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谈谈两年来开展老年珠心算教学活动的情况

2017/6/6 11:12:13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3313人次

谈谈两年来开展老年珠心算教学活动的情况

黄源镁


感谢华泾镇政府各级领导、镇社区学校和上海市珠协的各级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对华泾镇老年珠算心算活动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更要感谢让我有机会尝试探索老年珠心算活动。今天有这么多专家领导莅临指导,希望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简要谈谈两年来开展老年珠心算活动的情况

珠算心算的计算功能,启智功能,甚至对智障儿童的教育的作用已被社会认同和肯定,但珠心算对老年人的健脑健身是否有效?本着传承祖国优秀文化的责任,认同珠心算对老人的健脑是有效的理念,在上海市珠协和华泾镇社区学校共同的努力下,在华泾镇社区学校开办了珠心算健脑实验班。于20103月起共开办四个班级,累计学员104名。

一、 做好教学开班前的准备

1、从网上和报刊杂志上搜寻有关开展老年珠算心算活动的相关信息,让我对目前老年珠心算开展的情况有所了解,并给我有所启示。例如:瑞典的千名65岁以上的老人珠算俱乐部开展珠算活动的情况,日本在养老院开展实验研究的情况、台湾开展有关老年珠心算教育的研究,还有有关百岁老人打算盘长寿秘诀等。)。

2、寻找开展老年珠心算活动的有关理论,以理论指导开展老年

珠心算活动

l 老年人健脑养身的有关知识,对开展珠心算活动的目的和方法的运用有很大的启示

老年人简易健脑方法一文中提出:健脑的关键是手脚,两手转动健身球,一天23次,可使手指灵敏,并对大脑有利。

长寿之道:老年人的健脑益智方法一文中提到:手指运动健脑。手指功能的技巧锻炼可促进思维,健脑益智。

据一项针对百岁老人进行的调查发现,在所有老人提及的长寿诀窍中,与家人朋友亲密相处位居第一位,设法保持思维活跃的支持率为89%,位居第二。

l 脑科学的有关研究显示,人类的左脑是负责语言、逻辑、计算、记忆、次序、分类、写作、分析等,也就是一般体制内教育所着重的技能。右脑则主司直觉、感情、态度、图像、色彩、空间感觉、音乐、节奏、舞蹈、身体动作的协调、综合、创造等。一般人左右脑的讯息沟通都不会太多,思考问题时,大多只用左脑,而较少使用右脑。事实上,若要充分发挥大脑的总体智能,左右脑必须同时训练,紧密合作才行。

3、进一步学习研究珠算心算的的有关知识,珠算的动手、动脑、

多种感官参与活动;学习珠心算的方法。对珠算加减法、乘除法的方法进一步学习,熟练掌握。

4、提出了开设老年珠算心算班的目的和意义

a、    打算盘会达到心、手、口、眼四到,让头脑运动,让记忆增强,促进健身健脑;

b、    活到老学到老,生命在于运动

c、    通过珠算的学习可以搭建一个交友、沟通的平台;

d、    老少一起打算盘学珠心算,可以促使家庭的和谐发展

二、提出课程目标,开展教学活动。

老年人珠算心算的课程目标定为:让老年人通过开展珠算心算活动,既传承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又在手、眼、脑协调运动中愉悦老年人心情,预防老年痴呆,保持思维敏捷,有益身心健康。着手制定了一学期24课时的教学进度,能完成珠算、心算加减法学习。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并制定详细的教案。

在老年珠心算活动中,还特别强调观察、反思和调整。每次活动中注意观察了解老年人活动的情况,活动后记录,分析反思,并和老人们共同探讨,不断改进、调整教学活动,使老年珠心算教学不断改进和提高。如,坚持双手打算盘,学过珠算的老人,习惯单手打算盘,开始要求双手打,不习惯,也有不愿意双手打。但通过达成共识,理解左右手打算盘有利于左右脑运动,老人们接受了理念,不断坚持,逐渐习惯,现在左右手打算盘已成为我们的一大特色。又如,4+3的指法是下52,我发现大家拇指食指一起往下拨,有困难,手指不协调。但当老人们认识到这是自己手指不协调了,说明要锻炼了,所以练的也起劲了,慢慢手指协调了,大家也很开心。再如,珠算心算同步练习开始有困难,老人有为难情绪,当学习了珠算式心算的概念,珠心算即在脑中打算盘。它主要是依靠人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把抽象的数字变成直观的珠映象,并在脑中形成以珠像运动进行计算的一种技能,是珠算的高级形式时,现在大家对珠算心算同步进行有信心,认为是健脑的好方法。

三、活动过程中初步形成三个原则和四个坚持

    在老年珠心算活动中逐渐形成三个原则:

    原则一:老年人的珠算心算一定要坚持健身健脑、愉快学习。(不能太累、不能太难、运用游戏的方法)

    原则二:老年人在一起学习,互相交朋友。我是其中一员,我是一个指导者、组织者,我更是大家的好朋友,我爱护关心每个老年朋友,我们形成和谐的团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原则三:老年珠心算活动中贯穿动手、动脑、各种感官参与活动(动手拨珠、听、看、写)

    在老年珠心算活动中逐渐形成四个坚持:

    第一,坚持左右双手打算盘

    第二,坚持打算盘、手指算和珠心算同步开展。

    第三,坚持互动学习,大家都是学习的主人

    如,要求指法正确,请学员上来示范,互相学习,效果好。又如,研讨双手拨珠的方法,是通过大家在打算盘中共同研究得出双手拨珠的规律:一是左手管前档,右手管后档;二是最后剩一档右手管;三是左手管进位和退位;四是进位退位后拨珠方法又从一重复。再如,乘除法的方法有许多,在学习中,我们一起讨论,大家共同化解学习的重难点,有时学员主动要求上来演示,有时学员提出问题,大家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大家学得愉快,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第四,坚持天天练,每次活动后,布置一些练习题回家练习。每月发给练习记录纸,在记录中大家尝到了天天打算盘的好处,养成了天天打算盘的习惯和兴趣。现在每天打算盘已成为很多老年朋友(包括我在内)的必要锻炼,我们纳入晨练,每天打算盘感到心情舒畅,很舒服。

    老年珠算心算活动在摸索中开展,还是很粗浅的,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需要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更需要进一步得到华泾镇政府各级领导、上海市珠算协会的领导的关心和扶持。我们也要努力学习,不断实践,勇于探索,让中国的珠算文化为老年人的益智益脑,健康长寿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