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珠心算鉴定:主要问题与改革方向

2020/10/29 11:05:24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928人次

珠算珠心算鉴定:主要问题与改革方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文志芳  牛腾

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是传承珠算文化,发展珠心算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算珠心算培训和教育的一个重要检验环节,也是珠协系统的重要日常工作之一。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一直非常重视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其成立后即号召全国各地开展珠算鉴定工作,并着手建章立制。1984年以来,先后颁布和修订了珠算珠心算鉴定标准、鉴定工作意见、鉴定工作规程、鉴定员制度等,使得鉴定工作有章可循。

全国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工作一直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地珠协依据中珠协颁布的相关标准、规程和制度开展鉴定工作,基本保障了相关标准的有效实施和鉴定工作的有序开展。然而,社会进步和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使得鉴定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影响和制约着鉴定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亟须对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进行改革。为了做好改革工作,我们通过分析目前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对鉴定改革中一些原则性和方向性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一、我国珠算珠心算鉴定存在的突出问题

传统管理模式在计划经济乃至市场经济时代延续了相当长时间,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也不例外。随着时代发展和我国经济社会改革不断深化,珠算传承和珠心算教育事业也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其间,尽管我们对鉴定标准、鉴定规程等随着形势变化做过一些修订,但是对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却一直视同禁区,几十年一贯制未曾改变,已经不能适应鉴定工作发展需要,引发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鉴定工作全覆盖面临空前挑战

在所有有关鉴定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中,并未明确界定鉴定管理与运行体制,但按惯例,基本默认它等同于珠协组织管理体系,鉴定工作一直采用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运行。在鼎盛时期,珠协组织系统分为中央、省、地和县共四级,组织架构相对比较健全和完整,能够较好完成包括鉴定在内的各项工作。

如今,地和县两级珠协大多已被撤并,珠协组织体系几乎被砍掉两个层级。近年来,受协会商会脱钩政策影响,有的省级珠协与其主管部门脱钩,成为体制外纯粹的民办社会组织;有的被撤并到其它组织名下,且兼职人员大多没把精力放在协会工作上,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珠协系统组织建设面临严峻形势。

另外,大多数省级珠协虽未脱钩,但在人、财、物以及活动开展等方面都面临很多掣肘,比如因财政管理体制及相关管理规定,在开展鉴定工作时不允许收费,某种程度上制约了鉴定工作的开展。此外,国家许多相关改革政策不同程度地影响甚至削弱了珠协系统对领导、组织、人才和资金等资源的整合能力,致使珠协组织系统整体能力持续下降。

珠协组织及其能力的双双下滑,给全国及省级鉴定工作全覆盖带来空前挑战。另外,组织系统不健全不完整,不仅使鉴定管理工作不细致、不深入、甚至不到位的现象日显突出,而且还导致相关组织的管理范围大幅缩小、管理质量明显下降。

(二)统一管理不够导致无序与混乱

受既有体制机制束缚,各级珠协的鉴定工作越来越无法满足日益庞大的鉴定市场需求,统一管理不够导致无序和混乱现象多发频发,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鉴定标准不尽统一。一些民营机构,包括珠协系统会员单位,没有完全采用中珠协统一制定的鉴定标准。有的自制标准,有的采用台湾标准,有的采用所谓的“国际心算标准”“国际速算标准”等等,不一而足,比较混乱。

二是鉴定证书管理混乱。自新版(2017年版)证书发行以来,中珠协加强了对鉴定证书的印制与发放管理,并且修订了与之匹配的鉴定规程(2018年版)。但一些珠协没有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不能很好作为,甚至不作为,导致证书管理中出现很多问题。其中收费问题比较集中,如收费标准不统一、有会员价和普通价之别、有团购和个别鉴定之别,也有收费过高等问题。关于鉴定质量问题,有考教不分、鉴定把关不严、鉴定合格资料不完整以及干脆不考试拿照片直接办证等问题。此外还有证书封皮问题,新版证书没印制封皮,既有整体考虑不周原因,也有资金不足原因(证书不能收费,财政补贴不足)。证书统一性不够导致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版本的封皮,造成鉴定证书封皮五花八门。

此外,还有更为严重的问题。比如有些机构自制假证并公然在社交平台售卖;有些机构收取高额费用组织赴国外鉴定,使用所谓“国际珠算珠心算鉴定证书”的噱头;还有一些机构甚至触碰两岸政治红线,颁发所谓“中华民国”鉴定证书等。

(三)属地化管理困难重重

属地化管理是我们管理鉴定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基本办法,在计划时代更是我们的基本经验之一。随着珠心算越来越被更多人认同与接受,珠心算教育培训市场逐渐发展壮大,我国鉴定工作的市场化水平也随之不断提升。据粗略统计,由市场力量主导的鉴定量约占全国总鉴定量的八成左右,已经成为鉴定工作事实上的绝对主力。这种力量结构的根本性改变,给带有明显行政色彩的属地化管理带来巨大压力。

属地化管理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也不适宜管理像神墨、昂立这样的全国大型连锁珠心算教育机构。神墨、昂立等大型机构成为中珠协会员,也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属地化管理的负面影响与消极作用。

