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传承珠算文化  发展珠算课程

2017/7/11 13:32:2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888人次

传承珠算文化  发展珠算课程

——记小学珠心算校本课程开发教研活动

    今年是小学珠心算校本课程实践进入关键的一年,秋季在本市的三所小学浦东新区东方小学、黄浦区北京东路小学和四川南路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中同时展开珠心算的学习,经过2个月的学习同学们对算盘的结构,手指的指法,珠数的表达方法,以及加减法的拨珠口诀等相关知识有了初步的认知。126日在浦东东方小学进行教学活动“直加直减综合活动”的观摩及校本教材的培训。

展示活动中徐老师从认数入手让我们看到了平时学生的练习状况:双手手指操——手指变算珠,双手和算盘一起来做操;听数拨珠——记忆的操练用算珠显示;看珠记珠拨珠——珠图记珠,渗透记数的方法;各种形式的交替,单手、双手调换拨珠、隔档、全盘的练习又让我们感叹小小的算盘在学生的手中产生了那么多的变化,算盘声声其乐无穷。珠算与珠心算的结合体现直观教学的重要性,借助“半具体半抽象“的算盘,将实物和数量累计过渡到抽象的数码位置表示,把数字的认识变为珠算的操作,实拨——看拨——想拨——心算,层层深入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表象的操作(多笔数的加减听心算和看心算)能提高算珠表象的质量,两者互为促进,同步发展。

珠算协会陆老师、东方小学佘老师还为教师进行了教材的培训,就加法的三种形式:直加、满5加和进位加、进位加进行剖析,重点是进位加法二,不再用以往的去找补数的方法,破5拿出补数,而是用上下珠分别加的方法来解决,即想下珠,先加下珠而后上珠55补成10;例题:6+6=  6的下珠1,加1上珠55补成10等于12,教学中突出先加下珠,后上珠和上珠补成10。这个方法比较直接避免了学生破5找补数中容易出错的状况,同时孩子容易理解和准确性高,同时提醒老师在教学练习的时候一边念一边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这样孩子容易掌握。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使教师们感受到珠算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地认识到珠心算教学不仅有着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教学方法,而且有着显著的优越效果,也更坚定了为珠心算校本课程的进一步发展出一份力的决心和信心!相信有了这些新生力量,我们珠心算课程的发展会更加充满动力和活力!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