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

2017/6/23 13:46:4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044人次

香港珠心算文化新體驗

珠心算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

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 吳百明


聽到珠算正式被列入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我們實在非常欣慰!也希望珠心算的文化技藝不單只能受惠於個人,也能造福於社會,如果我們能有效地推廣開去,造就國粹文化,這樣的傳承想必能影響世界惠及新生代!

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定義,是指『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

20世紀下半葉以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逐漸成為一個國際性問題。相關的國際組織,尤其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為此做了許多工作,開展了各項計劃,並通過了一些相關的文件。

20039月,教科文組織大會第32屆會議在巴黎舉行。1017日會議通過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這是一項關於非物質遺產保護的重要的國際公約,也為各成員國制定相關國內法提供了國際法依據。公約的宗旨是:1)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2) 尊重有關群體、團體和個人的非物質文化遺產;3) 在地方、國家和國際一級提高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其相互鑒賞的重要性的意識;4) 開展國際合作及提供國際援助。

『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副會長蘇金秀在珠算申遺成功後對新華社記者說,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珠算的計算功能逐漸被削弱,但是古老的珠算依然有頑強的生命力。今天珠算成功申遺,將有助於讓更多的人認識珠算,了解珠算,增強民族自豪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揚與保護珠算文化的行列中來。

珠算是以算盤為工具進行數字計算的一種方法,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早在2008年,經國務院審核批准,珠算被列入第二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引述自珠算新聞:珠算正式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珠心算教學研究報告

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與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早於13年前便開始合辦珠心算教學活動,初期學生的參與人數為204人,至今我們依然持續地為學校舉辦珠心算訓練班。從那時起校方便為香港學童做了一項連續6年有關珠心算對學生在校內成績和表現的評估報告,研究成果是由前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校長,教育委員會顧問,可風中學,可信學校校董及學前教育中央校董會委員,香港校際盃珠心算比賽委員會主席和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榮譽顧問施自立校長於第六屆香港校際盃珠心算比賽頒獎典禮中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全校1000名學童之中,有參與珠心算訓練的學生,在他們學業上都有著明顯的進步,以下節錄自施校長的講話:

『我覺得珠心算是中國一種運算的技藝,是中國數學教育裡面與西方國家一種與別不同的文化。還記得在多年前,我把珠心算課程引進到學校裡,作為一種輔助學習活動。當時,我希望珠心算能夠幫助學生發揮到其他學習上的功能。為了認證珠心算在學習上的成效,我做了一份數據的追蹤,想分析一下參加珠心算學習活動的學生,比較他們在學校數學科裡面的成績時,會不會產生正相關的表現?從我們的數據顯示,超過九成的學生,他們的數學能力都是提升了的。又從學生的訪談和了解中,他們都認同因為參加了珠心算的訓練後,在計算能力和自信心與及個人的成功感上都有非常正面的提升。』

珠心算訓練有法,功能盡顯

想小朋友成為最聽話的孩子,其實可以由聽的訓練開始。聽數撥珠是珠心算課程的重點訓練之一,無論是聽珠算或是聽心算,在高速聽數的過程中,小朋友因為要聚精會神地聆聽,最終會得到聽力、專注力、運算記憶等能力上的提升。在腦像心算進行時更加會發揮右腦的潛在能力,增強孩子的學習優勢。

珠心算課程易學易明,既能提高智力商數,又能激發內在潛能,學生轉數快,成績達標表現佳,是每個人都應該認識的科目。

數字是簡單的國際語言,孩子不論多大都能聽、能講、能計數,而聽數撥珠是珠心算課程的重點訓練之一,學生在上課時一邊聽老師唸題,一邊撥珠計數,跟住用嘴巴把得數唸出,同時又不忘執筆寫下答案,這個獨有的聽力訓練,讓孩子從小培養出眼到、耳到、手到、和心、腦齊到的能耐。追聲計數人人都可以做得到,聽數撥珠個個都能做得好