施行属地化管理,其主体必须要有健全的组织体系,无论是横向体系还是纵向体系,都必须组织机构健全;另外,还必须要有健全的工作体系和较强的执行力,否则空有架子没有行动和能力,一切都无从谈起。这两个基本条件和要求,从现实情况来看总体上已不具备。

从现有宏观大环境来看,社会团体已不适宜作为属地化管理的实施主体,属地化管理也不大适用于“珠算珠心算鉴定”这类总体规模不大的小众项目,或者说它在全体国民的公众利益中占比太小。

二、珠算珠心算鉴定改革的原则和方向

鉴定工作出现的问题不是单一的局部的,而是系统性、全局性、顶层性的问题。所以我们要下定决心,改革几十年一贯制的鉴定管理体系。改革是不断实践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认识的过程。认识提高了,才能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取得新进展。下面,谈谈当前鉴定改革需坚持的原则和方向等问题。

(一)坚持公益性导向

中珠协章程明确规定协会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性质决定了我们的鉴定体系改革必须要坚持公益性导向。

要继续争取并管好用好政府部门投入公益事业的原渠道财政资金。各级珠协应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为载体,积极寻求政府相关部门支持。有些省级珠协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有的省每年有固定的支持珠心算教育事业财政预算资金,也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科学文化类公益事业资金,也有对珠心算选手培训基地、珠心算教研、比赛、珠算文化传承等方面投入。特别是在今年财政政策调整时期,财政资金对珠算珠心算事业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各级珠协一定要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管好用好来之不易的财政资金,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二)坚持市场化方向

十八大以来,市场化改革始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鉴定管理体系改革也要符合市场化规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化与公益性并不矛盾,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是为了获取更多资源从事非盈利目标的珠算珠心算公益事业。

首先是强调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协会系统的鉴定管理在传统计划体制下,属集权型粗放性行政化管理,是典型的政府或政府主导下的社会组织包揽具体事务或经济活动。当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不能简单地一概反对社会组织的介入,而是应主动调整政府或协会组织的职能,主要应该体现在纠补制度缺失、角色错位等方面,以及通过宏观管理、遏制市场垄断、进行信息引导等来弥补不足。当然也可以通过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积极培育市场来推进市场化改革。

计划体制往往容易产生两种极端,一种是对行政管理行为过度依赖,另一种是对市场行为极度排斥。现实中,行政依赖行为因政策和制度变化,导致可控性和稳定性不足;另一方面,市场正逐渐成为鉴定工作“主战场”,无论是需求还是规模,都呈现持续增长之势。我们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它的成长,要有相应的办法措施和政策制度来主动融合这股有生力量,积极主动扶持鉴定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二是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市场经济并非是自我完善的,有其局限性,需要进行市场监管克服其内在缺陷和弊端。市场监管,即有关机构对市场主体及其市场行为的监督管理。只有完善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才能促进珠算珠心算鉴定市场有序稳定长远发展。因此,为解决市场化条件下监管不力与管理混乱等问题,鉴定管理改革要求我们要确立新的监管工作理念,推动监管方式的创新,如对严格把关、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组织者,可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来弘扬正能量;对把控不严、鉴定不公、市场混乱等问题可以通过健全完善的监督机制来解决。

(三)坚持“教考分离”原则

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是检验珠算珠心算教育水平的重要手段,鉴定改革要以推动珠算珠心算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为目的。“健康发展”要求鉴定改革要在“教考分离”和第三方评价原则上,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的、各鉴定主体和社会认同的良性循环管理体系,维护鉴定工作的统一性、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教考分离”即是指将教学与考试完全分开进行。实行“教考分离”是建立科学、规范珠算珠心算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鉴定管理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珠算珠心算鉴定改革应坚持“教考分离”原则,公平公正地评价教学效果、反映教学质量,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教风、学风和考风的规范化。同时鉴定工作还要求我们要维护考生利益,比如鉴定收费合理、考场设置便利、证书合法有效等等。

此外,鉴定改革还要坚持“管办分开”原则,将具体鉴定活动及部分相关事项从协会原有工作中分离出来,委托或授权第三方机构开展独立运作,并为其履职工作提供必要支持与便利;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即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把鉴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正确认识大局、事事顾全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虽然有的省市珠协鉴定体系较为健全,不推崇改革,但是为珠算珠心算事业的长远发展,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以达到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目的。

三、结语

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是推动珠算珠心算技术普及与提高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当前鉴定工作存在鉴定管理体制无法满足市场要求、鉴定标准和证书管理混乱、属地化管理引起诸多矛盾等种种突出问题,因此,必须进行改革,形成有利于珠心算健康有序发展的统一规范的鉴定市场。改革过程中,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珠算心算传承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珠算珠心算文化传承和普及化发展方向,以公益为目的,以市场为手段,坚持“教考分离”和“管办分开”原则,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创新和规范珠算珠心算鉴定工作机制。其中,公益性与市场化不仅不矛盾,而且完全可以兼容。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公益性。

总之,鉴定体系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务必以解决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为出发点,明确改革的原则和方向,在中珠协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省级珠协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积极调动各市场主体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加强市场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实现全国珠算珠心算鉴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模式的全面转型与升级。

 

参考文献:

[1]邱本.论市场监管法的基本问题[J].社会科学研究,20123):70-76.

[2]习近平.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J].秘书处工作,20146):4-8.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