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式心算教育今后的课题

2017/6/2 13:51:0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530人次

珠算式心算教育今后的课题

日本中国珠算问题研究会会长 大谷茂义


  如今珠算式心算技能已经达到了从未曾有过发展水平, 竞赛上出现的令人惊叹的成绩,在不断地被媒体报道着,珠算团体的宣传活动与对小学的义务珠算教学活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而使社会上对珠算的评价也在日益高涨,学习珠算和参加检定考试考生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那些有着卓越成绩的珠算选手的出现,从不断挑战人类能力极限的意义上来说,应该给予肯定。但只凭这点,在真正意义上是否能说明珠算在社会中发挥出了其卓越的作用了呢?我认为珠算教育的真正目的,不只是向社会展示珠算技能的最高水准,把珠算教育的目的只停留在体育上争夺冠军的范围上,不能说是好现象。 

   我认为,为了促进珠算教育的发展,并使其延续下去,与其不断培养高选手的水平,不如踏实地把重点放在努力扩大基层的珠算教育上更加有效。原因是,珠算具有任何人都能学习的普遍性,并且对幼儿早期智力开发极有成效。

  珠算(包括珠算式心算在内)具有稍加练习和训练,任何人都能掌握的特性。对正常人不仅如此,还具有即使是智商很低无法在学校上学的孩子、左撇子的孩子、手笨的孩子、弱智或者视力残疾、听力障碍的孩子也能够掌握的普遍性。我不仅亲眼看到过很多这样的真实例子,自己也有过教育残疾儿童以及智力障碍、因小儿麻痹手残疾学生的经验。

   有关智障儿童,我曾参观过杭州市健康路特殊学校(1996)以及上海的董李凤美健康学校(2006)。有关视觉障碍儿童,参观过北京盲人学校(1996),同时发明了“点珠器”的于永权先生向我演示了他的出色的成果。日本也有视力残疾人的教育机构,并且实施了面向视觉残疾人的珠算检定考试,而且隔年都召开珠算竞赛,到今年已经召开第37届了。另外正在准备尝试进行面向视力残疾人的珠算数学教科书的编著工作。此外我还观摩了上海崇明县三算结合的教育经验,以及浙江省残疾技术学校的经验。

  据说现在已将算盘的作用从“计算工具变成了教育工具(学习工具)”。作为计算工具,需要速度的竞争。但是作为学习工具的时候,给与了所有人平等的机会。

  我现在深切感到,应该做到与其让儿童成为第一,不如成为唯一。一个人走100步,不如让100个人走一步。扩大具有普遍性的珠心算教育基础的学习范围并打好基础,更能提高珠算本身所具有的价值。

    今年7月,在东京举行了第4次“2009日本心算最优秀赏”,从中选出了5名优胜者,由专家以“珠算式心算的算法解析”为题进行了共同研究。期待通过珠算特有的心算,能揭示出大脑深处的奥秘,从而对改变学校教学体制产生影响。如果珠算选手的能力对这个问题的科学阐明能起到作用,并为珠算的普及做出贡献的话,确实是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

    现在在兵库县尼崎市实行的“计算特区”中,从今年起开始在全市小学中进行珠算教学。这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另外在全国的3.4年级小学中也开始了算盘的学习。但存在着需要提高小学教师教育能力和进行珠算指导的接班人不足的问题。

    如何才能培养大量的珠算指导教师,才是日本的最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没有被日本重视。

   在被怀疑不可能学习珠算的欧洲人(在欧洲立即回答出2×2时,被称为魔术)中也有很多学习了珠算的人。大阪珠算协会在23年前开始举办“给外国人的珠算讲座”中,共有82个国家的936人参加,其中也不乏具有高级水平的人。

   我深感现在已进入了现代脑科学的发展向“脑开发”进步,“人性的恢复”等珠算式心算教育的特性和普遍性被充分利用的时代。()  (2009.11.8)

 

参考资料

  “珠算史研究”第21.48号 珠算史研究学会发行

  “大阪珠算史”(大阪珠算协会创立45周年纪念版)()大阪珠算协会 

  日本珠算联盟()/全国珠算教育联盟()/全国珠算学校联盟的各HP

  ()大阪珠算协会主页

  “算盘新闻”小野算盘博物馆发行VOL7

  研究杂志“季刊中国”№79.87季刊中国出版委员会发行

  “东京珠算联盟月报”第542

  中珠协会発行的“珠算”以及“珠算报告”,以及日本·中国珠算教育问题研究发行的"中国珠心算简绍"等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