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 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2017/6/15 15:25:50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340人次

珠心算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  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龙胜小学:蒙仙花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21世纪教育必须是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小学数学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一个主渠道,而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中,是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和推广。那么,把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呢?珠心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该如何实施呢?成效如何?下面我就这几方面谈谈我肤浅的看法。

一、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的理论依据

1.珠心算与数学的内在联系

数学是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数学有抽象性、精确性以及应用的广泛性的特点。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我国公民应当具备的文化素养之一。而珠算是以数学原理为基础,以算盘为计算工具,用算珠计数计算的独特运算体系,珠算式心算就是在脑子里模拟拨珠,是在珠算的基础上形成的,它是依据算盘在脑中的映象进行计算,是珠算的最高境界。珠心算的教学不仅能开发儿童的智力,提高儿童的计算能力,丰富儿童的心理内容,而且有利于陶冶情操,培养品德,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2.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中符合儿童生理特征

我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根据儿童脑电活动研究所指出:4岁至7岁是大脑皮层新陈代谢最旺的时期,也是大脑可塑性最强的时期。67岁又是形成数字条件反射的时期,因此,将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中,能丰富儿童数字方面的信息,促进儿童计算思维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大脑发育。从生理上讲,人的智力的增强,是与自然环境的感觉刺激相关系的,发展智力的原则是训练感觉系统,让感觉更为敏锐。

3.珠心算教学纳入小学数学教学中,符合儿童认识能力的发展特点

小学数学教学中,首先是数的认识及计算,而简单的数字和简单的计算,在学前教育中大多儿童已学会,如果在小学一年级的教学中,只按大纲要求完成教学任务,对于相当一部分的学生来说,无疑失去了新奇,居里夫人说过:“好奇是一种品格”。也就是说,好奇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如果教育失去了好奇心,学生智力得不到开发,日复一日,容易造成学生的消极心理。把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能有效激发学生好奇心,学生一人一把小算盘,把小算盘进入课堂,即作为学具,也可作玩具,让学生在已有简单认数的基础上拨弄小算盘,发出清脆的声音,这样能让学生感受到学知识是一种乐趣,避免了简单教学的枯燥无味,让学生的认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二、珠心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施

1.教师在教学中,必须真正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球知识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内在地要求人才观上的转变,即从以往的“顺应型”人才到“创造型”人才。因此,作为新世纪教师,尤其是担任珠心算实验的教师不能把学生当成容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工作对象是一群活生生的人,是一群可挖掘创新潜能的人。在珠心算教学中,不仅仅是要教给学生学会珠算、心算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会学数学知识的同时,还会学珠心算方法,让他们去发现和理解未知的东西,找规律,寻捷径,有新发现,尽可能从多渠道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2.排除心理障碍,让珠心算教学能顺利走入课堂

⑴排除家长心理障碍。开展珠心算实验的成效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支持与帮助,因此,要想实施取得成功,首先让家长们对珠心算的教学要有一定的认识,让家长们了解孩子学习珠心算不仅能开发智力,提高计算能力,而且能促进儿童非智力因素发展的道理;其次,让家长对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过程也有一定的认识,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课本的知识那么多,哪还有时间学珠心算,学习珠心算会不会影响学习?这部分家长把课本知识与珠心算割立开来,没有了解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因此,有必要让家长明白,珠心算教学不是独立进行的,而是把珠心算与课本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相辅相成,通过珠心算的教学,不仅能提高学生计算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开发学生的智力。

⑵排除学生心理障碍。心理学认为:意志是自觉地确定目的,由目的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困难,从而实现的心理活动在学习珠心算中,学生意志障碍表现为,学习的目的不明确,练习缺乏自觉性,缺乏兴趣,情绪低落,练习缺乏持久性。其他障碍如情感障碍、思维障碍等都不同程度影响着珠心算教学,要想让珠心算纳入数学教学,教师必须排除种种障碍,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珠心算是一种需要和享受。因此,教师除进行目的教育外,还得将珠心算与小学数学课本相结合并进行艺术加工处理,把课堂内容转化切合小学生心理需要的课题,让珠心算与数学知识在学生中不失魅力和吸引力。

