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高龄人群珠心算推广实践与未来展望

2017/6/6 10:00:3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76人次

高龄人群珠心算推广实践与未来展望

——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案例

华泾镇老年协会  陈欣 辛甜

 

近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将诸多地区推入老龄社会,一系列社会问题随之而生:养老保障负担日益沉重;医疗保健压力与日俱增;为老服务需求迅速膨胀;高龄人群生活模式逐渐多元化……。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成为各级政府和相关社会组织不容回避的责任。

华泾镇老年协会作为服务老年人群的社会组织,为适应本镇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需要,不断探寻为老服务新模式和途径。近年,在为老服务实践中我们认识到,随着高龄人群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老年失智问题的突显,传统的以居家照料和身体保健为主的为老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求,高龄人群的精神生活和心智健康应得到更多关注和重视。由此,近年华泾镇先后推广了一系列老年益智类活动,例如“游戏经典”银发益智俱乐部、老年珠心算等。它们以形式多、互动强、重实效、有乐趣等特点深得老年人的喜爱,同时也为华泾镇为老服务开创出一条新的道路。

以下便以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为案例,共同探讨高龄人群珠心算的推广实践与未来展望。

一、华泾镇老年群体概况

华泾镇地处徐汇区西南,东濒黄浦江,西邻闵行区、北起淀浦河,南至关港深水码头,辖区面积8.04平方公里,现有13个居民小区。

截止201012月底,华泾镇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6945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9.6 %其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过半。全镇共有独居老人191人,纯老家庭209户。

通过数据可见,在城市化进程中,华泾正经历着人口迅速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家庭模式小型化、老年家庭空巢化“四化”叠加的社会转变。

二、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的由来

华泾镇老年珠心算团队目前为华泾镇老年协会的特色团队之一,也是华泾家庭文化指导中心的特色活动之一。它的诞生和发展离不开热心于珠算文化的团队领导;离不开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专业指导;离不开关注老年教育和家庭文化的政府机构;更离不开喜爱珠心算的广大老年朋友。

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缘起于一位热衷珠算文化推广的志愿者:黄源镁老师。她是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会员,也是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的发起人。2010年初,黄源镁老师在本镇社区学校开设了老年珠心算健脑班,无偿义务开展老年珠心算教学活动。该班招收学员16名,一学期授课12周,24课时,完成了基础加减法教学,同时也拉开了华泾老年珠心算活动的序幕。

第一期老年珠心算健脑班得到了学员们的充分肯定,收效明显。在此基础上,老年珠心算活动逐步得到了华泾镇相关部门的支持,镇老龄办从弘扬传统文化以及促进老年人心智健康的角度发现了老年珠算的意义;镇家庭文化指导中心从老少同乐、家庭和谐的角度看到了它的价值;社区学校从推动终身学习理念的方面发现了它的作用;永康养老院在老年益智健脑和预防老年失智的角度体会到它的成效。由此,相关部门逐渐给予老年珠心算活动各类资源、支持和协助,从政府和社区层面更有力、更广泛地将老年珠心算进一步推广。

首先,从组织构架上将老年珠心算团队纳入华泾镇老年协会这一正式组织中,将其列为镇老年协会的特色团队之一,使其组织上有所归属。其次,在活动场地上给予大力支持,使其有规范的固定场所。镇社区学校为每周开设的老年珠心算班免费提供教室;永康养老院为每月的珠心算沙龙免费提供活动室;每逢大型活动,镇家庭文化指导中心和镇老龄办积极协调落实活动场所。再者,在宣传方面积极动员,使其有更广泛的受众。我们通过《绿色华泾报》、《老龄工作简讯》、《徐汇有线》等刊物和媒体在全镇乃至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并组织专家和社区志愿者前往各居民区公开巡讲,让社区内广大老年人知晓该项活动,而且在小区内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亲自参与。同时,在工作经费方面,相关部门给予大力资助,使其有开展活动的基础和动力。华泾镇家庭文化指导中心、镇老龄办先后多次拨专项经费资助老年珠心算协会开展巡讲、年会、竞赛等活动。镇老年协会为参加珠心算学习班的会员统一缴纳学费;镇社区学校自20109月将该课程纳入正式课程,享受政府津贴;镇永康养老院等相关机构也纷纷鼎力相助,使华泾的老年珠心算活动得以更有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起步和发展的每个阶段,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支持至关重要。市珠协在专业层面引领着我们工作的理念,在珠算文化的挖掘方面不断给予启迪,在教学方法的推广方面持续给予具体指导,在办学经费上也源源不断给予大力资助。

