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打造精细规范教学,提高与家长沟通技巧

2017/9/27 14:35:50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3325人次

      打造精细规范教学,提高与家长沟通技巧

                               于禧荣  


一,打造精细规范教学

    如果招生是学校的一把钥匙那么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的明灯,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口碑与发展。所以说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我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论述。

1,规范教学表格,统一分类管理

在学校中,表格资料的制定和管理是一个学校教学管理的血液库。只有统一规范每位老师的学生资料,教学计划与总结,才会随时让老师实时掌握自己所授班级学生的教学进度与情况 。而学校对教学质量的管理上也可以通过各项表格资料对老师的教学情况更具体准确的掌握!从而及时发现教学问题,有针对性的对老师的教学进行调整与改进。在我们昂立大连甘井子分校不管什么科目的老师每人一套教学表格。表格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学生资料详细表格

具体有学生姓名,出生,年级,学校,地址,家长姓名,职业,电话。让我们对孩子基本资料有一个全面了解。通过学校了解孩子的所授教育情况,地址让我们知道孩子所住小区从而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家长职业可以了解家庭成员的素质.从生活中解孩子的性格,也根据家长职业知道如何与家长沟通。

2)学生出勤表格

     记录孩子出勤情况,发现频繁缺席的孩子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实时跟踪。长期请假会影响到老师的教学质量,如果是生病请假,我们要多关心问候,孩子病好了及时安排补课。针对经常有事请假的家长,我们更要善意的提出建议,提醒家长注意经常缺课得的严重性。学校也可以通过表格了解每位老师班级的出勤率。通过出勤表格老师也能对一学期没请假的孩子给与奖励和表扬。

3)补课表格

      针对安排补课的学生要实时记录,让家长了解我们老师对孩子课下的辅导。

4)一学期教学计划表格

     每学期开始老师要针对新的课程写出一学期教学计划与目标,48课时24次课的教授内容,重点及目标。从而做到心里有数,有计划的教学才可以正确的完成一学期的知识点。知道每个时期自己的教学重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5)周教学计划

      每周老师要做出周教学计划,通过一学期的教学计划,制定每周的计划,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表格中不光有计划还要填写达标完成情况。每位学生本周的学习情况,珠算,心算是否达标。

6)每位学生24次课具体学习情况表格分析

      每位学生有自己的学习档案。每次课中学习的掌握情况,优点缺点都要详细记录,针对知识点掌握不好的学生,老师们开会研究,找到解决方案。通过方案让孩子有所提升。最后在期末家长会中,老师才会有详细的资料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总结。让家长知道孩子从开始到结束一学期的进步,以及下学期针对每个孩子我们要如何教学。

(7)作业完成情况表格

      我们每次课都要记录孩子作业完成情况,表格中有全部正确,完成但有错误,一半完成,全部没有完成几个选项。作业说明了孩子在家里学习的状态,老师通过作业也可以掌握孩子的练习情况,家长的重视度。针对总不完成作业的学生要找到原因。找出方法激励孩子完成作业。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对于珠心算学生提高成绩的途径课堂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做好练习,我们会发现作业完成好的学生,成绩都不会差。

(8)五项管理书籍

     我们要求每位老师忍受一本五项管理写书年计划周计划的工作生活蓝图。每天记录自己的工作内容,学会总结。我们一直认为有计划的工作与教学才是有质量的。

 

2,利用例会提高老师学习意识与能力。定期参加学习活动。

(1)利用例会提高老师学习意识与能力

      为了提高老师学习意识,时刻督促监督老师的工作。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早会分享可以是工作中积极的分享也可以将烦恼分享给大家寻求解决。其他老师可以提出宝贵意见。每天还要说一下自己昨天工作完成情况和今天的工作计划与内容。知道每天干什么怎么干。

每周二下午我们校长开会,安排学校的一周工作内容,根据内容老师调整自己的工作进度,以免发生冲突,也让老师掌握学校的工作方向。每周五的总结例会学校领导总结本周工作情况,对工作的优秀的老师提出表扬,有问题的老师单独谈话。时刻提高老师的学习意识。

(2)定期参加线上线下学习活动

为了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我们大连甘井子学校定期的组织老师们线长线下的学习。线上我们有学习群让老师掌握更新更全面的教学内容与方法,家庭教育群通过里面的故事,讲座了解孩子的心理,学会与孩子相处。线下我们经常安排老师外出学习充实自己,例如教师交流会,片区会议等等,只要有条件停课也要让老师充电。我们一直坚信不断的提升自己才会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3,严格要求老师三每。即每天备课,每周教案与教研,每月赛课,教具创新与读书会

