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凝聚珠算教育智慧 助推“核心素养”培育

2018/2/26 10:09:50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697人次

凝聚珠算教育智慧 助推“核心素养”培育

                     长春市珠算协会 苑吉林


             长春市珠算协会隶属于长春市财政局,开展珠心算工作已有近40年的历史。近年来,长春市珠协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及吉林省珠算心算协会指导下,在长春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逐步建立起珠心算教学长期工作目标与短期工作规划相结合的教育工程。同时坚持工作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保持工作创新发展和整体推进,逐步解决珠算发展瓶颈问题,建立珠算发展新机制、新体系、新目标,最终形成富有长春特色的珠算教育体系。

一、高位统筹,强化规划,明确珠算教育助推核心素养培育的科学发展方向

2014年我们制定了《长春市珠心算教育未来三年(20142016)发展规划》,目标在于落实国家及省关于珠心算的相关政策,扎实推进珠心算普及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完善基地建设,提升长春市珠心算教育工作水平和竞技水平。目前,三年发展规划已经完成,长春市的珠心算教育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丰硕成果。今年,在长春市上下全力推进文化改革、文化发展、文化惠民“三大工程”的大背景下,结合2014年教育部门颁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基本框架的要求,长春市在全面总结“十二五”期间珠心算教育实践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十三五”珠心算发展规划,即从2017年起至2020年末,珠算教学的重点是促进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科学规范的理念指引下,促进珠心算教育的健康蓬勃发展。

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探索珠算教育助推核心素养培育的发展路径

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共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

通过选手的实践以及课题研究证明,珠心算教学利用算盘这一直观的教具,通过双手拨珠、耳听、眼看、口读、脑想等一系列的活动启迪智慧,使大脑左右半球同时运动,开发学生大脑的整体功能,使左右半脑得到均衡发展。珠心算与数学教学有机地融合,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数感,开发学生智能;在教学过程中,把珠心算的算理融入数学基础知识的教学中,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感受思维方式的多样化;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珠心算教学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形成良好的情感和态度,提高认知能力。

实践证明,珠心算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实践能力,还有助于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有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从而不难看出珠心算教育对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有着重要作用,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对珠算发展对核心素养的培育都应该有巨大的贡献。

三、确立目标,分解任务,开展珠算教育助推核心素养培育的课题研究

(一)研究目标。一是通过课题实践研究,要证实珠心算教学对培育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的作用。二是探索切实有效的珠心算教学途径和方法,形成特色的教材体系、教学模式和师生考评体系等。三是保护、传承和弘扬珠算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研究任务。一是开发趣味性珠心算校本教材。为了改变传统珠心算教学中单一的教学方式和机械的训练方法,本课题以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相关内容为教学指导,以《珠算式心算教学参考》为教学基础,以长春市“互联网+珠心算”综合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撑,全体实验教师合力开发一套贯穿游戏情境、趣味性较强的珠心算校本教材和以动画驱动的教学课件,在寓教于乐、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二是探索信息化珠心算教学模式。开通“长春市互联网+珠心算综合服务平台”,开辟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专栏,定期进行网络公开课示范直播、教学观摩活动;开展全市珠心算教学微课评选,并通过服务平台向全市学生分享资源,促进长春市珠心算教育的普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推古老的珠算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继承。

四、跟踪研究,比赛检验,营造珠算教育助推核心素养培育的良好氛围

(一)开展跟踪式珠心算实验研究。在课题研究中,每所实验基地校设立不同形式对比班进行实验跟踪,在记录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对两类班级中学生的计算、记忆、思维、观察、注意力等学习能力和自主、持续的学习态度进行比对分析。借助长春市中小学质量监测云平台的大数据库,参考历次数学、语文、英语三科学习质量监测成绩为研究依据,对珠心算教育在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影响作出科学论证。

(二)组织开展珠算精英赛。2017817日,在长春市组织召开了中国珠算精英大会,会上正式启动珠算教学培育“核心素养”实验项目。通过长春市互联网+珠心算综合服务平台顺利开通,正式拉开了以珠算教学培育“核心素养”实验项目的序幕,强化了实验研究的现代网络技术支撑。通过全国珠算精英大赛充分展示中国古老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现代珠算技能技巧和神奇大脑运算能力,进一步证实了开展实验项目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宣传,营造了良好课题研究氛围。

总之,我们将通过该实验项目,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按照课题研究的总体布置,在研究实践中不断强化勇于变革的创新思维和科学合理的发展理念,逐渐完善并改进珠心算教学方法,充分发挥珠算开发智力作用,利用珠算这一古老传统文化智慧,努力创造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弘扬传统文化、提高人类素质,积极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