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优因数学家长课堂纪要

2017/6/19 13:50:4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390人次

  优因数学家长课堂纪要

                      郑州市世纪先锋学校  吴永真

教优因数学已经7个年头了,回顾走第一轮的那6年,精力和时间主要花费在钻研教材和梳理知识体系上。由于教过了那一遍,在知识体系和操作技能上即便称不上驾轻就熟,也可以称得上熟悉了。

返回来再教第二轮时,更多的探索放在了教法的突破上和建立良好的周边环境,特别是与家长的合力上。我觉得特别是在一年级,孩子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理解和分析能力、学习方法等有待积极引向正确轨道,此时,家长的辅导也尤为重要。而家长不懂优因数学无处着手,心有余而力不足,暗暗着急。作为老师我虽没有特别依赖家长辅导的想法,但也不能委屈了家长的热情和美意。更是担心他们辅导的方法与优因数学教学要求某些地方可能背道而驰……根据实际情况和家长迫切的要求,我就组织了新一年级第一次的家长课堂:“导之以道——走进优因数学家长课堂”,200位家长齐聚一堂,共同了解优因数学的思想方法,重点了解一些专业术语和观看作为计算之本的26个算母的操作演示。

                        一、概况说明

    亲爱的家长朋友: 下午好!(自我介绍)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参加我们第一次的数学家长课堂,都是为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我内心感激大家,努力想使大家一定要有收获才不枉此行。在座的各位有长辈,有学者,大家人生阅历丰富,都是我的老师、榜样。但优因数学,我们可能有不了解的地方,特别有的地方需要大家把固有的知识,观念,成见,习惯……全部抛下,从数学科学本身着想,设身处地从孩子的一张白纸着想,就一定能够领会优因数学的追求简易的精神和思想方法。为了孩子,也是为了今后我们的家长课堂能够更有成效,感恩您的配合!

我们先从大家关心的问题“什么是优因数学?优因数学的优势?”谈起:

数学源自于古希腊语,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模型等概念的一门科学。透过抽象化逻辑推的使用,由计数、计算、量度和对物体形状及运动的观察中产生。数学的基本要素是:逻辑和直观、分析和推理、共性和个性。”

那什么是优因数学呢?它是融合中西数学优秀基因,范式而构造的数学课程知识结构体系,简称为优因数学。使数学教学简易、高效而现代化。

优因数学是数学教育的“优良品种”:选取数学优秀基因,构建出新的数学课程知识结构。图解如下:

袁隆平杂交稻已达亩产926.6公斤——是选择优秀基因、培育成新品种的结果,光靠改良耕作方法办不到。这是人人都承认的道理。

数学教育,其实也有选取优秀基因、培育成新品种的问题。但大多数人们尚未往这方面想,只是在改良耕作方法、精耕细作上——改进教学方法——下功夫。忘记了历史上正是选择了数学优秀基因、构建了新知识结构体系而取得大突破的事实。

数学“优秀基因”以及用此基因构建的“课程知识结构”体系,二者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是产生一系列优越性的关键。没有优秀数学基因,理论水平再高教学经验再丰富也构建不出简化优良的知识结构体系; 虽找到了优秀数学基因,而没有用其构建课程知识结构体系,优秀基因的作用也不能充分发挥出来——数学优秀基因没有被重用,“怀才不遇”,如同“水牛掉进枯井里——有力无处使”。

优因数学是通向数学王国的一条高速公路.它以算盘为载体,以珠算模型为思想解决了所有的计算问题并提供许多优秀的思想方法;率思想方法起着设计师的作用,解决认识数学、运用数学、论证数学等诸方面的问题都更简化;符号化思想解决了所有的表达载体简化的问题。它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追求简易是根本,由简易而自然达到高效:三年完成六年、六年超过初中、九年达到大学一年级数学水平。

如一年级以用数刻划离散量为基本,认识了量、计量单位,认识了26个算母(不用再机械的背加减的162个算式),能够熟练地解决一至多位数的加减及正负数的计算,脑算能力极强,乘25的算法,会用算盘排图,认识简单的点阵图并进行长度,面积方面的计量,会进行初步的统计……到了三年级引入了分数,学习了统计图,比,比例,相似三角形,圆周长,面积,分段成比例的应用题,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及概率的求法……五年级学习了线性方程和方程组,正比例和反比例函数及图像,因式分解,分式及变换,年月日的推算,不等式,一元二次方程,二次函数…….学得深,正是“看风景站得高望的远,“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高年级我们经常组织孩子参加奥数竞赛,虽然孩子没有参加过奥数训练班,但是获奖的孩子比率特别高。

我们不要用大人的按原来自己学习数学的基因、知识结构的固有的思维认知模式来评定孩子所学,孩子就是一张白纸给他什么就是什么(只要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就能实现)。学什么数学都有学得好与差之分,我们正确看待就行。要给孩子树立信心,用我们的意念影响孩子,相信孩子,信任老师,有了这样的气场和信念,坚强的后盾,我相信没有不和谐的关系,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努力,不用心的老师和家长。

