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正确认识幼儿园珠心算活动与幼教“小学化”倾向的区别

2017/6/26 15:51:29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839人次

正确认识幼儿园珠心算活动与幼教“小学化”倾向的区别

——再论幼儿园应提倡珠心算教育

·陈高木

 

日前,有的地方以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为名,极力反对、扼杀幼儿园开展珠心算活动,如何正确认识幼儿园珠心算活动与“小学化”倾向的区别,成为共同讨论的热门课题。

“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的某些简单的问题。”这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从总结幼儿园实践经验的角度,对幼儿园计算活动与珠心算结合问题进行探讨,以澄清所谓扭转幼教“小学化”倾向对珠心算教育的误读。

1999年起,浙江省11个市(地)80余个县(市、区)200余所幼儿园开始引进算盘,逐步渗透珠心算教育,使其与幼儿计算活动课有机结合,丰富和充实了幼儿计算活动课方法,提升了幼儿园计算活动课的质量和教学效果。

一、幼儿园计算活动课的内容有识数、点数、序数、分类、相邻数、组成、分解和加减法、单、双数教学等,借助算盘,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化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直观,恰到好处。
    1.
识数、点数教学。幼儿园计算活动课中,5以内点数是小班计算活动的重点。在以往的教学中,点数只有依靠实物或其他教具演示让幼儿理解数的实际意义,与之相对应的是用点卡片来进行对比练习。珠心算可以将物、珠、数融为一体,加深了解数的实际意义,同时用珠象来表示数量,更形象、更直观地帮助幼儿记数与理解,引导幼儿说出一颗下珠所表示的意义,把握每个实数相差1,每个数里有几个1,还能让幼儿从小班开始逐步掌握了拨珠。
    2.
序数、分类的教学。
   
在中班的序数教学活动中,可以让幼儿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在算盘上进行算珠排队练习,在拨珠练习时,让他们说出第几档是几个珠,并按算珠写出相应的数字来。在分类活动中,可以采用上下珠进行记录分类、用左盘、右盘进行记录游戏,还可以用颜色、形状进行分类等,这样不仅巩固了计算活动中的序数与分类,而且训练了幼儿的拨珠技能,发挥了算盘的使用效率。
    3.
相邻数教学。
   
在相邻数教学活动中,可以让幼儿在算盘上第一档拨入1,第二档拨入2,第三档拨入3,……并讲解什么叫做相邻数后,幼儿便能理解并说出左邻比自己少1,右邻比自己多1的关系。学习相邻数是大班的重点和难点,是许多幼儿容易混淆的部分,通过拨珠练习,让幼儿自己体会便能轻松习得。当你举出珠卡  ,幼儿便能很自如地在算盘上表示出相邻数 ,并写出3的相邻数是24  
    4.
数的组成、分解教学。
   
在数的分解和组成活动中,可以通过摆弄算盘来学习,让幼儿在算盘上拨入2,拨去1,理解2可以分成11;拨入4,拨去3,理解4可以分成3131合起来是4;拨入4,拨去24可以分成2222合起来是4……,这样拨入拨去,分分合合的操作中逐步推理出数的组成和分解规律。“5”在算盘上是一个特殊数,教学时可以通过一个拳头和五个指头的关系,理解一个上珠表示5,它的组成和分解可以通过五个指头的分分合合,理解14233241合起来是55可以分成14233241,通过找朋友游戏,加深5的组成和分解。
    6
789这四个数的组成和分解教学,只要让幼儿通过盘面示数,了解51组成652组成753组成854组成9,以及6可以分成517可以分成528可以分成539可以分成54,记住67895的相差数就可以了,就能满足珠算加减计算的需要。
    5.
加减教学。
    
幼儿园计算活动课程,只安排10以内的加法、减法,引进珠心算后这部分内容可以分“直加直减,满5加、破五减,10的加法和减法”三个层次进行教学,使其直观形象,易于理解和掌握。这些内容又是珠心算教学中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能促进后续学习的同化和顺应。其中加法45题、减法45题,加法中直加的26题,满五加10题,10的加法9题;减法中直减的26题,破五减的10题,10减几9题。由于在数的分解、组成教学中有了对其的理解和拨珠的基础,学习10以内加减中的直加、直减就比较容易,重点和难点是满五加、破五减的各10题和10的加法、10减几的各9题。
   
学习满五加时,一般采用一看(几加几),二想(下珠够不够加),三拨(下珠不够加,怎么办?)的过程,如1+42+43+44+4时,拨1234),加4,下珠不够加4,想41组成5(或找4的好朋友是1),先拨入5,再拨去1。得出“凡是加4,下珠不够加4,拨入5,拨去1”。依次类推:2+33+34+3,“凡是加3,下珠不够加332组成5,拨入5,拨去2”,3+24+2,“凡是加2,下珠不够加223组成5,拨入5,拨去3”,4+1,“凡是加1,下珠不够加114组成5,拨入5,拨去4”,最后引导小朋友得到满五加的一般规律:“下珠不够加,拨入5,拨去与第二个加数组成5的数”(也可以说成拨入5,拨去好朋友)。
   
