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指导者承担“无过错责任”时代的到来

2017/6/9 9:15:32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352人次

珠算指导者承担“无过错责任”时代的到来

日本 中国珠算教育问题研究会会长      大谷茂义/

日本 山口福祉文化大学教师    梅大海/

 

在与中国珠算界20多年来的交流体验中,使我认识到,对于下珠算指导存在“无过错责任”这一课题。

在日本的大词典《广辞苑》中,对于“无过错责任”是这样定义的:“不论是否存有故意或者过错都要承担责任。”我想这如果应用到珠算指导的场面,情形应该是这样的:珠算指导者不能对学生的进步慢、记性不好,或是因为学生是智障儿童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就推卸责任,这应归属于指导者指导能力的问题。换言之,指导者应该在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指导能力方面下功夫,做到尽职尽责。好比在20113月的“日本大地震,”福岛的核电站发生了核泄露事故,作为责任承担方的“东京电力公司”不能说这是“事先无法预料”的就可以逃避责任一样。

我坚信与珠算发祥国的中国进行珠算交流必有所得,并亲眼见到通过珠算教育使身残儿童、智障儿童克服障碍的各种热心的努力,使我得到了一个很大的启示,那就是珠算教育适合于各类儿童,非常具有普遍意义。

我得到一个很大启示是:明白了珠算教育不只是为一部分想学习珠算的儿童和在珠算比赛上获得优秀成绩的选手服务的,她适于所有儿童,有着“开发智力潜力功效”的巨大作用。对于无过错责任,我可举出以下三点根据:

一、珠算教育正在逐步引进到公共教育中

我收到的近期中珠协会刊《珠算与珠心算》(2012年第1期)上刊登的《从非遗法谈“不要把算盘丢掉”》(作者:江志伟)的文章中有如下的记述:“珠算正式成为‘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颁布后,如果再出现‘把算盘丢掉’的言行就会触犯法律。”

另外,在2011322日召开的《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对比实验测试及其脑机制研究成果汇报会纪要》(《珠算与珠心算》2011年第4期)中,使人们更加了解到珠算致力应用于公共教育中的进展状况。

在日本兵库县尼崎市,利用国家政策制定的“计算教育特区”已经扩展到该市的所有小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参见《珠算与珠心算》2008年第6期待的报道)。多年来,各珠算团体的会员作为志愿者,进入小学34年级的课堂进行了义务指导。根据作为先进地区的大阪府的数据显示,2000年开始的这项支援学校的活动,从当初的53所小学发展到2011年的210所小学,增长了近4倍。为了取得进一步的成果还选择了试点校。这使我强烈预感到让所有儿童都具备珠算知识的时代将会到来。

二、珠算教育的实施对于任何儿童都具有“普遍性”

在我20多年的与中国的珠算界交流中,访问过“北京市盲人学校”两次,“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一次,上海市“董李凤美康健学校”两次,对于他们付出的辛勤努力深有感触,并将每次的交流报告都详细记录在我发行的介绍中国珠算教育信息的小册子——《中国珠心算简介》上。其中感受最深的一次是2010725日访问“董李凤美康健学样校”的那次。

那时正值暑假期间,学校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交流活动,并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情况。

经介绍,在这个学校任教的教员之前大多数都没有学过珠算,但是当知道珠算对帮助智障者恢复身心功能有效果时,为了编写适合这些儿童的教材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当场有一位母亲讲述,右手指有残疾的孩子在经过打算盘的特训后恢复了活动能力,边说边流出喜悦的泪水。

在我漫长的珠算人生中也发生过一件难忘的事情。一次有一名字叫“正君”的7岁小男孩在我这里报名入学了,过后我才发现他是一名重度的弱智儿童。开始时我不知道如何可以教会他打算盘,但我想起了在中国看到的事例,为指导他的学习颇下了一番功夫。尽管他在我这里学习了四年的珠算,但也只考过了8级鉴定考试。时间过了好久,一次在路上偶遇到正君,他说了一句非常令我欣慰的话:“老师,我跟您学习打算盘很开心!”

学习珠算的目的应该是因人而异,但在日本评价一个珠算塾往往倾向于培养出多少名珠算选手和成绩如何等方面。原因是珠算教育的目的和功效主要是对应以前的业务需要,要求快速和准确的计算能力。

但是,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医疗的进步,现在珠算教育的功效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求对儿童智力的早期开发发挥作用。我认为,珠算教育取得的成效应该由所有的儿童分享,珠算教育正走在有效性和普遍性的发展道路上。

三、有责任保护和发展历史悠久的珠算                                      

1978年,陕西省岐山县京当乡凤雏村出土的“西周陶丸,”将珠算的历史一举追溯到距今3000年,珠算传到日本的历史也有近500年。悠久的历史中,培育出来的珠算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我们不仅要继承,还有发扬光大的责任。现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正是适合了当前的历史需要,这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人士的共同追求。

在当前时期还有一些令人瞩目的事情。如,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于20112月创建了“珠心算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其成立背景的讲解有很多,我关注的是这段话:“为做好有关工作,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保证。在我国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珠心算教育面临的困难较多,严重缺少师资、算具和教材,资金的不足也限制了各种比赛、培训、交流活动的开展。”在日本,在全国珠算团体的合作下,为了珠算活动在下一代的发展,大约在40年前,就开展了小学教科书辅助教材《快乐的珠算》的无偿赠送活动。这样的努力还不够强势,我认为要长期开展下去。

结束语

我认为珠算指导者的“无过错责任”,要在前提条件具备时才能成立。其成立条件我已从以上的三个角度论述了,并且这几个条件实现互补才能发挥珠算教育适于现代社会的应有功能。

    中国和日本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珠算教育的对象不仅是儿童,也可以老年人,这也是时代的要求。关于这样的报告在上海和台湾等地有很多,但在日本虽有并不多见,今后会成为一个大的课题。

日本珠算教育的运营主体是民间的“珠算塾”,这跟“小学”这样的公共教育之间如何找平衡、如何共同分担责任,今后将成为一个很大的课题。

珠算宣传活动内容的课题还有很多。在日本“快闪心算”(Flash Anzan)屡出现在电视节目中,为珠算带来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但我怀有疑问的是,人们追求珠算教育的功效到底是什么?是珠算队员们表演的计算绝活?还是智障儿童和残疾儿童惊奇的恢复力?或是为造就创造力、忍耐力、集中力等一些做人的基本要素呢?

有人说竞争原理不适合教育,要想提高珠算技能需要毅力和大量的反复练习。比起只让部分选手参加竞赛的激励方式,不如让任何人都可以参加鉴定考核方式更加实用。基于这样的理由,1931年日本的“东京商工会议所”开始了珠算能力鉴定考试,期间经过数次的改善,在20126月迎来了第195次。

《珠算与珠心算》2009年第1期登载的《日本珠算教育界的周边事情》(作者:森友建,日本珠算联盟理事长)中,对于珠算指导的理念有这样的论述:“为对应当前‘金全’和‘拜金主义’蔓延的社会,活用自古以来的珠算文化教育,培养能够充分发挥出人的固有能力的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才(发挥‘寺子屋’式的私塾指导方法的长处,古体新用,期待恢复伦理道德观念)。为适应现代社会的生存,需要不断强化自我。珠算练习可以成为有效的训练方式。”

我们作为珠算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学习各领域的先进经验,以负责的态度做出实际的行动,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为现代社会的发展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