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浅谈对小班珠心算教学的几点思考

2017/6/1 15:14:13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298人次

浅谈对小班珠心算教学的几点思考

 

一、  对幼儿数活动学习特点的思考

小班下学期开始实施珠心算教学,对于小班的幼儿来说是一种挑战,作为教学者首先要认真了解小班幼儿学习数活动的特点。

我们知道,整个数学由两个概念构成:一个是数、一个是形。比较抽象的方面联系到数;比较直观的方面联系到形,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而珠心算教育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数、形结合。因此,我们要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

了解小班幼儿数学活动学习情况,可以参照相关的数学活动教参。(例:邹兆芳编写的数学用书)。在此基础上,教师要认真学习下发的小班珠心算教学进度,领会教学要点。最后将两者进行结合,按照进度,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二、  对学具投放的思考

(一)算盘既是学具,又是玩具

算盘是珠心算学习的主要载体,是学习珠心算的工具。但对于小班幼儿来说算盘既是学具,又是玩具。孩子喜欢的是拨拨玩玩的动作,喜欢看算盘上几个算宝宝上上下下的变化。两挡珠宝的学具较好地满足了小班幼儿喜爱摆弄的这一学习特点。

举例:教学活动《喜羊羊过生日——四以内数的综合练习》中教师设计了喜羊羊请客的拨珠环节,富有童趣的手指操充分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一只苹果,拨入几?阿呜一口吃掉了,拨去几?”幼儿跟着琅琅上口的儿歌拨入、拨去,此时两挡珠宝的学具成了孩子的玩伴。

(二)操作包学具的投放

教师要发挥下发的幼儿操作包的作用,让幼儿动起来,充分发挥小班幼儿学习珠心算的积极性。

例如:卡通空盘、插卡操作板、各种小贴纸、各类用于计数的小积木等。(首选雪花片,便于操作)

三、对于学习方法的思考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内在的活动动机,是幼儿自主的活动。因此在珠心算教学中要避免枯燥、单调的训练,从游戏入手,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做的过程中,在操作的过程中来学习,通过游戏的方法把幼儿珠心算的学习变成快乐学习的过程。

(一)情景学习

根据小班幼儿学习数的特点来看,孩子的思维十分形象、直观,因此游戏化的情景更能激发小年龄幼儿的学习兴趣与注意力。

举例:教学活动《喜羊羊过生日——四以内数的综合练习》中,教师结合了现阶段幼儿最感兴趣的热点,选择他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形象贯穿整个活动。

(二)增强趣味性

小班幼儿学习时的有意注意时间较短,注意力容易分散。教师要在教具的新颖性上下功夫,增强视觉效果。

举例:教学活动《认识算盘》中,教师在让幼儿看各种算盘时,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让各种算盘的算珠都动了起来。此时,对于幼儿的视觉冲击是很大的,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一下子被充分调动起来。

(三)摆弄为主

小班幼儿学习特点就是以摆弄为主,教师要充分重视这一点。在教学活动中要尽量采用学具摆弄的方法,我们可以运用操作包中的学习材料,达到让幼儿愉快学习的目的。

举例:教学活动《喜羊羊过生日——四以内数的综合练习》中教师设计了营救羊羊村长——看数摆珠练习。在空盘上让幼儿摆出相应的雪花片,让幼儿在摆弄雪花片的过程中初步掌握了1-4的珠码。

教师还设计了回忆羊羊们准备的礼物——插卡练习的环节。结合羊羊们送的礼物,让幼儿在插卡上插入相对应的珠码卡和数字卡。这一环节的设计,在帮助幼儿巩固1——4的物、珠、数对应的同时,也融入了一定的数量概念,十分符合小年龄幼儿学习珠心算活动的特点。

四、对合理利用家长资源的思考

家长是幼儿珠心算学习的一个非常丰富的资源,可以开发、利用。但绝对不能把家长的作用等同于教师,绝不能将教育任务转嫁给家长。

尤其在小班实施珠心算教学时,对于家长的配合也要不断地予以鼓励肯定,消除家长的一些顾虑。我们可以设计亲子游戏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游戏。通过一些温馨提示对家长进行指导,让家长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

 

 

闵行区龙柏第一幼儿园

陆慧

2010年7月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