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运用新“三算”  提高学生计算能力

2017/6/23 14:22:03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624人次

运用新“三算”  提高学生计算能力

浙江省三算教学师资培训中心  陈高木


在上个世纪,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三算”是指口算、笔算和珠算,当时的口号是“以口算为基础,笔算为主体,珠算为辅助”(又称“三算结合”教学)。这种教学方法一会儿“以口促珠”,一会儿“以口促笔”,一会儿“以笔促珠”,始终把珠算置于辅助地位,或把珠算作为验算工具,虽然学生学习口算、笔算的同时学会了珠算,但是口算、笔算和珠算依然是各成体系,很难做到“三算”有机结合,甚至融合。八十年代后期,在三算结合教学基础上,逐渐发现和发展了珠算式心算(以下简称“心算”),给三算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命,由此,出现了新“三算”。这里讲的新“三算”指的是“珠算、心算和笔算”,调整了原来三算的位置和顺序,提倡“以珠算为基础,心算为核心,以珠促心,以心促笔”全面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一、夯实珠算基础。
   
珠算是新“三算”中的基础。这基础有两层含义,一是20以内加减是学习多位数加减的基础,因为对珠算而言,任何多位数加减在算盘上都转化为20以内的加减,达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的效果。二是珠算又是心算的基础,因为心算是把“物质算盘”转化为“心理算盘”的结果。
   
长期的教学实践表明,小学生学习20以内的珠算加减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学前儿童都能学会和掌握20以内的珠算加减,又何况是小学生呢!
   
从珠算角度分析,20以内的加减共有162题,其中“直加直减”各26题,“满五加破五减”各10题,“10的加减”各9题,进位加、退位减中能直接“减补进一、退一加补”的各26题,间接“减补进一、退一加补”(即满五进位加、退位破五减)的各10题。
   
在上述162题中,重点和难点是“满五加、破五减”的各10题,以及“满五进位加、退位破五减”的各10题。目前不少教师在尝试“升降法”加以突破。如“34”,拨入3,加4,下珠不够加44的补数是6,直“降6”(拨入5,拨去1);如“74”,拨入7,减4,下珠不够减44的补数是6,直“升6”(拨入1,拨去5)。……,用“降补”、“升补”办法让学生比较容易地掌握了“满五加、破五减”的各10题。
   
又如“59”,拨入5,加9,不能直接拨去9的补数1,采用“升91”(即个位拨入4,拨去5,十位拨入1);“149”,拨入14,减9,不能直接“退一加补”,采取“退19”(十位拨去1,个位拨入5,拨去4)……用“升几进一,退一降几”办法让学生比较容易地掌握“满五进位加、退位破五减”的各10题。
   
不断探索20以内珠算加减,加强训练,形成熟练的技能技巧,为心算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乘法口诀是乘除计算中的另一个重要基础。通过同数连加引出乘法口诀之后,加强口诀的两档练、三档练,为一位数乘两、三位数的单位积夯实了基础,同时为除法中的试商和减积打下了心算的基础。

二、强化心算训练。
   
心算是新“三算”中的核心,简单地说,就是在头脑里打算盘。在新“三算”中有了珠算这个基础,算盘可以逐步达到内化的程度,即将数变成算珠浮现在脑中进行计算。一个好的算盘使用者,可以不用实际的算盘而凭借“心理算盘”(珠象)进行数字计算,并能快速地得出正确答案。心算的关键是如何将“物质算盘”转化成“心理算盘”,在教学法上通常分四步进行,即拨珠计算
空拨计算看拨计算想拨计算(简称为实拨空拨看拨想拨),在以上四步中,实拨是基础(要求学生实际算盘打得快,拨珠动作正确、清晰),空拨是关键(空拨即模拟拨珠,又称仿拨或虚拨),它借助手指模拟拨珠动作,促使脑中清晰的“虚珠映像”及“珠象运动”,比实拨少了一种触感,是比实拨更高一层的技能。看拨是过渡,通过看盘不拨珠计算,即眼看算盘,脑想算珠,逐步形成“珠象运动”,达到计算的目的。想拨是目标,训练学生在脑子里闪出一把算盘,在这“心理算盘”上进行拨珠计算,达到心算的目的。

