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经验交流现场会 暨研讨会在江苏顺利举行

2017/7/11 14:29:05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575人次

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经验交流现场会

暨研讨会在江苏顺利举行

 

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召开的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经验交流现场会暨研讨会1011日至13日在我省顺利举行。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副会长汪以力、宋新生、镇江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科文、镇江市财政局副调研员沈维良、中共镇江市丹徒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荣军及丹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含原计划单列市)、有关系统、全国各珠心算实验区、我省各市珠协、教研室及镇江市的近200位代表参加了11日在镇江举行的现场会。

11日上午,现场会在丹徒区实验学校拉开帷幕。丹徒区实验学校的王晓晨老师、丹徒区宝堰实验小学的陈习松老师和丹徒区辛丰中心小学的庄红霞老师分别展示了三节课。课后,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镇江市所有珠心算实验学校的实验成果展板。下午的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碧榆园召开,会议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汪以力副会长主持。会前代表们观看了《珠坛奇葩,丹徒绽放》——丹徒区珠心算实验工作宣传片。大会在包荣军部长致欢迎辞后进入正式交流环节,沈维良副调研员首先代表镇江市财政局、教育局作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进我市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工作》的经验交流;丹徒区教育局张长庚局长作了《传承民族智慧 谱写珠算华章》为主题的报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丹徒区珠心算教育实验情况;辛丰中心小学郭晓东校长就学校层面如何做好珠心算教育实验作了汇报;宝堰实验小学魏华老师代表丹徒区所有参加珠心算实验的老师们作了发言。最后,王朝才副会长做大会总结,他在总结中对我省珠心算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及本次现场会的作用意义给予高度肯定,鼓励老师们潜心研究,将珠心算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和发展下去。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财政部原副部长、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弘力、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刘新安、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丰、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江苏省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副会长汪以力、宋新生、常熟市政府副市长陶理、江苏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省珠协秘书处、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省中小学教研室、苏州市教育局、财政局、常熟市教育局、财政局及常熟市虞山镇党委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和出席镇江现场会的全国正式代表及我省各市珠算协会和教研室的列席代表近160人参加了12-13日在常熟市召开的研讨会。

12日下午,全体代表首先观摩了由常熟市昆承小学成燕老师主持的珠心算教育实验成果展示,之后分别观摩了该校花嫣、瞿琼梅,徐榕三位老师执教的一、二、三年级珠心算公开课,随后在常熟市会议中心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和随后的交流研讨活动由王朝才副会长主持,会议在陶理副市长致欢迎词后进入了交流研讨环节,来自上海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山西晋中师范专科学校、金子塔珠心算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就智障儿童珠心算教育、珠心算师资培养及民办珠心算教育成果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13日上午的会议由刘建丰副院长主持,张弘力会长阐述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他期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凝聚更广泛的共识, 能够将全国珠心算教育向前推进一大步。刘新安副司长就珠心算教育意义及如何支持珠心算教育作了讲话,两位领导的讲话为全国珠心算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随后会议进入第二个阶段,浙江大学陈飞燕博士、中国教科院蒋志峰副研究员分别作了珠心算课题成果介绍,两位专家的课题成果介绍,让与会代表对课题成果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会议第三个阶段再次进入交流环节,江苏省珠算协会与省中小学教研室、南通市和常熟市珠算协会分别以《汲取珠算文化营养 发展学生综合素养》、《规范管理 强化研究 提能增效》、《多措并举 提质增效 谱写珠心算普及教育新篇章》为题,代表江苏及南通、常熟市教育、财政两部门通力合作,大力推进全省和区域珠心算教育实验的经验与做法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浙江省慈溪市和黑龙江省珠算协会也分别在大会上就珠心算实验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五位代表的交流发言为全国珠心算教育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与做法。之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周新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马复教授、谭顶良教授分别从脑与认知科学、数学、心理学等方面阐述了珠心算教育的功能、意义、作用,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三位教授的发言更是对珠心算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地鼓舞。最后,李天顺巡视员代表教育部基教二司作了大会总结。李司长从价值独特、持之以恒与多方合作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珠心算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并从为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服务、努力探索遵循规律、坚持自愿和加强跟踪评估四个方面对今后珠心算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