论依据:由于进行珠心算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同时带动了其概括、理解能力的提高。因此,它可以使数学中的概念教学由以前的死记转化为形象理解而后记忆。应用题教学的难度也相应的降低,一方面与学生的思维得以发展有关,另一方面由于学生每人都有一把小算盘,认数、读数、写数、计算,算盘既是教师的教具,又是学生们的学具,克服了满堂灌的课堂结构,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动手拨珠,用眼观察,用脑思考,运用旧知识解决新问题,启迪了学生的科学思维,鼓励他们在探究的过程中掌握知识,使他们学会学习的方法。另外,小学数学引入珠心算,可以适应他们不同的接受能力,好的学生有更高的目标,差生也有相应的等级要求,根据不同的要求最大限度地达到最高学习水平,从而使所有的学生各有所获,以达到调整课堂结构,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之目的。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1、实现珠心算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内容的整合。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完善小学数学教材中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使得小学数学教学材料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同时能让学生很好的掌握一项运算技能。

2、实现珠心算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形式的整合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及师生的互动方式等发生创新变化,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益。

3、实现珠心算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方法的整合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把新课程倡导的合作、探究、讨论等新型学习方式有机整合进传统的珠心算学习中来。

六、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采用文献法,教育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展开研究。

七、课题研究的具体操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理论素养

1、突出校本培训

认真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珠心算六步教学法》、《主体教育论》、《教学科学研究方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和《新理财》等相关理论专著和业务杂志,要求认真做好理论学习笔记,每一位教师认真写好理论摘抄(每月10条),提高每一位从事课题研究教师的理论素养,丰富自身的业务底蕴;要求课题组老师按阶段写好课题研究理论小结(每月至少1篇),反思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不足。

2、加强交流、实现共赢

我们通过校内外各种形式的交流、沟通和联系,拓宽教师获取信息的时空。如组织信息交流会、发布会;组织国内外珠心算教学信息的学习研讨会;组织与兄弟市县的学术交流,研究过程中我们和南京、徐州、盐城市财政局、教育局以及本市十多家学校以及少年宫、棋院等单位进行多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该类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各自在研究过程中取得的一些经验。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研究行为,确保研究实效

该课题的研究某种程度上,对当前我区乃至我市珠心算研究和实验工作都有一定的借鉴价值,所以我们全体课题组成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制定出一系列严格的研究制度,以确保研究工作的实效性。

1、研究课制度

1)集体备课。我们要求每个年段的实验老师,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研究课,每月至少要上一节汇报课。上课的老师首先要提前两周设计好教案,在集体教研活动中说课,让大家共同出谋划策,共同思考,然后通知大家听课、评课,最后还要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之处,并形成文字资料交流或上传到校园网上。

2)推门听课。我们要求所有课题组教师,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上好常规课。课题负责人和学校领导,不定期地进入各个实验班听课,用以指导实验老师的教学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3)展示课。由于学校承担着对全区、全市珠心算实验学校的指导工作。我们定期让课题组的老师上好研究课,介绍和汇报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同时也组织部分实验教师外出,前往兄弟学校进行教学联谊,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定期测试制度

珠心算实验它最显性的成果表现在:一是计算能力的提高;第二是心算和口算水平的发展;第三是学生的有意注意的能力、毅志力、记忆能力的明显增强。为了检验我们这套教学模式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求每个实验班均要组织定期或不定期,随堂或阶段,校内或校外的测试检查工作。例如一节课下来,老师随堂进行5分钟测试,并立即反馈结果,检查自己的教学效果。再如我们安排学生参加区珠算大赛、区珠心算大赛、区口算大赛,给家长上观摩课时的现场对抗等等。利用这些竞赛、测试不仅检验了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更主要的是发展了学生智力和非智力潜能,让学生感受成功、享受成功,不断的激励成功。

3、档案管理制度

为了实验的规范、科学,同时确保最后实验研究的成效,我们制度了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我们选派了专门的老师负责每个阶段的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分段整理、编写目录、妥善保管。

4、考核制度

对实验教师在研究过程中的不同表现,我们组织严格的考核。结合教学“五认真”,对兢兢业业参与实验,并在各项活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给予奖励,在职称评定、职务竞升上给予优先,在评优上给予倾斜。

