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以“优因数学”取代笔算教学数学  中小学学制可以缩短瘦身

2017/6/9 9:06:42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496人次

以“优因数学”取代笔算教学数学

            中小学学制可以缩短瘦身

               银川市西夏区同心北街宁夏农垦中专学校  马 中 星

 

[摘要]现行的“6+3+3中小学学制有些过长,多有不利之处,应该瘦身;用简易、高效、现代化,既减轻学生负担,又提高教学质量的“优因数学”取代笔算数学教学体系,中小学学制可以缩短;也为推行“新课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键词]中小学学制、优因数学、笔算数学、珠算模型符号、率思想方法、符号化思想方法、珠心算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许皞建议缩短中小学学制。调整为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的9年学制。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也建议,将中小学学制缩短为10年,可将初中和高中(或中专)合并,采用“5+5(小学五年、中学五年)学制,实现普及到高中的十年义务教育制度。”经网络调查,61.2%赞成,37.4%反对。对此《现代教育报》在“论坛”栏目展开争鸣。借此机会我也谈点看法,提点建议。

一、十二年的中小学学制,确实过长,应该缩水瘦身

现行的“6+3+3学制,要用12年才能修完,再上大学、读研究生,又需要六、七年。在这期间学生要经小升初、中考、高考、考研等考试,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耗费在反复学习和考试中,从而导致教育效率低下,教育效果迟缓,不利于知识更新和科研创新;也会占用青少年接触社会实践的时间,不利于个性综合素质的培养;小学一年级在重复幼教学习的内容,初三和高三年级又是在应对复习考试,这种重复低效的应试学习,损耗学子的学习热情,浪费宝贵的教育资源;从小学到中学的课程知识结构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人为地把中学分割为初中和高中,只能是给学生增添了一个考试过关的“门坎”,不利于普及高中教育,提高学生素质。所以,我认为中小学学制应该瘦身,以充分利用大好时光,让青少年快乐、健康、迅速成长。

二、数学教学选用简易、高效、现代化的“优因数学”,取代繁难偏归慢的笔算数学教学体系,中小学学制可以缩短

目前,我国的数学教育是全盘西化,数学教学以笔算为主流,中国数学的优秀基因全部摒弃。多年来,我国的数学课改,只是在教学方法方面打转转,没有从数学基因和知识结构上下功夫。改来改去,却改掉了优秀的珠算,亦然是落后的笔算一统天下。用笔算要列竖式、重复抄录、漫布演算、抽象难懂、死记硬背、费力耗时、负担沉重,造成许多学生害怕学习数学,产生畏难厌学情绪。怎么办?数学课改向何方?

珠算专家、数学教授郭启庶先生,集50余年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教学数学的经验和潜心研究珠数学以及数学课改中,找到了突破现行数学教学的瓶颈。主要是用笔算教学数学太抽象、难度大、弊端多。印阿数码数形不一,抽象难懂,要先用脑死记硬背算式,再用手写算;学习方法是先抽象后具体,违背儿童认知规律,又不能完全适应现代电子计算机的需要,笔算模型与计算机相悖,无法解读计算机语言。然而,如果用珠算、珠心算教学数学,会带来许多好处和优势。

首先,教学使用的是半具体半抽象的算盘,它拥有累数制、位值制、变码制、五升十进制、二元示数、数形结合,梁框珠数值互补、正负对应,珠码符号形象直观,天生具有计算功能等科学素养;其次,教学方法是由具体到抽象,先手拨后脑算,既动手又动脑,完全符合少儿生理、心理发展和认知规律,且简易通俗,珠动数出,使数学变得易懂、易学、易会,从而提高儿童和青少年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再次,珠算模型与计算机原理相当、语言相通、算法相应、程序相似,可以自然整合,精通珠算有助于计算机的学习与运用;其四,珠算是数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初等、中等和高等数学畅通无阻,不仅可以做四则运算,也可利用算盘单重分段示数的功能,做分数、开方、解方程,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等高级运算,而且十分简捷,只需辗转加减即可求解,还可用珠算实现著名数学家莱布尼茨“拼排符号,表达所思”的伟大理想;其五,珠算、珠心算动手打动脑算,具有启智健脑功能,可以提高少年儿童的思维力、观察力、想象力、专注力、敏捷力和记忆力。

通过上述对珠算与笔算的简要对比分析,可知珠算不仅计算功能优于笔算,而且教育功能更强于笔算。据此,郭启庶教授将珠算、珠心算融入数学,吸取中西数学教学的优秀基因、范式,将中国传统数学之珠算符号模型、率思想方法和西方数学符号化思想方法相结合,又衍化出12条简化措施,构建起新的数学课程知识结构,创立了数学领域的杂交优良品种——“优因数学”,用来取代繁难偏归慢的笔算数学教学体系。从小学到中学他编著了18册“优因数学”教科书和各册的“教学指导书”,以及配套的“做、练、想练习册。”于2002年下学期开始在河南省济源市五龙口镇实验小学进行教学实验,收到了十分显著的效果。“优因数学”实验班六年级数学达到初中毕业水平,总学时由986学时降低为500个学时,节省学时接近50%,整班升入五龙口镇一中。实验班三年完成现行小学数学六年的教学任务,七年学完12年的数学课程,高中毕业数学达到大学一年级水平。

