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家长教孩子《优因数学》 看看七岁半的孩子能达到多么高的数学水平

2018/2/26 11:09:12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005人次

家长教孩子《优因数学》

看看七岁半的孩子能达到多么高的数学水平

            平顶山慧文学堂   蔡镇安  刘慧玲


我们是蔡佳睿的家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我接触到了《优因数学》,并有幸认识了《优因数学》的创始人郭启庶教授。通过听课学习使我对《优因数学》有了深刻的认识,《优因数学》真是一种简易、高效、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即便用“神奇”二字评价也不为过。

20149月我们的女儿蔡佳睿4岁半开始学习《优因数学》第一册。受到她学习优因数学的启发,我们应亲朋、邻居等等的要求,还办起了个学堂,吸收别的孩子参加学习。小佳睿跟着边玩边学。经过几年的学习,受益匪浅。一般常规在六岁以前,不能学计算(笔算),能够学优因数学吗?按着优因数学知识结构系统,能够学习数学吗?……小佳睿的学习事实,解开了许多数学启蒙教育之谜。

这里,专意把我们熟悉的孩子三年来的学习经历和情况简要记录下来,向各位老师同仁和研究者介绍一下,与大家共享、共勉。

第一册开始就教孩子,数学首先就是认识事物的量,用数刻划量。要用数刻划量必须要选单位,不选单位就无法用数刻划量,就说不清楚。如:一双手,也可以说成是两只手。不从单位看,数就不清楚;说用“双手”为单位是1;用“手”为单位是2,这样才清楚。从而使孩子对以后教学量、单位、数之间的关系,产生必要的的需求。接下来用算盘教学,实际情况是可能且容易的使数码符号牢牢印记在孩子脑中,达到内化的结果。通过26个算母的教学,使孩子能灵活运用,牢固掌握26个算母的用法并运用自如,这些都能达到。55突出了位置值思想,同是一个珠码所处的位置不同代表的“单位”就不同,相同数字表示的值就不同,还体现了恒等变换。运用“位值”在人民币的教学中体现得更充分,孩子更容易掌握。

第二册用算盘分段表示时、分,教学时间的运算,孩子掌握的很快,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正负数的教学,充分运用了算盘二元示数的功效,把正负数运算教成一体,对于四、五岁的孩子来说,能够达到正、负数运算自如,真的让人感到神奇,不可思议。八个正、负两位数相加减,孩子可以脑算出来,达到题目刚念完她就能说出结果,速度之快令人欣慰,这也是天天打算盘练习正、负百子的结果。

单积2倍、5倍的教学为以后346789倍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做2倍、5倍的乘法题目(25乘多位数)可以直接说出得数,根本不用思考。

第二册学习后最大的收获是孩子能较快地找出题目中的量,较好的掌握了列率表的方法。

第三册在巩固提高单积运算能力的基础上,重点教会孩子多位数及小数的乘法,孩子能很好的确定一个数的位数,积的位数,掌握分辨积头大小是否要0占位;整数,小数乘法没有区别,对孩子无难易差别,都同样能接受。

用算盘教多位数(大到 “吉”位,小到“納”位,合20位数)计数、计量,一目了然,孩子易会易懂,通过题目训练已牢固掌握。

第四册多位数除法,教孩子乘除互为逆运算,由来知去,在熟悉乘法的基础上,孩子很容易掌握多位数除法,现在孩子对简易的除法会脑算,像7488÷31244361÷837通过写商记余也能脑算,对于任何多位数除法都能珠算,当然为了提高熟练程度,仍需加强练习。

用天秤称物体的质量是孩子最喜欢的课,能进行单位变换,能用天秤理解方程的简单运算。现在对于简单的方程能较快解出,对于方程左、右边的数互移变号掌握较好,对于像45÷X=9这样的题目、开始掌握的不太好,以前会算9X=45,教她通过移项把45÷X=9变换成9X=45,就成了旧知识,此题迎刃而解,现在对于课本上的应用题都能自己列出率表,列出方程求解。当然为了提高熟练程度,还需要复习,多做题目。

形体认识和计算部分,会计算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三角形的面积,明白了各种图形的面积的求法,会画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等简单形体的三视图,会计算多边形的内角和,会根据平面对称图形的一部分画出另一部分,对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的证明方法有较好的理解。