珠心算教學的理論與根據

其實珠心算教學不只是計數而已,還能提高智力商數,激發學生潛能,加上在高速聽算的訓練下必定能令小朋友專心專注,提升的聽話的能力。

珠心算的教學是依據著【腦映像】和【內隱記憶】等科學及醫學理據而進行的,至今已風行全球多個國家,在啟智育仁的前提上已奠下世紀的基業,全球家長普遍認同珠心算的教學能夠提升智力,引發潛能,增強運算記憶;在聽力和專注力的功能表現上更為顯著。縱觀世界各地不論中外人士皆樂於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珠心算訓練課程中外學術評鑑一至讚好。

東方人精於算術而聞名於世,我們要保住既有的優勢,就千萬不要被計數機所代替!西方教育以每人一只計數機,贏得了《數盲》的貶義年代,將有效地提醒我們最好都是用自己的腦袋去計!

數學概念包羅萬象不能盡錄,運算概念卻是刪繁就簡,著重的只是四則基礎運算而已。但自從西方文明樂土被貶抑為數盲一族之後,中外人士無不驚訝!亦紛紛回頭是岸反樸歸真倡導算術之能事。認識運算概念和數學概念能夠產生互補作用而不是替代作用就會幫助我們易於接受這項既傳統又科學的文化遺產。

競爭帶來優勢

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競爭比賽無遠弗屆;無論是體育、文化、音樂、競技甚至學業成績、營商交友等活動都存在著比高比低,較量較量的意識形態。學生多參與有規模的、有水準和專業的珠心算比賽,就能提升學生的奮鬥精神,培育出不屈不撓的情操來。

其實比賽的目的不是要論成敗、重得失、比高比低;我們鼓勵學生要敢於接受挑戰,敢於超越自我,敢於迎戰對手,敢於面對世界;不要向難度低頭,不要怕艱苦奮鬥,不要原地踏步,一定要力爭上游!

孩子都需要一個既公平、公正又公開的競賽環境,能夠融入國際文化,相互交流和切磋,既可提升個人水平也能放眼於國際。

參加有水準的珠心算比賽,可以傳揚珠心算啟迪智慧功能、提昇學生珠心算能力水平、加強學校珠算文化交流,鼓勵學童學習珠心算,是最佳的推廣珠算文化方法之一。

一年一度香港校際盃珠心算比賽為全香港的學生建造出一個珠心算大舞台,讓學生得以延續他們的奮鬥精神!2014有超過300間本地不同學校的學生代表和另外來自廣州、廣東、深圳、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市合共1,760名學生報名參加。協會按照國際賽事的要求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展貿廳舉行,場面宏偉而壯觀,我們亦嚴格地執行各項比賽細則,由會場佈置,派卷,改卷,複卷,入分,排名,審核,頒獎以及人流控制,秩序監控,攝影,錄影等工序都確保能夠協調周到。

香港校際盃珠心算比賽不輕易地過了第十個年頭,看到珠心算的教學能夠在香港地區遍地開花,得到學界和家長的認受,我們認為技術水平一定要達到國際的要求。因為在知識隨手可得的年代我們講的不只是知識還要有能力,珠心算的獨有訓練模式能夠促進腦動力,提升聽力、專注力、運算記憶等能力。造學問要有知識,想成功就要有能力。

揭示心算表演

腦映象心算的基礎就是要珠算打得好,先珠算後心算最終就能夠激發出無限的潛能!揭示心算表演是香港校際盃珠心算頒獎典禮的節目環節之一,2014年參與表演的珠心算大使有14位,表演的項目共有6場,由港珠協會會長吳百明會長帶領。