(三)构建自主开放式教学模式,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与珠心算教学的整合

长期以来,由于受参加比赛,“夺冠军”的思想影响,珠心算教学目标,似乎就是为了让学生参加珠心算比赛,练熟比赛题型,在赛场上夺冠军,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在教学中我们改变那些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训练模式,端正实验研究的思想,确立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打破故有教学目标的封闭性,即不局限于知识性领域的目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始终在研究如何运用中国数学——珠心算知识性这个载体,让学生通过主动参与,积极探索,在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的过程中,情感、态度和大脑潜能等方面上均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通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坚持以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为根本,我们初步确定了以下自主开放式的珠心算教学模式,即: 

      

 

 

 

 

 

 

 

 

 

 

学(生)

 

 

                    求知欲      探索尝试       应用创新

 

教 (导)                 

 

 

 


这套教学模式是在学生尝试操作、探索中形成的。笔者认为自主开放式教学的实质是


让学生在自主尝试操作,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给学生创造一个观察、尝试操作、研究探索及独立思考的环境;牢牢把握住凡学生自己能解决的问题,教师决不替代,通过学生的自主尝试、讨论、研究……在教师适当点拨下学会新知、理解新知、运用新知;在尝试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四)完善和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生数学学习效益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学习素材,激起学生无限向上的学习动力,在珠心算课堂教学中,教师尽可能选取一些富有时代气息的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材料,把学生熟悉和感兴趣的实例作为认知背景,有意识的把现实生活数字化。

例如四川省教科院刘明福研究员曾举例解“鸡兔同笼”问题:用上珠六头;拨两颗下珠靠梁则示二足,示四足则拨四颗。先让学生拨14只兔,接着提问:鸡兔同笼,共有14头,40足,鸡兔各多少?头数原拨14不动,原拨足是56只,需减16只。要学生如何减才符合题意。当学生悟出只有在8个档上各减二颗,则8只鸡6只兔展现。(如图)

                                              

 

 

 

 

 

 

显然,这有利于具体问题抽象化思维,而且算理清楚,思路引人入胜。这种教育功能笔算、计算机都不具备。

又如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把算盘既作为教具,又作为学生的学具,丰富数学学习的材料。[]在探究9的分与合时,先拨入9,再拨下一颗珠子,表示9可以分成81;拨下二颗,表示9可以分成72……学生能很快掌握98种分法,在拨拨、想想、说说中又快又好地学会了6789的分与合,为以后学习10以内的加减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由于刚入学的学生以具体的形象思维为主,在教学中,采用物——珠——数的教学过程,增强了学生对数的概念的感性认识。学生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很快就能掌握。

再比如:这么一道古老的数学趣题,说在古印度有位大王,想向当时有名的婆罗门哲者执弟子礼,于是请问要价若干?哲者并不想收这个弟子,但又不愿公然得罪大王,乃指着身旁一块西洋象棋盘说:“请在第一个方格内放1粒米,第二个方格内放2粒米,第三个方格内放4粒米……如此每方格每次2倍一直继续下去,到第64个方格为止。”大王大喜,以为占到便宜,赶忙回去准备学费,但最后大王并没有来缴学费,请问这笔学费到底是多少?为什么大王没来缴学费?笔算很繁琐,用珠算就简捷多了,情况如下:

珠算程序:                           

(1)  N=1G=1Z=1            题例:

5        

 

2N=N+1               N              5

16

 

3G=G+G(见子打)       G           516

 

4Z=Z+G                 Z     15格共放31

5)输出Z           (一把算盘不够用,可用多把从左串联起来)

以上谈到的故事,能引申出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就是用珠算、珠心算可以简捷的解答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题,这些理念应用到数学教育上会使之更加简化有效。

(五)、珠算、心算、笔算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首先,大量的珠算心算实践教学证实,珠算进入数学课,并做到有机融合,对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启蒙快、见效快,无需花费更多时间就能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数学教育由此入门,珠算当属首选,除此没有任何一种实物教具可以替代它、包容它。

其次,同堂异教,生动有趣。根据教学需要,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既安排数学知识的教学,又安排珠心算训练。在传授数学知识时,不时渗入珠心算训练,在珠心算训练过程中,渗透数学知识。这样避免了单一的教学模式给学生带来枯燥无味而产生的疲劳。这种方法,丰富了课堂教学,使得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其积极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让他们“以学为乐”、“以乐促学”。把珠心算教学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后,同一教学内容,学生通过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的思维过程展示了学生思维的多样化,使课堂气氛非常和谐、民主、宽松、活跃,使大脑皮层不断改变兴奋点,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课堂教学的常规训练中,我们可以搞一些竞赛活动,如“抢红旗”、“爬楼梯”、“ 加百珠”等。这样不但可以活跃教学气氛,而且学生也学得快、记得牢、兴趣浓,容易坚持,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在学习了百数表、数龙等之后,我们可以利用内外珠的关系,教学生玩抢100的游戏,老师讲38,要学生答出与38凑成100的数是62,开始学生回答比较困难,速度也慢,但当老师教他们看内外珠关系回答时,连平时不爱发言、反应比较慢的学生都争着举起了他们的小手。