第五册重点是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分数、分数的约分、分数的加减法,任选单位、解应用题、圆的周长和面积、扇形的弧长、面积。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的学习使我深感到《优因数学》教学的优越性,只用了两句话,就解决了所有求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题目的运算。大、小数入两段“大减小得0了,立马就知道”最大公约数;大数入盘,小数不入盘,另段记录加大数的和“加大减小记加和,得0和最小公倍数”。我们的孩子也只是教会她怎么理解这两句话,各讲了两道例题,就掌握了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的求法。这是我所知的其他任何教学都达不到的,根本不必用题海战术来达到熟能生巧,其本身就是一般的普遍的,对任何不同数字的题都适用的简易高效的方法,孩子易掌握,愿意学,学得快,掌握的牢固。求(69115)与(88286)两个最大公约数,她经过短时间思考就能脑算出来。七岁的孩子会对进行约分,对用算盘进行加减运算。

孩子学习了郭教授的《优因数学》,还可以判断一个分数的分子、分母相当大时是不是最简分数。原先的尝试法很难判断是不是最简分数?我们学习《优因数学》的孩子都能判断此分数为最简分数,真是太神奇了!以前,那种尝试性的方法,像分子、分母这样大的数约分很难进行,可能现在的大学生都会觉得难。设想一下,这样一直学习下去孩子的数学能力将会如何?

解应用题是小学生会遇到的难题,不过列率表将使应用题问题迎刃而解,例:成昆铁路桥和隧道共长440千米,约占总长的,成昆铁路的其他路段长多少千米?但七岁半的孩子用起率表解此题也游刃有余。列出右率表,立刻能列出综合算式:

440×(1-)÷

=440×× = 660(千米)

例二:王华利用周日读故事书,下午读的页数比上午的2页比上午少读11页,他上、下午各读多少页?孩子用率表,列出方程,很快求出了答案。(x-x-2=11, 解得上午x=36,下午25

圆、扇形计量,用硬币排圆使孩子很直观地看出圆的直径和周长的关系,即周长是直径的倍,大约是3.14倍(355/113),圆的面积公式的推寻过程,使孩子最早对极限思想方式有一点点了解,对今后的学习将会产生重要作用。任选圆为单位,运用圆的面积周长问题解决了用率表求解扇形的弧长、面积,以及求圆形中阴影部分的面积等也不是什么难题了。

我们的孩子自四岁半开始学习《优因数学》到现在七岁半,已经学习了上述的数学内容,达到了那样高的数学水平,这对于整个数学启蒙教育来说,有什么启发意义?我们可以详细进行讨论:数学课改究竟有没有潜力?应当如何去改……发人深思。

但是,由于各种因素决定,我的孩子六岁半了,不得不去上体制内学校,在学校里数学课堂上仍然要从一年级数1,2,3……学起,不仅数学课堂的时间白白浪费了,而且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里造成什么影响……上学后的一年也只能在上学之余学习《优因数学》,无奈,只能搞“双轨制”了……但是,比起同班孩子,我们看到我们的孩子达到了如此高的程度还是感到很欣慰。我们一直在想在问,如果体制内的学校,也教学优因数学,那该有多么好!若能这样难道不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功德吗?为什么不呢!

假期间我备《优因数学》第七册多位数开平方的内容,我孩子问:“多位数开平方怎么办?”我就说8×8=64现在要求□×□=64,两个因数必须相同,求这两个因数就是开平方,我先用算盘做了64开平方,我说你要不要试一试,她用算盘一试立即就求出了结果;我再让他求178929的算术平方根,她也是一次求出正确答案。这时我真正感到了孩子学习数学的能力强,郭教授的《优因数学》真的是太好了,他老人家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融合中西方数学优秀基因,探索出了如此高效,简易的学习方法。我们有幸学习到《优因数学》真的是我们的福气,缘分使然,佛渡有缘人。我们将会按郭教授的教导继续努力,把《优因数学》教学搞得更好,使更多的孩子受益。

我们的孩子学习《优因数学》,我们感觉还挺好。我们相信学习《优因数学》的孩子们在老师同仁们的教育下可能比我的孩子更优秀。老师同仁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使《优因数学》教育走的更高更远,这不仅是未辜负郭教授他老人家的殷切希望,促使他老人家呕心沥血几十年的教研成果被教育部门肯定、接受,最终推动数学教育教学方法的优化;更是扎扎实实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数学文化,创造出有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的数学教育作贡献,为人类子孙后代造福。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