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发挥珠心算教学优势,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2017/6/15 15:13:03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357人次

发挥珠心算教学优势,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慈溪市鸣鹤小学    洪艳艳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面向新世纪的小学数学课程应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学生终身发展是数学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点。珠心算教学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为主线,注重手脑的协调活动,重视学生知识形成的过程,强调理性思维和映象思维的交互作用,让学生在探索中通过体验、感悟,获得知识,

形成心算,发展能力。那么,如何发挥珠心算教学的优势,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呢?   

一、激发兴趣是实现主动发展的前提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它能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欲望,促进思维的活跃,保持学习的持久,是促进多元智能发展的“润滑剂”,是主动发展的原动力。学生只有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其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才能聚精会神地乐于探究。珠心算教学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多样,算盘既是教具,又是学具,更是玩具,适合儿童好奇、好动、好胜的心理特征。在珠心算教学中,我运用多种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意识地让学生拨一拨、练一练、比一比,通过听珠算、听心算、看珠算、看心算、数译珠、珠译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学生多感官参与学习,始终处于兴奋状态,学习的兴趣不断受到激发,学习热情高。教学中我经常创设丰富多彩的变式练习,让学生单挡练、双档练、多挡练、全盘练,单手拨、双手拨、看心算、听心算,实拨、空拨、想拨,加减百子,同数连加连减等的练习,使学生的耳听、眼看、脑想、笔写交互进行,不断地刺激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从而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地得到诱发,学习的热情不断地增强和保持持久。我还经常创设乐学情境,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讨论,学会知识,提高能力,认识自我,不断提高学习珠心算的兴趣。同时,我还定期组织学习进行珠心算表演.开展珠心算竞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并力求让每位学生获得成功。一次成功所产生的兴趣,又往往能推动第二次的成功,形成“成功”与“兴趣”良性循环。只有不断地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变厌学为愿学.变苦学为乐学,才能为学生的主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培养习惯是实现主动发展的保证

“好习惯益终身。”珠心算教学必须使学生的耳、眼、口、手、脑并用,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长期训练,各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会逐渐形成。教学中,我经常设计快速地珠数互译、看数、写数、运算及各种形式比赛的互动训练,让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使之形成程度化,促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习惯的养成;课堂上让学生运用听(听老师讲、听学生讲、听心算)、看(看珠图、看盘心算)、讲(讲拨珠过程、讲算理、讲思路)、拨(实拨、空拨、想拨)、想(怎么拨、想问题)、评价(师生评价、生生评价、评价自己、评价别人)直到形成珠心算的教学,促使学生养成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学习习惯;要求学生在学习中拨珠时学生做到姿势端正,准确拨珠,规范书写,从而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学生在学习探究、获取知识时,运用口算、笔算、珠算检验自己计算的结果,获得的知识是否正确,从而培养了做任何事都要复思检查的习惯。只要坚持长期的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多种学习习惯随着珠算教学的深入,就会不断地得到培养和优化,良好心理会逐渐形成,这将为学生终身持续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三、自主学习是实现主动发展的关键

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的主渠道。因此我们要认真研究珠心算的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人的发展不是一个完全外塑的结果,而是一个在知识实践中主动建构的过程,知识不可能由教师硬灌强输给学生,而应是学习者自己在一定的情景中,通过一定的自为活动,并借助教师和同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感知材料和各种学习媒体,通过对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方式获得。这种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它要求学生成为信息加工的主体,成为学习知识、创造知识的主动者,而且要求教师成为学生主动学习、创造的组织者、帮助者、促进者。教学中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为主线,以发展为主题的教学模式,努力创设乐学情境,提供信息资源,让学生运用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会观察、学会思考、敢于提问,勇于尝试探索,深入钻研,学会学习,敢于创新,为自身的不断发展奠定基础。

