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关于现代中职生学习珠心算的探讨

2017/6/8 13:29:52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819人次

关于现代中职生学习珠心算的探讨

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 金映


摘要:本文通过介绍珠、心算的发展过程和发展现况,阐述珠算作为传统文化传承的必要和焕发的勃勃生机,及在不同领域的功能。并结合中职学生学习的特点,对珠算和珠心算在中职教学中的作用和教学方法略作探讨。

关键字:珠心算、速算、大脑映像生成、非智力因素

珠算式心算简称珠心算,在我国发展迅速。国外对我国的珠心算的学习和研究也如火如荼,国内的专家学者对珠心算的理论研究也日益深入,成果丰硕。珠心算是珠算的重大创新和发展,它有利于学生的智力开发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计算机时代人机和谐发展的有利因素。珠心算的运用不仅仅对小学生,对大中专学生和财经工作者同样适用。珠算和当前信息、计算机时代是能够协调的。20世纪80年代,美国李奥·查理德博士在日本京都举行的国际珠算讨论会上总结美国将计算器引入小学数学课程失败后的经验教训时讲:“为什么在电子计算机时代还要挤出时间给算盘?有什么意义?从哲学观点看,随着高度技术、高度机械化的进度,人们不断产生疏远感、畏惧感和依赖心理。这与教育的目的——培养自由思考、自我表现、意志和创造力等等恰恰相反。同时,珠算也在发展,从计算功能延伸到启智功能、教育功能和对智力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还有利于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珠心算的概述

一、珠算式心算发展的过程

我国珠心算的发展大约可分三个阶段。1985年以前是探索研究阶段;1985年到20世纪90年代初是部分省、市积极实验逐步推进阶段。1992年以后有计划的推进和发展。①到目前为止,珠心算教材众多,但大多是相通的。刘善堂、王卫达的说法是:“珠算式脑算法就是依靠视觉、听觉、触觉或者依靠这些混合的直观象而完成的计算。就是不使用算盘,而使用算盘在脑中的影像进行珠算式计算(脑中打算盘)的一种方法。”一般需经过三个阶段的训练:(1)实际拨珠训练;(2)模拟拨珠训练;(3)脑中打算盘。

珠心算一开始就以神奇的姿态和魅力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从而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从1985年山西选手在香港的珠心算表演引起全港的轰动,到1992年、1993年在世界计算技术竞赛中的优异表现,尤其是1997年全国第四届珠算技术比赛中朱庆瑛5分钟计算60道加减题,每题120字,以7200数码300秒计算,每秒运算24个数码,这还未扣除她写答案的时间,珠心算创造了这样空前的记录。

 

二、珠心算生命力的源泉

面对珠心算如此神奇的珠算能力和功效,人们不禁要问它的生命力来自何处?从外在条件看,它来自于珠算模型和算法的简便性;而从内在条件来看则是大脑潜在功能的开发,发现大脑的无限潜能。

珠算的模型计算法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数学的精华。河图、洛书的丰富涵义,影响产生了一系列的算据算法,经过上千年的历史过程,淘汰了其他各种算据算法,最终形成今天的算盘。珠算经历千百年时间考验没被淘汰而到目前形态,关键在于“五升十进”。“五升十进,按当排列,每档上一、下四,仅5颗珠,却可包罗万象。也正是仅5颗珠为大脑中形成珠算式映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心理学家伊文斯所作过的有名的黑豆试验:凡在5颗豆以内的,被试者一瞬间即报出的数字准确率100%。再加之手拨打算盘时有利准确性,反复练习后也为在大脑中的映像形成打下基础。再者,根植于珠算的珠心算算法简洁明了。珠算从拨珠的基本动作上只有加、减两种。加减的运算,从口诀到法则,从手拨到脑中映像,是26种拨算模式的不断转换,也就是我们称之为珠心算的映像,从手指拨打到后来完全在脑中形成条件反射,从实拨到空拨,从心理上也是经过“内化”的过程。26个珠算映像如同26个英文字母不断地变换组合、转换,运算无穷,这正是珠心算成功的条件。

三、珠心算激发人类大脑潜在功能

目前,国内外认为珠心算的内在根据在于对右脑潜在功能——脑映像的开发上。认为脑中算珠映像的形成于运动,是人的认识过程中表象与形象思维、记忆的作用。

1、“学者通过具体的事物进行思考和联想,‘脑映像’浮现在脑海时,能够唤起心情愉快的感情”。这是非常重要的科学论述,不仅和教育心理一致,更为我们大量的教学活动所证实,珠心算的学习真正的做到了“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

2、现代脑科学认为:左半脑是抽象思维中枢,右半脑侧重空间事物形象等直觉活动。两个半脑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只使用其中的一半会导致另一半的表现无能,但如果对脑中“未开垦处”给予刺激,那么激发它积极配合另一半的作用,结果是大脑的总能力和效率都会成倍的提高。当一个“半脑”发挥的作用恰当的加到另一个“半脑”之上时,产生的效果常常是单个半脑的5——10倍②。珠心算有利于开发右脑,发展智力,还能加强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等等,还有利于发展诸多非智力因素,如意志、性格,这些可以从不少学生“一科突出,多课受益”的实例中得到证实。