正是得益于热心的志愿者和尽责的相关机构,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一路走来:在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中起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发展,在专业机构的关注和协助下不断壮大。

三、我们的实践

    近两年来,华泾老年珠心算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得以调整和完善。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一套贯穿全年始终、形式互补的活动体系:宣讲、教学、沙龙、竞技、年会。通过宣讲吸收学员;通过教学吸引学员;通过沙龙巩固学员;通过竞技激发学员;通过年会凝聚学员。

1、巡回宣讲,拓展知晓度。

在老年珠心算健脑班开办之初,我们遇到参与人数较少、老年人积极性较低的问题。为突破参与度低这一瓶颈,我们自2011年推出老年珠心算社区巡讲活动,由镇老龄办动员和组织社区老年人参与,邀请市珠协专家和黄源镁老师编制巡讲教程并亲临社区宣讲。宣讲以观看影视短片、课程讲授和现场算盘演练相结合的互动教学模式吸引了众多老年朋友,许多老人宣讲结束后随即报名参加珠心算学习班。2011年巡讲活动已经在华泾镇11个居民区举行,在给老年群体带去珠心算乐趣和益处的同时掀起了华泾镇老年珠心算的热潮。

2、系统授课,规范教与学。

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借助镇社区学校这一平台,自20103月起,已经连续开办四个学期,每个学期12周,每周2课时。目前,同时开设两个班级,共有学员56人。初级班的学习内容为加减法;高级班的学习内容为乘除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均强调双手拨珠、双指拨珠、珠算心算同步等基本原则,同时采用自编手指操、游戏互动等教学方法。通过系统课程教学使老年珠心算教育和学习规范化。

3、沙龙互动,提升趣味性。

    为了避免老年珠心算班的学员们出现“毕业就难再见,学期结束就停止学习”的情况,我们定期开展老年珠心算沙龙。每月集中举办一次沙龙活动,将那些已经毕业的学员组织起来,进行讨论、集训、观摩等活动。一方面巩固学员们的珠心算基础,提高其参与珠心算的趣味性,同时进一步凝聚团队,巩固华泾镇的老年珠心算队伍。

4、竞技比赛,激发向上心。

    老年珠心算活动当以益智和怡情为主导,但适当的竞技也有利于激发老年人的向上心,提升学习积极性。20115月,华泾镇健脑班的学员参加了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珠心算通讯比赛,是本次比赛中唯一的一家老年组单位。我们共选派35名学员参加,平均年龄68.5岁。本次比赛既是学员们的一次竞技,也是老年珠心算工作者的成果展示,它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传统珠算文化正焕发出新的生机,珠心算的功能作用正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5、迎春年会,凝聚团队力。

    2010年末,华泾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年珠心算迎春年会。年会由市珠协、镇家庭文化指导中心、镇老龄办、镇社区学校和永康养老院共同举办,老年珠心算活动的全体成员参与。年会有主题座谈、珠算游戏、猜灯谜、节目表演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学员们济济一堂,笑逐颜开,既是一年珠算活动的总结也是一次学员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学员间的亲和力与凝聚力。

四、我们的理念

参与华泾老年珠心算活动的成员都认同共同的理念:“心无杂念,意动不止,其乐无穷,国粹薪传”。因为这一理念,成员们得以相聚、同学、共勉与互助。

其一,心无杂念,神清气爽。

“心无杂念,神清气爽”这是珠心算的基本要求也是至高境界,它与与中国传统养生哲学不谋而合。由此,我们找到了高龄人群珠算活动推广的根基。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张德和老先生曾经总结到“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声如雨点,累累不绝,屏息凝神,心无杂念,全神贯注,精打细算”。这是张老先生几十年的珠算习练和研究体会也是其鹤发朱颜、老当益壮的养生心得。

