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长桥敬老院  充满喜和乐 生活真丰富  还有珠心算

2017/7/11 14:05:30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848人次

长桥敬老院  充满喜和乐

生活真丰富  还有珠心算

 

风和日丽,秋天的阳光洒落在徐汇区长桥敬老院的园子里,带着浓浓的暖意。进入活动大厅,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和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党支部的党员和华泾镇老年志愿者一起,与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珠心算——传统文化的开发应用》项目活动。

自从承接市社会工作党委的社区治理项目以来,市珠协办事机构党支部已在徐汇多家养老园开办项目推进活动。先是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师资培训,继又编写教案教材,并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与养老院、敬老院的老人们互动,进行老年珠算心算益智健脑课程与活动,丰富养老院老人的生活,激发他们活跃肢体(主要是手部)动作,活跃思维,通过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珠算,帮助老人益智健脑,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氛围中增添生活趣味。

此前,支部党员和志愿者已多次到过长桥街道敬老院,与这里的老人们已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参加珠算心算益智健脑课程与活动的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94岁。他们中间有上海中学的退休教师,有大型企业的工程师,即使少年时学过珠算,亦已荒废多年。而今重新玩起算盘,接触珠心算,兴致很高。志愿者宋关清讲授了《带五的直加直减》,通过算盘拨珠、脑子里计算,锻炼思维,颇有收获。党员黄源镁以游戏等形式与老人们互动。先是朗读《算盘谣》:“四四方方算盘框,横梁竖档建高桥,一二三四桥下走,一颗五珠桥上行”,形象地描述了算盘的结构。老人们还拿出卡片,上面标示着12345678910,然后根据黄源镁的报数分别摆放出相应的卡片显示数目。老人们还动手拼制简易小算盘,并进行计算做退位减法,双手拨珠。在做手指算游戏后,老人们高兴地唱起了《敬老院里同欢乐》的院歌:

长桥敬老院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这里来,老人们欢迎你。

生活丰富多彩,老人乐呵呵。

养生茶道歌声美,还有珠心算。

 

谈的谈、说的说,敬老院里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这里共欢乐。

谈的谈、说的说,敬老院里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这里共欢乐。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