“优因数学”释放出巨大的教育功能,是珠算、珠心算为其垫底,率思想方法为其通络,符号化思想方法为其支撑。所以学生学得多快、高深、超前。如一年级学正负数,是原七年级的内容;二年级学小数乘除法,是原五年级的内容;三年级学用率表解答分数应用题和追及相遇问题,是原六年级的内容;四年级学开平方、解高次方程,是高中没学过的内容;五年级学多项式除法和属相、星期算法、解同余式组等,是常规教材没有的内容;六年级学任意角三角函数、加法定理等,是高中的内容等等。“优因数学”提高了学生的数学素质老师的教学水平。学生们学起来倍感轻松,学习数学的兴趣更浓;老师们教起来愈感省力,教好“优因数学”的劲头更足。师生们充满了自信心和自豪感。

“优因数学”从小学到中学的首轮教学实验,十分成功。与笔算数学相比,展现出简易、高效、现代化,既减轻学生负担,又提高教学质量的强大优势。因此,我斗胆建议,在全国推广普及“优因数学”,来取代繁难偏归慢的笔算数学教学体系,把中小学学制压下来。(一)我们可以把“优因数学”节省下来的大量学时,匀给其他学科,来保证学制瘦身,而应学习的知识技能不缩水。(二)中央教科所课题组,关于“珠心算教育与儿童智力开发实验研究”结论指出:“珠心算教育对促进幼儿园和小学实验儿童智力发展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对提高小学13年级学生语文、数学、英语学业成绩具有显著作用。应将珠心算设置为地方课程,支持幼儿园开展以开发儿童智力为目标的珠心算教育实验,并规范师资培养,以促进珠心算教育科学发展。”据此,我们可以在幼儿园开展珠心算教育,使幼儿学会识数和数的组成与分解,熟悉阿码、珠码符号,会做简单的脑珠速算,既开发了儿童智力,又为到小学学习“优因数学”打下基础,还能再节省些小学数学课时,用来调增其他学科的学时,进一步保证推广“优因数学”和缩减学制能顺利进行。因此,我建议中小学学制应缩短为小学五年、中学四年,共九年学制;中学不分家,将有利于普及高中教育。这样,十五、六岁上大学是可行的。本人就是15岁参军,进军校学习大专二年,生活、学习完全能够自理和自立。

三、推广普及“优因数学”,是当前贯彻实施以“培养创新精神”的新课标,让珠算回归数学课堂,培养学生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最佳选择

2012323,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题为《新课标9月实施,重在培养创新精神》的消息称:“今年九月,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新课程标准将取代使用了十年的课标修订版。”新课标中增加了“数学思想”和“创新精神”等新内容,让学生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并将中华医药、书法、珠算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入中小学教学之中。

“珠算”进入新课标,重新回归数学课堂,是一件天大喜事,为推广普及“优因数学”奠定了基础,创建了机遇。“优因数学”与常规的笔算数学教学体系再进一步相比,还拥有四大系统教学优势:1、规则少,运用多,练习熟,熟生巧,巧生精,学生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有提高;2、“以率为纲”,贯通各方面数学知识,用整体规律,求所以然,广联善变,举一反三,让学生养成运用规律创新思维的习惯;3、高效多识大智慧,居高临下驭小技,学生学得多、快、巧、精、高又深,解题往往有奇招;4、开发多元智能,衍生学习正迁移,达到“一科突击,多科受益”,后劲十足,惠及终身,学生综合素质高。

这四大系统教学优势完全符合新课标宗旨,能提高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所以,优因数学应该普及推广。特别是”“优因数学”运用率思想方法,以率表,四角阵原理取代笔算10多条乘除模型,全面具体表达数量关系,简化了数学应用题教学方式,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左右逢源、一题多解、举一反三、一通百通,取缔了笔算数学靠模仿、死记硬背题型、公式,而导致的题海战术,开辟了数学应用题教学的新思路,筑起了一条通往数学王国的高速快车通道。我们推广、普及“优因数学”、缩减学制、开展珠算、珠心算教育是功在当代、惠及千秋、利我中华、企及人类的大好事,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瑞典有句格言:“我们老得太快,却聪明得太迟。”中国也有“时光催人老,岁月不饶人”的说教。当前已是“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之际,我们应尽力把握当下,莫再迟凝等待,把上述两件大事办好:普及“优因数学”,缩短中小学学制。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