1自主自悟,在尝试中学会学习

珠心算的优势在于既形象又抽象,以映象替代抽象,它是信息编码形式转换的桥粱。许多抽象的知识,知识的难点可通过珠心算帮助解决,这就为学生的学习、探究提供了更大的

自主空间。教学中要善于创设情境,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放手让学生拨珠、尝试、探索、体验,从而掌握知识,并在学习中自悟学习的方法。如在学习《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法时,一上课就让学生自己出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式题,自己出题,学生学习热情很快得到诱发,一下子出了许多题。接着让学生实拨、空拨、想拨,分别计算出结果,并进行整理归类,学生通过整理后发现两位数加两位数的进位加法以前没有学过,这时又引导学生研究这类题的计算方法。学生根据原有的知识尝试拨珠,体验到满十必须进一。然后通过相互讨论,理解了个位满1减补进一的拨珠方法。在探究笔算加法遇到满十时,由于有了珠算满十进一的拨珠体验和浮现的算珠,学生再次通过尝试、讨论,很快感悟到:个位满十,减补进一的计算方法。进而在学生比较讨论基础上得出了珠算、心算、笔算加法的计算方法,最后让学生评价、回顾、自悟出:“空拔、想拨——感知体验——尝试探究——寻找规律——得出结论”这一学习方法。这样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尝试探究、体验感悟、评价交流获取了知识,经历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长此以往,学生逐渐学会了学习,促进了自身的主动发展。

2质疑问题,在释疑中发展思维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数学是一门处处充满问题的学科,每一知识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富的原理与本质,珠心算教学使学生从多角度、多层面地考虑问题,剖析问题,为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教学中要善于创设问题情境,营造学生敢于生疑、质疑的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如:在学习除数是整百、整千数的除法时,让学生尝试并计算57600÷2700=,学生根据商不变性质转化成576÷27进行计算,很快用心算或竖式计算出商时21,但在确定余数时,部分生误以为是9,这时很多学生提出了疑问,我就引

导学生去思考、去验证,用事实去说服别人,学生通过讨论并用“除数×商+余数=被除数”的方法进行检验,确定余数是900。部分学生对竖式进行观察比较,又提出商不变的性质,被除数和除数同时缩小相同的倍数,商不变,并没有说余数不变,这里余数在百位上,余数应该是900。这样,学生在生疑——提出问题——探索验证——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了知识,学会了质疑释疑,发展了思维。学生的质疑问难应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教师要善于在知识的生长处,新旧知识的连接处,产生知识的关键处,思维的转折处,引导学生生疑质疑,探究研讨,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发展。

3手脑互动在动中发展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儿童的智慧出在他们的手指尖上。”他还说:“在手和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联系起着两方面的作用: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加明智;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创造的工具,变成思维的工具和镜子。”珠动数出,手动脑想,手脑互动是珠心算特有的长处,教学中让学生边拨边说,空拨、想拨,心算笔算,数珠互译,验算检查的手脑互动训练,可以说是天天在做“脑操”,体操可以健身,脑操可以健脑,刀越磨越利,脑越用越灵。手指的任何一个简单动作,都能刺激神经中枢发生冲动和发放效应遍及整个大脑,经常进行这样的训练,就能促使这部分神经细胞发展,也促进了大脑智能的发胜,从中实现珠心掉技能的形成。只有不断动手动脑,学生的计算技能、心算技能才能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不断地得到发展。

    双手互动更能培养发展学生的多种技能。左右手同时进行拔珠,练习的容量大,为训练手脑协调提供了有利条件。教学中,在学生认识“1”时,我就有意识地地学生用双手拨珠,随着教学不断地深入,经常让学生进行双手拨珠练习、计算、加百子、减百子,并不断地提高要求。双手同时拨珠极大地刺激左右脑的发展,特别是左手的拨珠,能使右脑不断地得到锻炼、活化,学生的智能充分得到开发,思维、技能也得到充分的深化和发展。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充分发挥珠心算教学的优势,创设出学生探究的各种教学情境,寻找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最佳途径,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大胆尝试,积极动手、动脑、动口,参与知识的产生、发展、深化的全过程,在参与中,在探索中体验、领悟并掌握学习的方法和策略,在学习中学会思维、学会发现、学会创新,从而实现主动发展。

