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上海大中专职校珠算教学创新发展

2017/6/20 15:32:0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76人次

以实际行动  为申遗成功献礼

上海大中专职校珠算教学创新发展

——珠算心算同步教学实验总结

 

20139月至20141月,我与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老师们一道,进行了一次开拓创新的珠心算教学实验。本次实验借助上海市商业学校会计教研室搭建的教学实验平台,大胆尝试将珠心算引入中职学生的课堂教学中,整个教学活动为期一个学期,共计授课14周,周课时为3课时,教学内容包括珠算加减法、珠算乘法、珠算除法以及珠心算等内容,教学内容丰富,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在珠心算和珠算同步教学的过程中,我总结出几点有益的经验,具体介绍如下:

一、端正态度、培养兴趣是学好珠算和珠心算的决定性因素

最初接触这些中职学生时,我们发现他们对珠心算这门课程并不喜欢也不重视。有的同学打几分钟算盘就喊累,有的同学刚学珠心算就说头疼,有的同学在做测试题的过程中竟然睡着了,有的同学甚至摔掉算盘并和教师顶撞。大部分同学都十分现实的问,学习珠心算对我有什么好处?我通过珠算等级鉴定五级又如何?看着这群十分单纯却又有着无尽可能的孩子,感受着他们懒散且过于现实的学习态度,隐忧和担心油然而生。于是,我们在教学初期,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同学们讲述珠算的文化和历史,让他们对于这门古老的科学产生强烈的好奇和由衷的情感;同时,借助珠算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特大喜讯,我们再次号召和动员学生们积极投身到珠算与珠心算的学习中,并努力使自己成为珠算文化的发扬者和传承人。通过几次真诚的动员和积极的鼓励,学生们对于珠算和珠心算的情感发生根本性转变,学习热情也越发高涨。

我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一直不断摸索和尝试最合适且高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争取尽快提高同学们对珠算和珠心算的学习热情和操作技能。他们懒得学,我们就要在旁边督促他们、鼓励他们,就要给他们新鲜的学习感受和美妙的学习收获。每当他们感到厌倦无聊时,我们就要换一种新鲜的训练方式和方法,让他们重燃学习热情,振作精神继续投入练习。慢慢地,学生们被我们老师的认真、严谨、执着和热情所感动,学生们被自己一步步取得的成绩和收获所震撼,他们开始坚信,在珠算和珠心算的学习道路上,付出必有收获,这种收获是鼓舞人心的、是催人奋进的。正是学生们巨大的思想转变带动着学习行为的转变,从而使他们显示出潜力无穷的学习热情并创造出突飞猛进的学习成绩。

在本学期的后半段,端正的学习态度使学生们表现出无比的执着和专注,膨胀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们甘于付出百倍的艰辛和努力,正是这种转变为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欣慰和感动,更使得学生们每一周的成绩都有着巨大的进步。试想如果学生从一开始就格外喜爱和重视珠算和珠心算的学习,那么其学习效果定会加倍显现。

二、准确掌握指法口诀和运算要领是学好珠算和珠心算的前提

本次教学实验我们面对的学生是已经学过珠算加减法的中职学生,本以为同学们对于珠算加减法技能已经掌握得很好,然而在教学初期,我们却发现学生初步具备的珠算底子是漏洞百出的,很多学生甚至连珠算口诀都背不出或背错,学生拨珠的指法也是毫无规矩和随心所欲的,这使得学生在珠算加减法的学习上遇到很多问题,最直接的体现是拨珠的速度上不去,计算的准确性难于保证。在开学初的基本情况测试中,我们虽然听到噼里啪啦的拨珠声,看到同学们煞有介事的拨打算盘,但是很多同学给出的计算结果都和正确结果相差甚远,这让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在教学初期,我们花了很大气力去强化珠算口诀和运算要领,纠正错误的拨珠指法,使学生们的珠算基本功得到规范的指导和扎实的练习。好习惯可以事半功倍,而坏习惯改变起来都很困难。部分学生用了几周时间才彻底纠正不正确的指法。与此同时,通过珠算口诀以及运算要领的记忆和强化训练,使得学生们计算的准确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运算口诀和要领的掌握确保了珠算的准确性,拨珠指法的准确提升了珠算的计算速度。二者完美的结合,促使学生经过一段漫长的改变坏习惯的痛苦过程后,在计算的准确性和速度上都发生了质的蜕变和飞跃。