表演目的在於揭示心算的能力,促進珠心算技藝的發展和認同,宣揚正確的珠心算訓練能夠提升智力,激發學生潛能,開發頭腦,成就不可能的可能。

第一,二場分別是3位數和4位數的加減混算題,學生不得眼看題目只准用心聆聽,結果是全部學生都能準確地答題,聽算訓練的好處在於不限題型學生都能作答,完全脫離了利用數字組合或只以個位數運算的取巧作法,真正提升學生的運算記憶能力。

第三,四場是8位數乘心算和7位數除心算的表演,學生皆能透過心算即時完成,充份表現出珠心算的精湛技藝。

第五場是令人嘆為觀止的開平方心算表演,蘇瑋僖同學不出1分鐘便完成了310位數開平方的題目;在沒有除數和被除數的題目下,能夠以心算極速地完成,這樣的表演真的令人嘆為觀止,難怪珠心算能夠帶動全球的學習風潮。

第六場是李子駿同學以聽心算示範10位數加減混算題的表演,要能夠聽得清楚又要即時運算,除了聽力好,運算記憶強,更須要清晰的腦映象功能才能順利完成。

各項比賽能夠順利完成,又看到香港學生們的努力和進步,我們十分欣慰亦同時要感謝14位港珠協會的珠心算大使和他們的指導教練劉錦萍老師的悉心栽培!

網際網路提升教與學

在香港,適齡學習珠心算的學生人數大概有四十萬位,要質量並行,收費從廉,電子網路教學絕對是實惠之選。廿一世紀是推動資訊科技,藉網際網路提升教與學的年代,為了擴大電子學習資源的發展,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亦實行與時並進,採用高科技電子教學平台,學生可以全天候不分時限、不分地域疆,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手機、電腦或任何能夠上網的裝置,享受專業授課的樂趣,家長們亦可以以親子互動的形式來一齊參與,給學生們支持、給孩子們打氣。

網上學習靈活多變,進度快慢自主安排,無論是題目深淺,程度高低都可以適切地因應學生的能力和狀況而作出不同的選擇。網上練習實時評分,除了可省卻改功課計分數,排名次查成績等繁鎖工序外,學生亦可以自行調節功課量以配合不同學習階段的需要,真正做到因才施教的果效。

網上學習平台能減低初學者在遇上困難時的負面情緒和壓力,由於學生可以由淺入深,從慢到快地選擇所練習的題目和進度,學生就不必顧慮到學習時所產生的同輩壓力,在個人的成績和排名上都可以多給自己一點時間,直至不斷升級超越自我的境界,把成功放眼於終點上而不是在起跑線上。

遊戲平台

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已經把珠心算訓練項目融入電子比賽系統之中。就以加強比賽互動,快速建立社群來達到推廣珠算心算的優良傳承。我們特別注意遊戲的設計目的和動機,藉內在獎勵與外部獎勵機制促使學生轉發自內心的遊玩行為,我們希望藉遊戲能夠促成《內在》 的外部動機而得到進一步的成功。當我們談到好的遊戲機制所需具備的性質時,我們提出心理動機、獎賞、愉快過程等三項關係。

在科學實證的測量中,我們得知若給猴子食物獎賞,腦內會釋放『令猴愉悅』的多巴胺,而不同程度的獎賞機率帶來不同效果。要容易讓玩者投入、感到愉悅的遊戲機制,玩者才能順暢、愉快地進行遊戲。太難使人煩,太熟令人俗,中間狀態是最好的,若關卡挑戰性能在中間擺盪,效果更佳、更刺激。我們設計的遊戲是玩得越久,技巧越熟練,即遊戲時數與挑戰性的微妙關聯。

小成功靠個人,大成功靠團隊,真正成功【造文化】

雖然社會和文化結構的轉變,令人們改變了生活的本質,不同的價值觀充斥著優良的傳統和文化的基礎,不過我們仍然相信好的訓練計劃會有效地幫助到小朋友,亦會帶來家長及社會的認同和支持。我們相信持續學習珠心算,堅持鍛煉的學生們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效!要有所傳承,珠心算就是最值得推廣的文化活動之一。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