(六)、优化学生学习放式,提升学生珠心算学习效率

1、设计互动式的教学思路

课堂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即师生共同参与的动态过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上的探索者,所以教师的教应该为学生的学服务。教师教的过程就是顺应学生学的过程,而有一些珠心算教师的课堂教学不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接着自己的想法或教材上写的去教,不敢越雷池一步,更不敢节外生枝。显然在这样僵化的、封闭的课堂中,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智力潜能是很难发掘出来的。在自主开放性的教学中,教学过程是动态发展的,是适时变化的,所以教师必须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找准教学起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形成互动式的教学思路。

例如:用双九九(九九九口诀)一口清算法教112131415161718191192939495969798999分别乘以一位数时,教师从教材提供的信息到教学方式和方法的选择应用都注意一定的开放性。因此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设计多个方案,具体方案的选择和使用,视学生实际进行。

中下等生,选用大九九口诀法导入:如71×6=70+1)×6=420+06=426 89×7=89+1)×7-7=623。当学生用观察、尝试操作和研究的方法发现了它们的简便算法:

 

最后师生共同研究编出歌诀:“几十一把一位数乘,大九九口诀心中乘,十位个位积一块凑,迅速准确它行行行。”“几十九要把一位数乘,十位加1个位变‘0’乘,相乘之积要把乘数减,算法简便能速成。”

2)上等生对双九九一口清算法,很容易掌握,教者引入单排积一口清法,如89×5用折半法,直接写出44589×7用认字法直接写出6239×9用前双加后半法直接写出546……

自主开放式教学,还需要教师在备课时周密考虑学生的需求,善于捕捉学生的反馈信息,有时学生提出的问题,可能教师一时难以解答,这时,教师千万不能武断地说对还是不对,一定要引导学生展开讨论或共同商量。

2、重视现代教学媒体的应用

计算机作为一种学习工具与教学辅助工具,在教学和练习中的合理应用,对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师生的负担都有积极的作用。 

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编程演示珠心算的基本算理和拨珠方法,可融图、文、动画为一体。经过动珠闪烁,变色演示讲授例题,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探索性,实现电脑的“人机对话”,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创新意识。在珠心算教学中应充分利用电脑界面的形象目标,形象管理、形象教学过程,并形象评价教学效果。珠心算教学的难点是“珠象图”的形式,用多媒体进行“珠象图”的制作及拨珠过程的演示,形象逼真,能帮助儿童有效的接受珠心算教育。特别是珠心算乘法“一口清”的教学,记忆“本个规律”和“进位规律”是教学的难点,若能编程在计算机上随机输入例题式教学程序,通过演示教学步骤,会使学生在充满兴趣中记忆和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现代教学认为:“学习不仅是个体行动,而且也是群体行为,对每一个个体学习,群体行为会有强大的推动力。”而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人机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优势,在珠心算教学中可以形成一个交流合作的网络,能促进学生在合作中探究,在合作中学习。

3、营造一种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的师生关系

实现珠心算教学和数学学习的整合要营造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学习中,师生间的关系不再是教师一味传授,学生只管倾听的传统模式。而是师生间平等交流与互动的新模式。教师更多的是一个顾问和指导者。在学习中,教师的活动与学生的活动及学生之间的活动有机地融为一体,提供了一种师生的互动的新形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师生间能够平等对话与交流,真正体现教学民主。同时,也帮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心理,课题研究中我校先后承办过10多次区级以上的教研活动,学生们的出色表现受到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珠心算教学要想进一步发展,需要这种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想形成这种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更需要有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需要广大珠心算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虚心上进、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八、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效

通过该课题的研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促进了珠心算教学和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整合,探索出了一条提高珠心算训练效益的课堂教学模式,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完善了学生的人格,促进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就了学生良好的学习心智。