(1)严格要求每天认真备课

老师每天课前不光要备好课还要备学生,备教具。课前准备充足,才会有备无患。

(2)每周教案与教研

     老师的教案一直是我们学校严格要求的,每位老师在自己新授的课程上要有祥案,要求到每句话,每个游戏,每个故事,新授的话术,甚至到动作都要写出。重复教授的课程最低要求是要根据每班孩子的接受情况写出简案,教务长每周检查汇报。每周四下午珠心算教研组进行教研,每位老师分享本周珠心算的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及心得。练习基本功,珠算心算。

(3)每月赛课,并要求每月完成一个教具创新和读一本书

每月的赛课通过每位老师的讲课风格不同,可以互相学习,教学做到创新。也可以通过赛课找到自己的不足,让自己的课堂更加的丰富严谨。而每个月的教具创新,是督促老师多利用教具进行游戏,让孩子真正体会到玩中学,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而教具大家可以互换使用这样我们的课堂才会做到真正的丰富多彩。而每月的读书分享要求老师读一本关于教育或儿童的书,让教师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内心,了解孩子,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喜欢你,喜欢你的课堂。老师的魅力提升是不可缺少的。

 

4,设立家长开放日,进行问卷调查

让家长定期走进课堂,让他们真实的了解到自己孩子的上课情况。因为有得孩子在家的表现和在课堂的表现完全相反,有时你和家长沟通他们并不能真正体会到孩子在课堂中具体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们大连分校每月初的第一个周末就是家长课堂开放日,家长可以坐进课堂听老师讲课。在听课时我们也会很家长发放听课笔记和本次听课的调查问卷,从孩子听课到老师讲课,家长们可以尽情提出你的问题,给家长一个平台说内心真实的想法。我们才会真正的做到教学让家长满意,而家长看到孩子课堂中的表现,回家后也会知道怎么去调整和教育孩子,有句话说得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5,建立自己学生群。

我们老师都有自己的群,在群里我们一直想尽各种办法去活跃我们的群。有得老师会把每节课的教学指法发到群中,让家长针对性练习。还有的老师发孩子上课照片,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课堂变现。每周我们也会发朋友圈晒晒自己教的小朋友。每半年我们会有21天和30天好习惯活动,家长每天发朋友群和群里发孩子拨珠照片。通过这种活动不光提高了孩子的练习积极性,对于家长我们也起到了大家互相学习的作用。让自己的群和朋友群各加活跃,从提升家长的粘合度,更好的指导孩子学好珠心算。

二,提高与家长的沟通技巧

在教学质量保证的基础上,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也尤为重要。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当你的沟通真正打动了家长他才会对我们敞开心扉,慢慢的将家长变成你的朋友,那老师之后的教学配合和续办将会轻松完成。所以我么老师都要多学习沟通技巧。我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阐述。

 

1,从自身的角度出发

(1)多读书,读好书

老师们除了教学知识点熟练掌握的同时,也要充实自己的课外知识。提升自我的魅力。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就像我们刘校说的你与家长说得每一句都要专业。除了自己学科理论要专业外,和家长聊天时也要尽显出你对孩子教育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你说的每一句话如果都能帮助家长那么家长才会主动找你沟通。记得刘校和我们分享:与一位家长聊天时家长无意中说孩子耳朵里的耳屎很硬,孩子很不舒服。每次家长都不知道如何下手。而刘校很专业的从在家如何处理和到医院如何与医生沟通两个方面对家长进行讲解。最后帮助家长解决了问题。从那以后这位家长各种问题都会找刘校,豪不夸张的说除了孩子教育问题,夫妻之间的矛盾都会咨询他的意见。你的博学与专业征服了家长,家长才会有内容主动找你说话,其实有时和家长沟通的突破口,不是你和他聊孩子这节课学得怎么样,而是妈妈们生活中的家常李短。

(2)每节课要有技巧的做学习总结,学会课后沟通

     我们昂立甘井子分校所有珠心算老师,每次下课后都会让家长进入教室,用五分钟的时间进行知识讲解和总结。我们老师不光讲知识点,也会总结孩子本次课的表现,从一个小点放大表扬,让家长感受到孩子学习珠心算的好处。我们也有课堂的展示让家长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优点。当然对于课堂总结我们老师都是提前把大纲写好,对于新老师我们会让他写出每句话,一句句练习做到自然流利。最好的安排与练习才会有最好的表现。