在强化心算训练过程中,要特别强调的是“空拨”训练。空拨训练按其传入信息来源可分听数空拨(听到报数进行空拨)和看数空拨(看数字和运算规则进行空拨)两种;按其空拨动作大小可分仿拨(空拨动作和实拨动作的运动幅度一样)和微拨(空拨动作比实拨动作的幅度略小,甚至更小)两种;按其空拨时手指离算盘远近可以分为近盘空拨(空拨时手指离算盘很近)和远盘空拨(空拨时手指离算盘较远)两种。一般情况下,应先训练听数空拨,再训练看数空拨;先训练仿拨(有利于形成清晰的珠象)再过渡到微拨;先训练近盘空拨,再训练远盘空拨。把算盘或空盘图置手指下面,有利于形成珠象运动的清晰度。有的学生在脑中形成珠象比较困难,究其主要原因是近盘空拨训练得太少。如果学生一旦能熟练远盘空拨又微拨的话,心算就会水到渠成。

在强化心算训练中,还要加强听数记数,看数记数,以及数译珠,珠译数的训练,加强基本加减法训练,包括3~ 5笔的一位数加减,两位数加减和一、两位数的加减以及乘法口诀中的单位积训练,力求达到脱口而出的熟练程度。

新“三算”中,心算的速度和正确率,远远胜过于现行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口算要求,这对提高学生的笔算能力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提高笔算能力。

据调查,目前小学生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是“珠算不会,口算不快,笔算能力下降”特别是到了中高年级,允许学生使用计算器后,严重的依赖性导致学生不愿意动脑、动笔进行计算,削弱了计算能力的培养,背离了对小学生笔算能力“正确、有速度、合理、灵活”的要求。

新“三算”教学中,由于夯实了珠算,强化了心算训练,在笔算过程采用了“心算笔录”的策略,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笔算能力,满足了“正确、有速度、合理、灵活”的要求。

(一)新三算中笔算的正确性。

小学生的笔算通常采用竖式书写形式,以法则指导计算,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然而,由于原始法则的僵化和单一,常常造成计算上的错误。如:加法时,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加起,个位满十向前进一;减法时,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减起,个位不够减,向前一位退一再减。这种规定必须强调“进位时的进位点”和“退位时的退位点”。在计算过程中学生一不小心,就漏了进位点和退位点,出现计算结果的错误是常常发生的事。

在新三算中的笔算教学,要求学生能心算的就用心算,心算结果直接用笔书写记录,避免了加法中的进位点和减法中的退位点被遗漏的错误,促进了正确率的提高。遇到多位数加减时,能一次性心算的就一次性心算写结果,不能一次性心算的可以采取分段式心算写结果。如:     可以分成两段计算,先算28+47再算53+19,也可以先算53+19再算28+47 分别书写结果。

分段式心算是根据具体题目采用有利于心算的不同的分段办法。

(二)新三算中的笔算有速度。

在新三算中的笔算教学采取“心算笔录”的方法,笔算的速度明显地加快。

一般情况下,两位数加减两位数时,可以直接心算书写结果。多位数加减时,允许一次性心算,也允许分段式心算写结果,这比一位一位地逐个计算大大提高了运算的速度。

新三算中的笔算乘法,采取“单位积递位迭加”,既巩固了心算成果,又提高了运算速度,

如:   1 3 8

     ×  4 5     

     5 5 2  ………(心算138 × 4的单位积)

      6 9 0 ………(心算138 × 5的单位积)

     62 1 0 ………(心算5520 + 690而得)

(三)新三算中笔算的合理性。

新三算中的珠算、心算都是从高位算起,笔算也提倡从高位算起,保持了三算的一致性,有利于三算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新三算中的笔算计算法则与一般计算法则并不矛盾,且更具合理性。如加减法时,“相同数位上的数相加减,满十向前一位进一,不够减向前一位退一再减”,乘法时“哪一位上的数去乘另一个因素,乘得的积末尾与哪一位对齐”,除法采用“商除法”。这些法则更适合于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计算方法,应对各种复杂的计算场面。

(四)新三算中笔算的灵活性。

新三算中的笔算充分运用心算的优势,促进笔算能力的提高,在运算过程中提倡从高位算起,也允许从低位算起;提倡一次性心算写结果,也允许分段式心算写结果,多样的计算方法,激活学生思维,充分体现笔算的灵活性。

新三算中强调心算,顾名思义就是算得快,算得巧。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心算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及国民经济发展中都有一定的作用。小学生学习掌握心算,不仅可以提高计算能力,培养学习兴趣,还能培养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作为教师,要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只有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