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华灯初上,算珠嘹亮

2017/7/12 14:26:12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60人次

华灯初上,算珠嘹亮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王璐

 

要说生命中每一次意外都是有备而来,那么与珠算的相识相知着实让我措手不及。

事实上,5个月前的我在珠算技能中并非十分出众,因为基础相对扎实、表现较为稳定而被指导老师们推选为种子选手。要知道当时的我还无法在20分钟内打完一套题目。背负着身边人不断的质疑声,我最终决定挑战自己!

 

坚持训练,促进点滴进步

而迎接我的第一个困难便是克服心理障碍。就是因为十分清楚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才一直畏惧逃避。庆幸的是,顾非非老师和宋圣伊老师对我不断的鼓励和关心,这些都成为我后来奋发上进的动力。

隐约记得那个寒假既辛苦又充实。每天我都提前到校,一切准备就绪后便开始给手指“热身”。从基本功开始练起,每天重复打百子再倒减回零,那时候每进步一点点都是莫大的惊喜!为了今后有助于提高速度,我开始尝试一目三行和钟摆式打法,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和排斥,到后来已经能够得心应手地拨珠了。直到春节放假我都没有停止过练习,坚持每天将自己的成绩汇报给指导老师,经过努力,在寒假期间我成功达到了自己的短期目标,即在规定时间内打完一套题目。如此跨越式的进步瞬间激起了我对珠算的兴趣,再后来的训练之路就较为顺利了。曾经很喜欢汪国真的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现在我懂了。

 

速度停滞,一度想要放弃

本以为这样的进步会持续到比赛,谁知洋洋自得的我不仅速度停滞不前,也逐渐开始出现大幅度失误,分数下滑越来越严重。经再三检查后,发现自己多处指法和心算错误,由于后半程注意力分散,乘法口诀也反应十分迟钝,将近两个星期的时间我都处在低谷期。自信心倍受打击的我在老师们的建议下决定暂停一天的训练。这个方法在后来的练习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在稳步进步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停滞期或是低谷期,如若能顺利度过就能更上一层台阶。而我就是在这样的自我暗示中一点点突破自己!

 

成绩稳定,准备最后冲刺

临近比赛前两个星期,其他选手情绪开始不安,害怕自己的付出与得到无法成正比。但我始终坚信:如果竭尽全力,就不怕一败涂地。逐渐稳定的我开始纠正小细节,每晚我将自己训练的过程录成手机视频后反复揣摩观看,省去不必要的动作,卡紧每一分一秒。在赛前刻意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和训练强度,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再次回忆起那些与珠算相伴的时光,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慨。虽然苦了点儿,累了点儿,但风吹雨打才是生活,苦尽甘来方为人生,我又何曾真正失去了什么呢?正是因为珠算,5个月的意志磨练沉淀出更加专注、认真、自信的我。如今珠算已然融入在我生活中的角角落落,与珠算相伴,传承非遗文化,也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少年任重而道远的使命!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