学习破五减时,如5-46-47-48-4时,拨5678),减4,下珠不够减441组成5,先拨入1,再拨去5,得出“凡是减4,下珠不够减4,拨入1,拨去5”。同理5-36-37-3,“凡是减3,下珠不够减332组成5,拨入2,拨去5”,5-26-2,“凡是减2,下珠不够减223组成5,拨入3,拨去5”。5-1,“凡是减1,下珠不够减114组成5,拨入1,拨去5”,破五减的一般规律:“下珠不够减,先拨入与减数组成5的数,再拨去5”(或先拨入好朋友,再拨去5)。
   
学习10的加法和10减几的减法之前,先要学习10的认识,掌握组成10的两个互补数,即1928374655。算加法时,如拨入12345678)加98765432)向前一位拨入1,即“减补进1”。算减法时,如拨入1098765432),十位拨去1,个位拨入12345678),即“退1加补”。由于幼儿园计算活动课与珠心算结合,加快了教学进度,给20以内进位加、退位减的学习有了足够的空间;由于10以内加减与20以内的加减存在同化和顺应的关系,因此学习20以内加减有了实际上的可能,因此不少幼儿园顺藤摸瓜,触类旁通,增加了20以内加减算的内容,较好地掌握了拨珠方法,并从实拨、空拨过渡到看拨、想拨,提高了运算的速度和准确性,发展了幼儿的思维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6.单、双数教学。
   
幼儿园计算活动与珠心算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单双数教学不再组织专门的计算教学活动,而是在每次练习中,让幼儿自己探索和掌握“双数相加时,其结果始终是双数;单数加单数,其结果为双数;单数加双数时,其结果为单数”等规律。

二、针对幼儿的特点,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
    1.
用编故事做游戏、唱儿歌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如不少幼儿园教师采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解算盘的来历,并让幼儿认识算盘,还辅以儿歌让小朋友背诵:“一个木架子,像座小房子,中间有根梁,穿着细档子,一群小珠子,住在小房子,爬上又爬下,帮你学本领。”通过10个小朋友,排在两旁边的游戏,拍拍手,唱唱补数歌:“小朋友,排两边,拍拍手,大家来唱补数歌。1的补数92的补数83的补数74的补数6,两5相补刚刚够。九和一,八和二,三七、六四互为补,做加做减想想它,又快又对用处大。”老师们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游戏,有机地穿插于各个教学环节,如“开火车、争冠军、摘果子,送信、找朋友”等,既让幼儿长知识、长智慧,又激发了学习兴趣。
    2.
把算盘既作为学具又作为玩具,在玩中学,学中玩。如引导幼儿在算盘上拨出不同的图形和图案。如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扇形、汽车、树等,又通过单档拨、隔档拨、全盘拨等,让幼儿愉快获得相关知识,并产生对学习珠心算的兴趣。
    3.
组织参观、表演和竞赛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参观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珠心算活动,观看他们的珠心算表演和比赛,在适当时候让幼儿在不同场合表演珠心算和开展“比一比”活动,创设情景,让每个幼儿尽其所有,充分发展自己的合适的环境。
    4.
组织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比赛,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珠心算与幼儿园计算活动的有机渗透、结合,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1.
随机抽测某幼儿园的实验效果,其结果如下:
   
表一,计算能力

内容

10以内加减

20以内加减

 

 

正确率

94.8%

92.3%

 

 

表二,基础知识

 

10以内

100以内

正确率

数数认数

前后数关系

组成、分解

单双数

相邻数

97.4%

94.8%

84.7%

82.1%

92.3%

表三,思维能力

 

灵活性

逻辑性

正确率

按数的物

多角度分类

排序图形

回答推理题

64.1%

71.8%

87.2%

51.3%

以上数据表明:幼儿的计算能力、数的认识、单双数、相邻数等方面都达到或超过了纲要的要求,幼儿的思维灵活性有较大提高,逻辑性也有所发展。
    2.
培养了幼儿良好的习惯。
   
幼儿园老师在组织计算活动时,常常用制作好的图示卡,如“拿盘、空盘、实拨、空拨、看拨、想拨”等图示卡,要求幼儿认真观察,安静而专心地倾听,明确活动的目的与要求,让幼儿积极主动专心致志地参与活动,久而久之,幼儿便能看图示卡的要求,顺利地进行操作,无须老师再用繁琐的语言去组织活动,这样,促使幼儿养成安静倾听、认真观察的习惯。
   
幼儿园老师在组织活动时,要求他们右手在个位档上,左手紧挨着右手,双手放松,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拨珠,其余三指弯曲,不要张开,以免影响拨珠速度和带珠。双肘架平,不要挨着桌面。通过练习右手单拨、左手单拨、左右手双拨、右手全盘练、左手全盘练,左右手交替拨入珠、拨去珠等一系列动作,边拨边说,按要求进行操作,以此培养幼儿动手操作的良好习惯和能力。
   
幼儿园老师在组织活动时,要求幼儿集中注意,在大脑中想象出一把算盘的形象,鼓励他们勤于思考,拨珠练习后,鼓励幼儿说出自己的想法,用语言表达他们的思维过程,还要求他们学会自我检查、学会同伴之间的相互检查,慢慢地培养他们勤于思考、合作交流和善于表达的习惯。
   
幼儿园计算活动课引进珠心算后,既完成了纲要对幼儿计算活动的要求,又促进珠心算在幼儿园得以全面展开,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促进幼儿智力的开发,良好习惯的养成,真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