    四、尝试成功是实现主动发展的动力

    成功是人的基本需要。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是继续学习的一种动力。”在珠心算教学中,我们要善于利用这种心理优势,创设多种教学情境,提供多种探究机会,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努力探究,为其尝试成功创造条件,使学生获得成功,并在不断地成功中发展自我。如学生学习6的乘法口决时,在学生完成基本训练后,让学生用火柴动手分别摆1个、2个六边形,根据所摆的图形,让学生尝试写出乘法算式.编出口诀,并进行讨论评价,使他们获得了成功。接着让学生想图形写出35的乘法算式,并编出口诀,学生通过尝试、小组讨论、合作,也很快完成了练习,获得了成功。接着又让学生观察以上算式和口诀之间有什么规律,并按以上规律自己写出69的算式和口诀,学生有了成功的体验后,学习热情更高,观察更仔细,经过观察、心算、尝试,独立写出了算式和编出口诀,再一次获得了成功,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在本节课的发展性练习中,我设计了这样一组题:把下列算式改写成乘法算式:6+6+6+9=7+7+7+7+2。多次的成功激励着学生积极去研究探索,学生通过心算、尝试,很快写出:6×3+96×4+37×4+27×5-5的算式,接着我又提出:“以上是否乘法算式?”学生审题后又进行探索,写出了以下算式:3×9(把6看成23933),6 X 5(从47里分别拿出1加在2里),又一次获得成功。这样学生在自主的氛围中主动参与了6的乘法口诀的有关知识的探索,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提高,尝到了学习成功的乐趣,激发了参与的热情,发展了创新思维,提高了自己的多种能力,促进了主动发展。

    获得成功是每个学生的权利,而帮助学生成功是每位教师的应尽义务。出于多种原因。学生的珠心算,常常会有些差错,在学习中也会碰到一些困难,遇到一些挫折,我就适时引导学生再去试试,分析错误原因,探讨纠正错误的措施,帮助学生获取成功。如在训练加百子时,学生通过练习,部分学生能正确加百子,但也有不少学生经常出现错误,少部分学生只能加到20,这时老师就让出错较多的学生板练,帮他们找出原因,并开展“一帮一”活动,让优秀学生帮助后进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这部分学生也能正确地加百子。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有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就会激起百次的创造意念。”老师要善于开展多种活动,采用多种形式,提供更多的机会,帮助学生学习获得更多的成功,从而促使学生去尝试、去探索、去获得再次的成功,为自己终身持续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五、加强实践在运用中发展自我

    数学知识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话。珠心算教学必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通过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进而形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教学事实,以及基本的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珠心算教学加强了师生间的沟通,加大了课堂密度,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我们就有时间开展数学实践活动,使学生获得实用的生活技能。如:模拟商场购物情境,让学生当售货员,用心算得出多种商品的价钱;让学生进入菜市场,帮助叔叔阿姨用心算计算出买菜的价钱;让学生当好家庭小会计,心算出自家一月、一年的收支情况。创设开放情境,用10元钱买学习用品,让学生根据不同的单价,运用珠心算合理地选择用品。同时还可经常让学生走出课堂,测量并用珠心算算出操场、土地的面积。我还经常为学生提供表现机会,利用家长会、文娱会演、集会及各种假日活动,让学生进行珠心算表演,展示自我,满足自我,从而使珠心算知识、技能服务于生活,使学生能享受生活、创造生活。丰富多彩的珠心算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真体会到了数学的价值,培养了自身数学素养,实现了主动发展。

    珠心算教学为学生展开了广阔的学习、探索、创造、发展的空间,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发挥珠心算教学的功能,创设多种乐学情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