3.抓好课堂教学,建立“珠心算”课堂教学模式                                                                                                                                                                                                                                                                                             

正确处理教材。抓好课堂教学教材很重要,但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还没有找到很适合我们的教材,我们曾经用过中央教科所编的教材,也用过浙江省的教材,他们都是五年制,而且没有练习册,没有配套检测题,用一个学期就不用了,现在采用的是新课改小学数学课本,使用这一教材要用珠心算方法进行教学,对教材的处理至关重要,也是教学中的难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课题组成员进行集体备课,深入研究探讨,大胆对课改教材进行重组,把它分为数的认识、数的计算、解决问题、量与计量等几大块,把20以内的加减法分成直加直减、满五加、破五减、进位加、退位减五类进行教学,并把珠心算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家在教学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珠心算”有机结合。根据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从认数开始,借助算珠进行拨珠训练,为了由形象逐步转化为抽象,使珠象运动的过程逐步形成,课堂上我们采用边拨边说的方法,同时运用盘式图进行珠象训练,强化了学生的“珠象”形成过程,既降低了学生译珠的难度,又使中下生容易掌握,学生脑中的珠象形成较快。在教学加减算中,直加直减题采用先珠算后口算,让学生通过拨珠计算初步理解加减意义,得出结果,形成熟练的口算,以珠促口;满五加,破五减题,先让学生动手摆5的组成,有几种摆法?通过学生动手操作后,让学生对“凑数”进行理解,两个数相加得5的数叫互为凑数,举例说明14的凑数等,然后让学生掌握和是5的口算,再让学生在算盘上尝试拨珠,想一想在拨珠上有什么规律,学生讨论得出“满5加,加5减凑,破5减,加凑减5,”以口促珠;进位加和退位减,我们先让学生熟练掌握和是10的五组数,编成补数歌,采用“减补进1,退1加补”进行拨珠练习,以珠促口。在乘除法教学中,采用“大九九”口诀,结合口诀教学进行全盘练,两档练,多档练,乘法计算采用“空盘前乘”,乘时眼看被乘数,脑记乘数,从乘数的高位乘起,逐次拨积,递位迭加;除法计算采用“商除法”,它的计算方法与笔算除法基本一致,用笔算的方法指导拨珠。“量与计量”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项基本而又十分重要的内容,由于其复杂、抽象,单位之间进率及化聚难度大,再加上小学生的空间观念差。所以这项内容的教学显得非常吃力,教学内容与学生接受能力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普通班教学这一块内容,是通过背熟概念、记牢进率的途径进行的。而珠心算班充分利用算盘具有档次分明、数位直观形象的特点,将梁上的金属点作为进率点或小数点进行量与计量教学。(1)将各计量单位根据进率按算盘梁上的金属点分布,贴在梁上,形成一幅幅形象鲜明的盘面进率关系图。有了盘面进率关系图,那么计量单位化聚及单位名数、复名数之间互换就简化了。(2)把已知量的数布入盘中,所求量只要照盘抄数字,中间、末尾只须添加0或小数点即可。

如长度单位:



50621厘米=506 )米(2)分米(1)厘米

重量单位:

1260千克=12.06)吨=12060)千克

从以上计量单位盘面进率关系图中可以看出,再难的计量换算与化聚都能遇盘而解。

3)初步建立珠心算课堂教学模式。珠心算是利用算盘的算理、算法迁移到心算中去的一种学习心理现象。要学好珠心算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技巧,一是一听到(或看到)六位以下的数,就能把数字迅速“翻译”成算珠,在脑中浮现出“虚珠”的图象来;二是一看算盘图象,就能立即在脑中储存起来,并马上说出这个盘式图象所表示的数值,为达到这一目的,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先是打好“实拨”基础,实拨是学生用双手在算盘上拨珠计算。新课教学,都要求学生看算盘按规范指法拨珠计算,而且拨珠速度要由慢到快,动作正确迅速,干净利落,拨珠动作在脑中得到反映,逐渐形成“表象”。再突破“空拨”这个关键,空拨是学生借助手指在虚盘上模拟拨珠动作,促使脑中形成清晰的“虚珠映象”及“珠象运动”,每算一道题都让学生说出或表示正确的拨珠动作,通过反复练习,既加强了脑中的珠象图的建立,又促进了学生的思维。第三,加强想拨,达到心算目标。想拨是学生完全脱离算盘,将外部操作内化到大脑内部的智力技能,坚持让学生练习听数想珠计算,数珠互译,强化学生形成珠象,达到珠动数出的效果,课堂容量由原来能计算10题扩展到30多道题,经过实践,尖子冒出来了,学生心算能力得到了普遍提高,并初步建立了珠心算教学模式,即:课前基本训练(定数连加减、数珠互译、听心算)——新课教学(实拨—空拨—想拨、单档练—两档练—多档练)——巩固练习(三算交叉进行)——兴趣练习(听心算、看心算、听珠算、看珠算)。采用这个模式教学,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

总之,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学,是时代的需要,是改革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结构与模式的需要,也是珠心算发展的方向;珠心算与小学数学教学有机结合,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而且能开发学生学习潜能,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