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小班珠心算教学初探

2017/6/1 15:16:3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534人次

小班珠心算教学初探

                                      ——小红花幼儿园   程蕾

我是小红花幼儿园的一名普通的珠心算老师。我园在小班的第二学期尝试进行了珠心算的教学。大家都知道从小班开始学习珠心算,可以缓解中班、大班孩子对于重点、难点内容的消化与理解。如何抓住这些有利的因素在小班第二学期进行珠心算的教学值得我们深深地思索……

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以一个班极作为一个实验班。从进度安排、游戏操作材料包的使用、教学中的注意点、数概念的练习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讨论。并且把每一次新授课用摄像机进行拍摄,反复研究及时的进行调整与改进。一个学期实施下来,收获还是颇多的。有一些自己的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

1、以游戏为载体,激发幼儿学习珠心算的兴趣

游戏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也是他们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小班的孩子年龄尚小,他们对于有趣的,新奇的东西,往往能倾注于较大的兴趣。我们在每一次的课前都精心备课,制作课件,设置游戏让幼儿去体验、去感知。如:幼儿刚接触算盘,知道算盘是中国人发明的计算工具,由框、梁、档、珠组成。这些名称对于孩子们来说较为枯燥乏味。但孩子们十分喜欢跳房子的游戏,利用体育运动时在操场上画了一个大大的算盘,请幼儿和大算盘一起来做游戏。“走走框、跑跑梁、跳跳档”,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这样的游戏情境中孩子们自然而然的就认识了算盘的各部分的结构。当然小班的孩子在学习珠心算的过程中不仅要有游戏环节,还要在其中贯穿拟人化的口吻,让他们身临其境学起来就更有兴趣。如:在拨珠练习中:教师的指导语言是:米奇妙妙屋来了一些小客人,让我们在小算盘上,拨一拨。▲一只小鸭嘎嘎嘎,拨入几?▲小鸭子走了,(再见!)拨去几?两只青蛙呱呱呱,拨入几?青蛙走了,(再见!)拨去几?这些均采用拟人化的口吻,深受孩子们的喜欢。还有一些游戏是帮助幼儿理解数的意义,也十分简单,我也介绍一下。“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们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这首儿歌我们从小就会,耳熟能详的。怎么玩呢?小朋友问:开几朵?老师说:开三朵。幼儿会三人一起围作开花状。不断地变化要求,提高游戏的难度,游戏反复进行。如:比31、比41等等。

2、以操作材料包为抓手,让幼儿在练习、操作中学习珠心算

操作和游戏始终是幼儿学习珠心算的主要方式。众所周知,在小班珠心算教学活动中有四个顺序:操作、摆弄——实拨——空拨——建立珠映像。因此幼儿的材料包的使用就尤为重要了。如何有效地运用好操作材料包,我们利用教研活动的时间大家一起进行研讨。接下来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每次教学时是如何使用操作材料包的。

1)这是操作材料包中拼搭算盘的“框、梁、档、珠”

幼儿在初学之始,我们从操作材料包中拿出这些拼搭算盘的材料,让幼儿操作摆弄,教师可以设计简单的游戏。如:“框是快乐的算盘家,框框在哪里?”小朋友会说:“框框在这里。”让幼儿按照老师的指导语拼搭,帮助幼儿巩固对算盘结构的认识。

2)这是5档空盘,把雪花片和5档空盘有机结合,一起使用。

如:想像拨环节,让幼儿用雪花片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在档上放珠,用雪花片制作出一副想像拨的作品,增进幼儿对珠心算活动的兴趣。