其二,“指”耕不辍,意动不止。

珠动则心动,十指连心,心动即脑动。国内外学者已有不少探究证明,人体四肢运动中最经常使用到的器官就是手,然而手指的活动与协调性掌控了绝大部分手部运动。珠心算活动通过左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拨珠,对人的神经运动具有活化功效,对于高龄人群,手指活动也能让其头脑更加敏锐。“珠动,心动,意动不止”,打算盘时,不仅要用手指拨珠,还要用眼睛识珠,用脑记数。坚持珠心算练习,可以提高手和脑的活动能力,并对延缓神经老化具有一定功效。

其三,老有所学,其乐无穷。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理念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而逐步得到认可,参与社区学校各类课程的老年人群日益增多。珠心算作为华泾社区教育的一门新课程,为老年朋友拓宽了晚年学习的选择面,增加了多样性。珠心算以其“易入门、有基础、可持续”的特点吸引着高龄人群。很多老年朋友有一定基础,他们可以在学习班温故知新;部分老年人初次接触珠算,他们则可获取新知识和技能。无论是初学还是温故,学员们都能体会到老有所学的其乐无穷。

其四,国粹薪传,星火燎原。

珠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数学发展历程中的国粹,需要倍加珍惜和保护。作为珠算活动的参与者,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是简单地局限于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更应该视这份文化的传递为己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使珠算文化薪火相传、蓬勃发展。

    五、我们的展望

华泾镇在高龄人群珠心算的实践推广上迈出了卓有成效的一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同时也看到诸多不足之处,体会到种种现实羁绊。例如现代化、信息化对传统珠算文化和算法的冲击;珠算心算活动对老年益智成效的模糊;教学资料的匮乏,如课程设计、配套习题等。这些都是摆在我们每一位致力于发展老年珠心算工作者面前的问题,也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与展望。

其一,寻根问源,让珠算传统文化进一步积淀。

珠算是中华传统数学文化的瑰宝,是一项影响深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计算机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珠算在计算领域内的应用范围大为缩小。然而,作为一项文化遗产,珠算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理应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倡导了解、珍惜、保护和弘扬中华珠算文化,让珠算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进一步积淀和发展。

其二,理论探究,使老年珠算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

基于珠算在中国乃至世界科学史上的地位和价值,珠算界、数学界、教育界等对珠算的理论研究从未停止。近年相关研究更是从传统的计算功能拓展至儿童启智功能、教育功能、开发多元智能功能以及对智障儿童缺陷补偿功能等多个领域。然而,在老年珠算领域的理论研究尚比较薄弱,缺乏专业的研究队伍,更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理论支撑的缺乏使得老年珠心算的活动开展缺少宏观的理性指导。由此,我们期待相关学术界对老年珠算领域给予关注,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以指导具体实践。

其三,思行合一,促老年珠算教学实践进一步完善。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推动理论,思行合一方能促使老年珠算活动进一步完善。目前,华泾镇的老年珠算活动已经先后开展教学、沙龙、巡讲、年会、竞赛五类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尝试推广珠算文化寻根之旅、老年珠心算教材研讨等活动。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使华泾的老年珠心算实践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其四,组织落实,拟建立正式团体,使教学实践进一步规范。

目前,华泾的老年珠心算团队尚且下挂于华泾镇老年协会,没有自己独立的组织实体。主体的合法性以及合理性是老年珠算活动健康发展的基础。因此,有必要筹建一个正式的团体,使其具备独立的社团或者组织地位。在团队主体合法化、规范化的前提下,团队的活动方能进一步规范发展、持续发展。

以上以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为案例,探讨了高龄人群珠心算的推广实践与展望。由于该项活动刚刚起步,诸多做法难免存在疏漏,许多想法尚不成熟。这些都有待相关的专业机构和社会各界以及广大致力于推动高龄人群珠心算工作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完善,弘扬传统珠算文化,把珠算心算的功能作用推向更广阔的天空。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