因为我们先锋学校是读经典学传统文化的,优因数学与经典诵读的关系:都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既有相同的理念,又有异曲同工之妙,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开发右脑。都利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平和的心态,学习专注力,观察力,记忆力,心眼口手脑的协调力,动手操作能力等,让孩子更能体会苦尽甘来的成就感。最后随着理解力增强和知识面扩展,理解就越来越深刻,比按原来那样的学习,理解得更深,掌握得更牢。

二、一些概念、术语解释

教材中有一些概念、术语,虽然简单,但对家长们来说是新的,用起来不方便,这里集中进行解释,举必要的例子说明,主要有以下这些:

量—单位—数,用数刻划量,率思想方法,率表;符号化,珠码,字码,数码,算盘的珠、档、梁、框、梁上点,档位数,拨珠的规范指法,拨珠方向(上、下,靠梁、靠框),全盘练。拼算,脑算,梁珠码,框珠码,26个算母。  

在这里一一进行了解释,并让家长在必要时参考优因课本第一册。

三、算母演示

计算在数学中非常重要,它是数学处理之本。它之于数学就像我们的血液之于人体中一样,人体的各个部位都缺少不了血液,数学的各个部分都缺少不了计算。而26个算母是计算的之本,能拼出一切运算的结果。

1.我们现在只要学会、掌握26个算母符号,拼排算母就能解决所有的加法问题和减法问题,而不需要背会162式的加法表和减法表。

2.学算母要逐步使符号内化:珠码在脑中呈像,能够在脑中拼排算母就是脑算,孩子脑中算母的像越清晰,脑算质量就越好。脑中拼排算母,也是训练瞬时记忆,开发了孩子的右脑。

下面我们就来讲解、演示26个算母:

算母的分类命名(课件):直本  齐补  反补  齐本码的动态演示。课件体现下面提示的要点,让学生明白后,要练习熟练:

   1)直本(直接拨你要——易。  

2)齐补(拨加的本数不行,就一齐拨加数的补数) ——中。

3)反补(“反”指两档算珠,一者靠梁、一者靠框拨,“补”指本档拨补)——用两手,较难。  

4)齐本(“齐本”指两档三位齐拨算珠,“本”指本档齐拨要加的数的本数) ——用两手,较难。 

拨珠要求:一个算母要一下子拨出,不可分割成几个部分拨,如果用一个手拨不出,就用两手。

这些动态符号,就是今天我们所讲的26个算母。如果你明白了道理,能够指导孩子练习,那就非常好。如果你能够自如的拨算母,那更好!不能够自如的拨算母,那也没关系,只要你能明白其中的算理就行,这最起码不会误导孩子,不会被我们的错误理解干扰孩子。

因为对于很多家长来说,26个算母是刚接触。商界精英李嘉成曾经说过:当一个新生事物出现时,只有5%的人知道赶紧去做,这就是机会,就是机遇;当有 50%的人 知道时,你做个消费者就行了;当超过50%时,你看都不用看了 。所以说,对于我们的优因数学,我希望所有的家长不要去做那50%的消费者,而要去做那5%的先知先觉者。对于我们的孩子呢?您是准备让他做那百分之5的领头羊呢?还是做那百分之50的跟随者?怎样学好数学呢?我们要引导孩子有双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的眼睛和有个善于思考的大脑,学而不思则罔。会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反思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要服务于生活,学以致用!希望在我们的共同的努力下,使孩子学习数学就像呼吸一样轻松自然!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再次感恩大家的光临,咱们来共同学习研究优因数学。遇到困难咱不怕,关键我们要明确方向,不为习惯所左右,树立正确的信念。如果在教学中有什么不合理之处,也欢迎大家能与我们坦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教育好孩子。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事我们可以个别交流。最后,我很相信缘分---“百年修的同船渡“,惜福惜缘,共同营造好这个温馨的一年级大家庭,愿我们大家彼此多一分信任,理解,包容,支持,鼓励。我们都要做学习型的家长和老师,不要让我们成为“无本之木,无水之源,感恩大家,谢谢!祝各位家长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通过组织本次家长课堂,家长们真正地认识到优因数学的优势——简易,高效,现代化。在以后的教学中,不但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和配合,而且对孩子的学习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许多家长纷纷加入了优因数学的学习行列中,经常提出一些问题来讨论,和孩子一起营造了共同学习的氛围,其乐融融,班内的薄弱生也大大减少了。我觉得举办家长课堂(特别是刚引进优因数学的学校和刚学习优因数学的一年级的家长们很有必要)是解决家长困惑,得到家长支持与信任,帮助孩子成长的一个阶梯!

附:家长课堂照片如下: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