这个问题的发现和克服让我们意识到——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学生从一开始就接触到标准而规范的珠算加减法教学,那么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克服那么多困难,浪费那么多时间。要想学好珠心算,珠算指法口诀和运算要领正是要从学习伊始就被重视和强调的,这是珠算这种算法在教学过程中所不能被忽视的基本原则。只有打好基础,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中才可能获得更加快速且有效的技能提升,才能展现出更多的进步空间和发展潜力。

三、珠算和珠心算的教学和练习可以同步交替进行

无论是珠算还是珠心算都需要进行反复大量的练习,而这些练习是枯燥乏味的,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和反感。然而,珠算和珠心算技能的提升几乎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在反复连续的训练中才能稳步提升。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二者同步交替进行,即在对珠算指法、口诀或者运算要领学习掌握的同时,同步进行珠心算的教学活动。因为二者的运算逻辑是相同的,这种手脑并用式的相辅相成的同步训练使得学习者对于珠算技能本质的深层次理解和珠心算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算盘作为一种计算工具和载体也可以逐渐归隐并深刻烙印于人脑中。

珠算和珠心算教学的交替进行,可以让高度紧张的身体和大脑做一个手、脑的合理调节和轮换休息,这样更有助于学生在节奏紧凑的训练中感受到不同训练内容带来的新鲜感。另外,珠算和珠心算的练习和测试也要同步进行。通过连续观察学生的练习和测试成绩,寻找学生在知识掌握和领会上的问题所在,判断大家普遍存在的共性认识误区和思维障碍,从而通过设计有针对性的典型例题来反复强调运算技巧并强化训练,以期帮助学生在教学重点和难点问题上有共同的进步和提升。

四、空拨是判断学生是否采用珠心算方法的有效途径

中职学生学习珠心算要面对的最大障碍就是要克服固有的思维定式和心算计算方法。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数学思维逻辑,很多简单的加减法只要通过习惯成自然的简单心算就可以完成。让他们放弃熟悉的而改换生疏的方法自然需要坚持和智慧。珠心算的学习必须由浅至深,由易到难,这就要求学生从最基本的一位数加减法开始学习和练习。然而,如果学生认为这些简单的计算只需通过自己已有的计算逻辑就可以完成,自然会排斥珠心算这种新的心算方法。这种“耍小聪明”轻视珠算算法的行为是我们开始教授珠心算时遇到的最大主观障碍,这也直接影响到学生们对于珠心算的学习和掌握。心算是可以骗人的,学生到底使用了珠心算的方法没有,这是中职珠心算教学成败的关键所在。没有使用珠心算,算的再快再准确都是极大的讽刺。在使用珠心算的过程中,要让同学们感受到珠心算比普通心算的妙处。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由衷的喜欢上珠心算。

为了有效判断学生的算法,在开始学习珠心算的时候,我们要求学生一定要使用空拨的方法来完成题目的计算任务,只有确定了同学们真正是在使用珠心算的方法,才能让学生逐渐过渡到想拨状态。尤其是在进行听心算训练时,教师通过学生的空拨动作,可以比较明显的看出他们是否在使用珠心算的方法,与此同时,可以判断出学生的拨珠动作是否正确,拨珠速度是否迅速,甚至可以判断出其计算结果是否准确。只有确保学生的计算过程全程都在使用珠心算的方法,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珠心算教学活动是真实有效的。当学生习惯了使用珠心算的方法来进行数字计算,再过渡到想拨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当然,要通过空拨过程来判断学生对珠心算的掌握程度,这一点对于珠心算教师的要求比较高。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首先需要教授珠心算的教师具有基本的珠心算能力,掌握基本的珠心算拨珠方法,只有教师自己对每一道题都可以顺利通过空拨方式计算出正确结果,这样教师在观察学生的拨珠动作时才能判断出其是否具备基本的珠心算方法和技能,才能判断出其在哪一个数字上面出错并给予适时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否则,在对中职学生进行珠心算教学时如果只看速度和准确度,不注意观察学生的计算方法,那么很有可能让学生使用普通心算蒙混过关了。如果教师能一针见血的指出学生的问题所在,学生自然会对教师产生敬畏和钦佩,自然会更加主动的学习和使用珠心算技能。