1、运用珠心算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对新教材的理解。新教材特别重视发展学生的数感和符号感,重视口算,加强估算,提倡算法多样化,对这一点,珠心算教学有着很大的优势,那通过算盘可以更直观、更容易理解数之间的联系,理解数的意义。一道数学题珠心算班的学生同样可采取多种方法进行计算,与新教材中算法多样化不但完全吻合,而且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对教材中算法的理解。例在教学“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这一教学内容时,从教材内容出发(蛋盒中有27个蛋,母鸡又生了5个蛋,现在一共有多少个蛋?),引导学生列出算式,算出结果27+5=32,由于学生已经有了珠心算知识的基础,学习口算并不难,重点就是让学生按照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方法想出适合自己的口算方法。同时通过小组合作共同研究,在算一算、拨一拨中找到了多种算法。

2、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具体表现在:对学习有兴趣,会选择学习内容和确定恰当的方法,会与他人合作与分享,并学会对自主学习的结果进行评价等。他们正逐步掌握自主学习的技巧、规律,获得终身学习的习惯和方法。同时还有效地促进了其它课程的学习,其启智功能得到明显突显,各类学科大赛成绩斐然,关键他们对学习感到很轻松很有兴趣。

3、师生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学生能够自如地进行人机交互,课题组均能熟练使用,MICROSOFT offices经及PHOTOSHOP等常用软件,灵活地从网络等各种载体中获得信息,并有效地运用到教学中去,对部分优秀教例制作成了光盘向全区推广。

4、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随着课堂研究不断走向深入,教师能从学生自主求知创新的角度出发,设计出有新意、效果好的教学设计和方案,借助网络通过引导、点拔、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特别是有意识地留出“时间空间”让学生充分思考、质疑等自主开放性活动,大大提高了授课的效率,研究中我校实验数十次在市、区校级上展示课,并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我们及时编印了优秀案例集。

5、教师教科研能力逐步提升。实验教师在从事探索性的研究活动的同时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了数十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区各级评比中获奖或发表。实验老师均受过区级以上嘉奖,她们均受到市教育局、财政局通报表彰,其中1人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1人被评为市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区骨干教师,2人被评为区教坛新秀,她们参加其它学科的评优课均获得市、区一、二等奖。

6、珠心算与数学课程有机整合,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负担,缩小学习差距 。

珠心算是以珠算为基础,在拨珠数数、认数的过程中还蕴含着:数的顺序、数的组成、分解、自然数的基本单位、基数和序数等等,特别是随着认数的逐步扩大,学生又能在算盘档位分明的情况下对数位、位数、计数单位、数级这些重要概念的认识不致流于形式的记忆。学生从算盘上能逐步感悟出相邻计数单位的进率是10,个级、万级、亿级之间的进率是一万,对十进制记数法有了较深的认识,不至于弄错、搞混。实践告诉我们,在珠心算教学中注意发挥算盘在认数教学中的作用,既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又符合数学知识的内在联系,是一种博采众长而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又如计算,对于成人来说已习惯了用阿拉伯数字计算,但对于没有学过用阿拉伯数字计算的儿童来说,就要借助于小棒或其他实物。在头脑中显示小棒或其他实物,那就更困难了。而用珠心算方法先在脑中显示算珠,然后以动态算珠的变换得出结果,这个过程学生是很容易完成的。用这种学习方式更容易获取知识,使学困生充满信心,从根本上减轻了学生负担,缩小学习差距。

九、我们的思考

《数学课程标准》最大的特点是对学生的发展的日益关注,珠心算教学的优势在于发展学生的个性,它决不一味追求合作学习的热闹劲,而放弃表面上看似略显冷静的个性学习,它是合作学习和个性学习完美结合,两者相得益彰。珠心算教学中体现的个性化学习,真正体现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数学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动手实践”,这是珠心算教学最强调的,每节课必须做到的一个环节。诚然,珠心算教学中的一切活动,决不是过度追求活动的情趣,而忽略常规教学中的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重要目标,把活动和认知割裂开来。珠心算教学是把活动作为手段,认知作为目的,动手操作等一切活动始终坚持为认知服务。实验证明,珠心算教学在提高学生计算水平的同时,使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及价值等方面都得到提高,还能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民族文化教育,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

新课程标准下,珠心算教学致力于儿童终身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珠心算教育工作者达成的共识,珠心算教育就一定能实现数学课程的发展性目标。

十、参考文献

1、《主体教育论》魏所康编  沙海大学出版社

2、《珠心算六步教学法》刘善堂编  陕西教育出版社

3、《新理财》  郑宁军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4、《基础教育课程纲要(试行)解读》  钟启泉 张华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5、“自主、合作、探索”学习方式的探索  刘淑梅 

中国教育报2002.7.26第四版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