(二)珠心算的意义及融入现代中职生珠算教学的几点设想

一、珠心算是内化了的珠算

速算在《辞海》中的解释为:利用数的运算定律或数与数之间的某些关系,简化运算过程,较快的得出结果的方法。

珠心算同我们所知的“心算”、“脑算”、“口算”有本质的不同。它是基于珠算的基础,在脑中打算盘,是将算珠的用作内化为脑映像不断转换而进行的智力活动。而心、脑、口算的运算过程是以数字符号(阿拉伯数字)为形象的概念式心算,是以竖式笔算为模型的,需要以熟记硬背为基础。对运算量较大,运算过程较复杂的运算还需要其他的支点来支撑运算,很难形成内化,不可能达到高速度反射,所以不能和珠算式运算脑映像所带来的智力开发等多方面的效果相比。

二、珠心算对培养智力因素有显著的作用

鉴于珠心算的运算过程中不仅需要手、眼、耳、口的协调配合,还需要左右半脑的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交替运用,双手拨打要求动作规范、准确、迅速,提高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的增强,非常有利于智力的开发。珠算的简单模具和5颗算珠的按档排列,数位、数的分解和组合一目了然。因此它甚至对智障儿童的智力提升也有显著的辅助,并得到了相关学校的运用和认可。

四、珠心算对培养非智力因素的促进作用

非智力因素指非认知性心理机能系统,简称非智力因素,例如:动机、兴趣、情感、性格等。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教育就是要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教育就要发挥学生的主体学习作用。珠心算要求快中求准、准中求快的运算,长期的训练必然能逐步培养学生细致、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奋进的学习作风,在争取成功的道路上一丝不苟,为发展非智力因素创造条件。

五、作为课程开发,需要学校领导的牵头,教研组的参与,专业教师的参加

珠算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所做的重大贡献,是人类最古老的计算器,经历千年的的发展,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种象征。自1991年起,由中国珠算协会和中国台湾“商业会”每年轮流主办一次海峡两岸珠算学术交流和两岸通讯比赛(以学生为主)。我们应当担任更多的引领责任,将这项中华文化传承下去,如果连自己都否定自己,自己把算盘扔掉,或者自身长期不发展,这都是对各方不愿意看到的,是不负责任的。

六、提高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在了解学生的理解能力,知识的储备水平,接受能力的差异,基础之上。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有差异,因此教师在设计任务时还要从学生的接受能力考虑,兴趣点特点,循序渐进,要照顾到“两头”学生,对于有难度的教学任务,教师在课前要做好演示,或者给学生做好清晰、详细的思维导入的步骤。马斯洛曾经说过:“真正的学习完全是个人的,最有价值的学习总是包含有我们的各种情绪体验。”学生带着真实的情感进入学习情境,使学生的学习直观化和形象化,对于激发学生思维有积极的意义。创设出具有某种“情景”的学习“任务”,激发学生的联想,判断,兴趣和求知欲,从而使学生加深对问题的理解。教学中可以引入跳舞毯、趣味指法操作等实践性、趣味性强的教学内容。

七、实施中要体会、实施后要总结

1、需注意的问题。把总目标细分,把教学内容细分为一个个容易解决和掌握的小任务,通过完成这些小任务完成总目标。设计过程中一般要运用了解,熟悉,掌握三个阶段,操作目标用初步学会,学会,熟练掌握这三个层次的学习阶段。注重教学任务的实践性,布置学习任务(即学习内容)---介绍完成、达到学习目标的方法(包括如何进行训练)---总结归纳。

2、教学要求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仔细推敲,统筹兼顾,为学生设计出一系列的可操作性教学。让学生在完成教学任务中掌握技能与方法。真正的体现了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训练他们的创造性,激发他们积极参与,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让学生学会学习与分析、学会总结反思。要“活学活用”在使学生带着真实的感官中探索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让一个一个的映像在脑海中生在成会有成就感,正确计算的结果能产生满足感,可以极大地激发求知欲,从理论上升为实践,逐步形成一个良性的学习路径,培养对会计学习的独立性、勇于进取的能力。注意概念简单化,学习任务的提出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是概念化的任务那么对教学是一个误区;没有学生自我评价和总结的任务驱动教学,否则缺少了这一环节,学生完成后没有了积极性,“驱动”力就减弱了;对任务的要求理解上也有偏差,把新旧知识点综合起来,在旧知上学会新知,任务易难程度要适度,否则学生就失去了体验的乐趣。

(三)职业教育中的应用

职业教育更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专业课程往往有很强的实践性,但珠心算对刚刚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来说,理解上有很大的障碍,这个时候单纯的课堂授课,和满堂灌授课效果可想而知。而“实践活动中教学”可以很好的平衡专业教学中概念部分的无力和实践过程中的无序,让学生在掌握一定的理论后,通过实践,通过任务的完成,很好的理解和掌握。

计算的真实性和完成计算的开放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完成作业要求的计算后,有了看得见的成果,其产生的成就感也能激发起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有成就感也就能达到预期期望达到的教学目的。

课程还可以进行课堂作业占考试成绩一定比例的做法,以“驱动”学生完成“任务”。从课堂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同学是互帮互学的,这也符合实践性强的这一类型课程的学习规律,通过合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古希腊的一位学者说:“头脑不是一个需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要被点燃的火把。”

老师就是用自己的星星之火去点燃学生学习珠心算的火把。

参考文献:

①《珠算长青》张德和著,2011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珠数学》郭启庶、陈雨光、梁特猷著,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