五、珠心算教学中看心算和听心算要齐抓共管、特色互补

珠心算的教学包括看心算和听心算两部分,看心算因为可以直接看到整个题目的每一个数字,即使在计算过程中出现问题,也可以重复运算并求得结果,因此相对比较简单;而听心算题目中的每一个数字念过之后就会消失,因此大脑需要瞬间计数并同步计算,一旦对于一个数字的记忆出现问题,必将扰乱听心算的整个过程,甚至直接影响到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因此难度更大。另外,看心算是通过直接对试卷上的数字进行观察而得出结果,我们难于判断学生的计算过程到底是否使用了珠心算的方法,而听心算需要较高的瞬间计数能力和计算速度的配合,数字过大或过多一般人普通的心算就很难计算出正确的数字,因此更容易迫使学生使用珠心算的方法。

我们在设计珠心算训练和测试题目时,从中职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出发,遵循先易后难、由浅入深的原则,将看心算的起点设置更高,题目的数字设计也更加复杂。例如看心算题目难易程度的设定一般以5分钟内大部分学生刚好一次性做完8道题目为宜。看心算题目数字以两位数加减法为主,包含适量的一位数和少量的三位数,一般笔数在8-10笔为宜。听心算由教师控制读题速度,全程测试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题目以8道为宜,包括一位数加减法,笔数设置为10笔;还包括一位数和两位数的加减混合运算,笔数相对较少,一般以6笔为宜,如果为了找寻珠心算成绩突出的孩子,听心算还可以将一位数和两位数的加减混合运算笔数增加至10笔。这样的题目设计比较适合测试出中职学生通过基本的练习所能够达到的真实的珠心算水平。

六、在珠算和珠心算教学中针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至关重要

在珠算和珠心算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明显地显示出个体差异。因此,我们需要在每一个学习阶段记录下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观察每一位学生的成绩时间序列,可以看出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课后练习情况,这样便于更好地判断出其学习潜力并更有针对性的为其提供有效的指导建议。与此同时,通过同学们的测试成绩可以看出不同同学的薄弱环节在哪里,以便及时针对每一位同学的具体问题给他们提出改进建议。

通过对学生的试卷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及时判断出他是态度问题还是能力问题,是速度问题还是准确性问题;是加法问题还是减法问题,抑或是乘法或者除法问题;在这些问题当中,有的是偶尔马虎,有的是珠算口诀问题,有的是数的定位问题,有的是看数计数的问题,有的是练习少速度慢的问题,有的是脑子里算珠无法清晰呈现的问题,还有的是计算时明显没有使用珠心算方法的问题……珠算和珠心算的学习明显地显示出因人而异的特性,因此,我们必须准确看出每一个同学的问题所在,并对症下药地对其进行有效的个别指导,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加高效地提升每个学生甚至是整个班级同学的技能水平。

以上是我在中职珠心算教学实验活动中的一些初浅的教学收获和体会,因为是首次在高职高专院校开展珠心算教学活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感觉到本学期整体教学目标的制定存在进一步商榷的空间。例如整个学期的教学任务过多,既包括了纠正学生原有的不合规的加减法技能,又包括了珠算乘法和除法的教学内容,还包括了珠心算的教学内容。四十几个课时内要完成上述全部内容,使得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时间和精力被极大的分散。为了完成珠算技术等级鉴定五级的基本目标,我们有部分教学时间分配给了珠算乘、除法的学习和训练,与此同时,同学们在课外的大部分时间也都在为过级而单纯地练习珠算,这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珠心算的训练时间,使得珠心算的集中训练时间难于保证,并极大地限制了同学们珠心算技能的快速提升。如果本学期纯粹的完成珠算加减法和珠心算加减法的学习任务,相信学生的掌握水平会更高,珠心算的学习成果会更加显著。

短短一个学期,同学们在珠算和珠心算的学习中取得了也许是当初不敢想象的成绩和提高,收获了超出珠算技能本身的成长。实验班42人中有40人在学期末顺利获得了全国珠算技术等级鉴定五级证书,有20余人顺利通过了高职高专珠心算实验班听心算与看心算的双重测试。即使没通过的同学,但也已经基本上掌握珠心算的计算方法。以后多加练习,达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珠心算的学习对于同学们严谨专注、求真务实、坚毅无畏等良好品格的塑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珠心算实验也开创了珠心算教学在高职高专院校开展的成功先河。

2013124,珠算项目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每一个珠算人无比的骄傲和振奋。虽然珠心算教学活动在高职高专院校的开展尚处于摸索起步阶段,但本次教学实验活动让我们找到了珠算和珠心算发展的更广阔的天空和舞台,让我们看到了珠算及珠心算文化传承发展的无尽可能,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大中专院校的珠心算教学活动定会更加蓬勃的发展,必将创造出更多珠心算发展史上的奇迹!

 

 

 

侯丹

2014120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