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课程生本化、生活化、多元化的建设实践研究

2017/7/11 10:36:53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08人次

珠算课程生本化、生活化、多元化的建设实践研究

浦东新区东方小学   

课程是教育的载体,肩负着培养学生、发展学生、成就学生的重要使命,它体现着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我校作为珠心算教学实践基地,一直把珠算课程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在不断地研究与推进中,珠算校本课程来源于学科课程,又有别于学科课程,它是学科课程有益的补充,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关注课程的生本化、生活化和多元化,突出课程活动的趣味性、自主性和灵活性,让课程学习更具亲和力、生命力和吸引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一、珠算课程生本化,让学习更具亲和力

上海市中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教育既要使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更要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系列新的课标理念、要求、方法与途径,引导着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以学生发展为本,与生活密切联系的内容与方法,传承数学文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爱好,拓宽学生成长途径的校本课程被不断地挖掘和开发。在珠算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珠算教学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小学珠算课程的实施与推广,正是传承了古老的珠算文化,适应了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需要。

小学珠算校本课程教材的内容与数学课标相呼应,课标中提到的算盘在体现十进位置制记数法中的作用,我们在精品课程中则更充分地挖掘与体现这一特点。借助“半具体半抽象”的算盘,将实物的数量累计过渡到抽象的数码位置表示,把数字的认识变为算珠的操作,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数概念的形成与发展,有助于学生形成数位顺序及数位大小等清晰的概念。如教材中可以呈现多位数的读法与写法、计量单位之间的变换、元角分与小数表示法及其计算等等,这些就是珠心算与数学整合的最佳切入点。从内容上说两者完全匹配;从时间上说增加了算珠表象的操作,减少了数学教学的时间;从效果上看突破了数学教学的难点,提高了算珠表象的质量,增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了减负增效。

珠算和珠心算的同步是伴随着儿童开始认数、识数的初期就开始了,在学拨19的过程中,就开始建立算珠的表象,并在加减计算中不断提高算珠表象的操作能力。“算珠表象”与“表象操作”是珠心算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不能简单地割裂开来。建立算珠表象是表象操作的前提,而通过表象的操作(多笔数的加减听心算和看心算)才能提高算珠表象的质量,两者互为促进,同步发展。

珠心算有着不同于其他学科的自身特点,如:逢5、逢10是难点,只要解决了这两个关键问题,就可以不受限制地进行多位数的加减运算。而一般传统计算教学往往是从数的形成,组成等开始,然后进入加减法的运算,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学习珠心算似乎与原有的小学计算教学在进度上有矛盾。我们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尊重珠心算活动的客观规律,又兼顾教学对象——儿童,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与认知规律进行教学。因此,在体现教育理念、适应教学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条件下,我们的校本教材中始终存在着两根主线:珠心算活动与儿童数概念发展规律,坚持两条主线并进。

二、珠算课程生活化,让学习更具生命力

算盘看上去是机械的、呆板的,其实它却是鲜活、充满生机的。算盘的五升十进把一档上累数制和位值制结合与各档之间的位值制融为一体,这其中体现的累数制与位值制思想的结合是算盘一切延伸作用的核心思想,从而使算盘成为最简洁、最先进的数学工具。

算盘在“计算”方面的确与计算器无法比拟,但在“记数”方面却独有优势。比如点钱时,一摞总额800元的100元钞票,加一摞总额80元的10元钞票,再加一摞总额7元的1元钞票,计算器只能分别计算再相加,而使用算盘时,每个数位用不同数量的算珠表示,总数一目了然。

我们将枯燥的数字与具体形象的实物结合起来,如:1可以表示1只小兔、1个苹果……它们都可以用一颗下珠来表示。数字的组合是千变万化的,在教学活动中,我们还让学生了解家里的电话号码、及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和亲朋好友的家里电话号码及手机号码,老师报电话号码或手机号码,学生听数译珠,将这些数字的组合不断地变化,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课程教学生活化,这就要求教师从生活角度出发,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去学习解决,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课程学习中,我们还会设计有趣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以致用,把课程中学到的本领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去。例如,学习了在算盘上用小数表示元角分和小数加减法的珠算方法之后,我们就设计了一个“小小超市”的活动:超市里有各种各样的商品,1、用规定的钱数,你可以买哪些商品?2、开出购物清单,通过心算确定需要多少钱?3、模拟购物,学生分别扮演顾客和收银员,练习算账……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巩固小数的加减法,同时也体会到课程学习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三、珠算课程多元化,让学习更具吸引力

游戏是儿童最感兴趣的活动,竞赛又能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活跃,并激发孩子不甘落后的竞争意识,便于准确快速地操作,可促进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因此,在珠心算精品课程教学的常规训练中,我们经常开展一些游戏竞赛,如抢100、同数连加、加百子等,这样不但可以活跃教学气氛,而且学生也学得快、记得牢、兴趣浓、容易坚持,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在学习框珠数和梁珠数时,教学生玩抢100的游戏,老师报56,要学生答出与56凑成100的数44,开始学生回答比较困难,速度也慢,但当老师教他们拨梁珠数、看框珠数回答时,连平时不爱发言、反应比较慢的学生都争着举起了小手。通过珠心算课程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学生求知欲望,为学好数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学习之余,我们还会教学生用算盘玩一些趣味练习,比如“九九归一”:在算盘上先拨上数字 123456789,连续加上八次 123456789,得到的结果是1111111101;“凤凰双展翅”:在算盘上将数字 246908642 连加五次,得到的结果是1234543210,形态就像一只凤凰在展翅;另外还有“狮子滚绣球”“金香炉”“孤雁出头”,等等,学生在娱乐的同时又锻炼了指法和口诀,一举两得。

在校本教材中我们还穿插了小故事,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了解珠算历史发展演变的过程,同时激励学生用各种方法、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获取相关知识,提升学习的能力。

教育的价值体现在教育的过程中,而珠算的价值体现在开发珠算功能为数学教育服务、为人的发展服务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在体现教育理念、符合教学规律、适应学生身心发展条件的前提下,去挖掘它的计算功能、启智功能和教育功能。它既是优越的计算工具,又蕴涵着中国古代数学的先进思想;它符合儿童数学思维的特点,从形象思维入手,在操作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发展了抽象思维;它更是中国古代数学算法化思想的直接继承并自然与计算机结合。珠算校本课程的实施,不仅是学生数学学习中的拐杖,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对学生终身受益。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