如:看数放珠

如:数的形成

3)插板:用于数的比较,复习物、珠、数的对应。

用于排序:相邻数等等。

   4)珠宝小算盘

      借助手指操的练习让幼儿学习拨珠。

3、以分析教材,把握好重难点课为前提推进珠心算教学

   由小班第二学期进行珠心算教学,我们依据珠心算学校发给我们的教学进度。纵观整个小班的教学进度,有些课程还是较为重要的。在第四课“数的比较”环节中,让幼儿感知和区分“1和许多”。幼儿能根据所给的画面清楚地说出:月亮是一个,星星是许多;一辆大卡车,许多小汽车。在自己的身体上寻找并说出一张嘴,许多牙齿等等。但是让幼儿思考 1个苹果和1粒糖同样多吗”的情境中,孩子们就有疑惑了?有的孩子就会说:苹果多、糖少。如何让幼儿感知数的守恒是孩子们数概念形成的重点。让孩子们在小算盘上去拨一拨,因为1个苹果和1粒糖都可以用一颗下珠或是“1来表示,因此他们同样多。反复的练习让幼儿会把实物的比多少,和数字的大小比较,转化成珠码的比较(引导幼儿把转化的过程尽量在脑中实现),从而能准确地得到比较的结果。这一点十分的重要。孩子们有了这样内容进行铺垫后再看第六课“数序与数的比较”中让幼儿找出操作材料包中数量是1234的实物卡片、珠卡及数卡,随后进行大小比较的练习时就相对容易些了。在孩子们用数卡、或珠卡在插板上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进行排序的过程中,插珠卡比插数卡正确率高。因为孩子对抽象数字的大小比较有一定的困难,而转化到算珠的比较就非常直观形象,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当孩子不能判断数的大小时,教师要引导孩子想算珠。想算珠的过程能形象地映象出算珠的多少,孩子就能判断出结果。

在幼儿对数的实际意义和大小关系有了基本的认识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幼儿寻找一个数的相邻数,也就是比一个数大1或小1的数。可以拓展幼儿思维的灵活性,如“说说比4小的数”,“画出比1多的珠宝宝”,由于答案的不唯一,可以拓宽幼儿的思路,更是对数概念理解的深化。其中穿插看数记数、看珠报数、看数摆珠(幼儿看数在空盘上摆出雪花片)这些对于孩子们的思维训练很重要,培养幼儿的记忆能力。并且也要交给孩子们一定的方法,如记忆4个数字或算珠时教孩子分节记数,先记前面两个数,再记后面两个数等。教师在每一次教学活动之前可以帮助幼儿以此作为复习的内容,坚持下来孩子们动脑、动手,反应敏捷、思维活跃。

珠宝小算盘对小班的小朋友是一个很好的学具、简单、轻便而且更贴合孩子们的小手。拨珠的方法也很重要,姿势要正确,开始环节很累的,一个一个纠正孩子的手势,尽量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语言帮助他们掌握。在4以内直加环节要放慢教学的进度,加法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个难点。多创设情节让孩子们去理解加法的意义。在幼儿学习加法拨珠时,会碰到一些问题,如:1+2=3,有的幼儿会拨拨入1,加2他也拨入1;也有的幼儿会把加2拨入十位档,老师就要让幼儿明确加法的拨法,借助算盘,让孩子能直观形象地进行计算。有时在出算题时,理解的幼儿马上说出答案,老师不要就此而过,因还有一些不理解的幼儿一头雾水,老师要引导幼儿强化想珠的过程,不要刻意地强调让孩子快速地说出计算结果,建立算珠表象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目标。多用珠宝小算盘让他们拨一拨,帮助他们建立珠映像。

4优化家长资源,提升幼儿学习珠心算的效率

幼儿园与家庭是影响幼儿发展的两大主要环境,家庭中蕴含这宝贵的教育资源,因此我们要优化家长资源,形成教育的合力。我们每周依据教学进度给家长发放“对家长的话。”其中有学习内容的介绍、课堂联系与回家复习等等。我们伸出手,手指头有长有短,更何况是孩子呢?有的幼儿接受能力强,学起来很快,而有的接受能力弱,学起来就慢。对此我们和能力弱的家长及时沟通、联系让孩子们每天回家坚持练10分钟珠心算。亲子游戏是他们最喜欢的部分,我们教会家长一些简单的亲子游戏,让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需要、兴趣。有选择地、轻松地在亲子互动游戏中复习巩固珠心算的活动内容,效果还是不错的。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