(3)定期的情景模拟练习和演讲比赛

我们不定期会进行小的模拟训练,针对不同的情况老师要学会说不同的话,针对不同的家长,老师要学会说家长可以接受的话。说话是一门艺术,我们定期的情景模拟训练还有演讲比赛可以说我们昂立大连甘井子分校的活动特色,既丰富了老师的课余生活也提高了大家的口语表达能力,真正的让自己会说话,说好话。

 

2,从家长的角度

(1)学会判断家长性格,真正的走进家长的内心

     我们老师要学会观察,去了解家长的性格,从而走进家长的内心。通过家长的言谈举止分析出家长属于什么性格,有段时期我们所有老师风靡的研究着乐嘉的性格色彩分析的书。针对红,黄,蓝,绿四种性格我们应该怎么交流?红色是冲动火热的家长,面对这种家长我们要激起他第一时间的热情,配合他。我们有很多第一次听完课报名的家长都是红色性格的,我们会用自己的热情和他交谈激起这类家长的冲动,成交率百分百。黄色性格的家长只要结果,在交谈中我们只要用肯定和自信语气展示出我们的专业,给与他想要的结果就可以。蓝色的家长要求细节,所以在说话时你要注意自己的言辞,有条有据的说话并且注意细节上的完善,这样才能真正的走进他的内心。对于绿色优柔寡断的家长,我们不要让他选择,帮他决定,同时表现出你的亲和力就完全可以攻破他的内心。有时候学习心理学也是提高我们沟通技巧的途径。

(2)学会观察家长的言行,挖到内心的痛楚

在交谈中,我们要学会观察家长的言行,通过和他交谈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教育,而通过对孩子的了解,真正找到家长最想为孩子解决的问题,挖到他内心的痛楚,然后告诉他你内心最想要的教育就是我们学校。我们老师在这一点上也是得到了刘校的真传,接待家长不着急说话先观察,找到突破口,直击要害。记得有一次面对一个强势家长的咄咄逼问,最后我们老师通过家长言语分析出了家长的问题。直接指出他家孩子太过要强,害怕输,不接受批评。家长当时惊呆了,因为他并没有带来孩子,我们也是第一次接触,我们就说出了孩子的问题,其实我们老师都是通过家长强势的性格,和一直崇尚不批评只赞美的错误教育理念,推理出孩子必然在这种教育下形成的性格缺点。最后家长一直听着老师说话并不断点头,报了我们的学前班。而孩子通过一年在学前班的学习性格改变了很多。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

(3)学会聆听家长的建议,不抱怨学会夸奖你的家长

     学会聆听,并拥有一个谦虚的态度。慢慢的让家长喜欢你,从而喜欢和你说话。当大家熟悉后,让家长真正认可你。而你也要经常的去表扬和赞美家长的优点,让她真正变成你的朋友,最后成为你的粉丝。我们每位老师都会有几个粉丝家长,无论什么活动绝对全力支持,续班和老带新因为他们而精彩。

 

3,从孩子的角度

(1)认同你的职业

 

我们大连甘井子刘校十分认同非智力因素对成长的影响,对于孩子的非智力发展,她常说珠心算开发右脑是最快、最看得见、最感受的一项课程,对于孩子的整体能力提升较为明显的课程。无数的专家做了大量的实验证明了人在鼓励教育中能够绽放更大的能量,孩子自己感受到的进步不仅仅提升孩子的自信心,更是能激发他的兴趣,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主动自发的学习。所以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坚信珠心算对于孩子智力及非智力等方面都会得到帮助。所以我们老师家适龄的孩子或朋友的孩子都会介绍到我们学校学习,当你对自己所教授的东西深信不疑,充满信心的时候,你与家长的沟通才是自信的。

 

(2)爱的教育

 

我们昂立大连甘井子学校一直以爱心教育,幸福同行为我们的办学理念。情怀,两个字可能是近几年流行在大街小巷的,对于刘校和我们的团队来说,教育情怀就是我们的信念,带着一个关爱的心,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从一句话一个举动上去呵护孩子的成长。当你将自己的爱心真正的注入到了孩子的身上时,你会发现他们每一天的成长与变化,这些都是你与家长沟通的筹码。

 

其实我觉得当你像我们刘校真正的把爱心教育当成自己毕生所爱去经营,那么所有的沟通技巧在爱的情怀里都是苍白无力的。你爱着你的孩子,一切从他们角度出发,尽心尽责,这就是你与家长最完美的沟通技巧。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