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2015年大事记

2017/5/24 11:53:2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142人次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2015年大事记

Ø  115日,2016年老年珠算心算沙龙的迎新年会

Ø  116-17日,珠心算考级

Ø  120日,学校年度总结大会

Ø  123日,美术考级

Ø  120日,2015年老年珠算心算沙龙的迎新年会在徐汇区久康养老院举行。年会上表彰了2014年度的“实践推广奖”、“活动指导奖”、“优秀教学实践基地”、“文化传承推广实践点”、“优秀志愿者”和“珠心算活动积极分子”。上海市珠协、徐汇区学习办、华泾镇社发办以及社区学校的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Ø  121日,由副会长程倍元出面邀请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和教研室的领导,共同研讨珠算课程进课堂,及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中珠算项目委托我们协会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和赛事安排。协会负责大中专院校专业委员会的胡祖伟副会长,陆萍副会长出席在座。

Ø  126-28,协会组织员工包括下属机构的教职工到常熟活动。

Ø  129日,协会对董李凤美学校的全体数学教师进行了珠心算的专业培训。

Ø  211-13,协会接受市残联阳光之家指导中心的委托,在14年长宁区和徐汇区的两个“阳光之家”开展了珠算教育活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承接了15年“生活珠心算课程开发”的项目。2月中旬启动了第一阶段的任务,携手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编写阳光之家《生活珠心算活动教材》,于5月完成印刷500册,同时编辑了5集配套的微课视频。

Ø  316日,朱晓怡会长主持召开了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办公扩大会议。程倍元副会长介绍了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背景和赛事要求。会上还讨论了2015年的重要工作,并作了明确指示和布置具体任务。

Ø  316日,协会接待了陕西省珠协蔺松元会长一行,就珠协的工作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对上海珠协在市场体制下开展珠算心算教育工作进行深入的探讨。

Ø  322日,上海市举行“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国传统数学文化“珠算”项目重返赛场。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每两年一届,已举办了五届。今年第六届又恢复了上一届停办的珠算项目。这对珠算文化在今天信息时代的继续发展,提高职业院校对珠算的重视程度,激发学生勤学技能,培养职业素质,发扬创新精神都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意义。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是珠算项目恢复后,首次被授权组织这一赛事,共有8所职业院校参加了比赛,每校入围参赛的5名选手是通过各学校第一轮初赛后的推荐和电脑随机抽签等方式产生的,经过近两个小时激烈的角逐,分别产生了普通级、能手级和段位级传票算共三个竞赛项目的单项成绩和三项合计总成绩的名次。

Ø  330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关于二级会调整方案,协会副会长陆萍代表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参加学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金云代表协会参加珠心算教育师资培训专业委员会。

Ø  411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场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并向社会开放展示。除了13个比赛项目外,首次举行了“职业擂台赛”,行业选手代表和由“星光能手”组成的学生代表在“点钞”、“文字录入”、“珠算”3个项目上进行打擂,角逐“最佳技艺王”之“金手指奖”。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成立了“金手指珠算擂台赛”的赛事组,副会长李虹美担任总指挥亲临现场并致辞颁奖。在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算项目比赛中取得前十六名选手(涉及五所职业院校)及工行、农商行选派的十位选手的积极参与下,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许多观众驻足观战。在五场传票擂台赛参赛选手的竞相角逐下,最后的“金手指杯”被工行的选手曹静亚获得,这项赛事成绩已刻铭牌,等待下一届选手的挑战。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的陈海燕同学获得第二名。赛场间隙时间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的小学员表演了珠心算,同时还设立了互动区,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了珠算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Ø  414日,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向上海市文化局提交了将“珠算”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遗报告及相关的录像片。

Ø  424日,华泾镇社区学校申报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推广珠心算课程》被列为上海市社区教育重点实验项目,协会作为该项目的专业指导方,参加了项目工作会议。在项目实施其间,完成了《老年珠算心算练习册》(下册)的编写工作。

Ø  54日,应徐汇区长桥街道养老院的邀请,黄源镁老师带着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沙龙的志愿者,来到养老院开展宣教巡讲活动,也是长桥街道养老院《老年珠算心算》课程开学第一课,张玲秘书长也代表协会送去算盘。由黄老师担纲,该院老师为辅的老年珠心算课程每周一次已延续至年末,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Ø  57-8日,阿罗哈国际珠心算集团由主席、马来西亚珠心算总会秘书长罗文桑先生率团,来到上海访问,参观了久康养老院的养教结合项目,并参加了华泾镇老年珠算心算课程建设研讨会。

Ø  514-15,协会组织下属机构全体教职工去无锡踏青。

Ø  5月中旬,协会组织参加了第24届海峡两岸珠心算通信比赛,分少儿组、大中专院校学生组、成人组、老年组,共计1348人参加。

Ø  520日,世界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叶宗义先生到访,协会名誉会长张德和、副会长黄志华、副秘书长吴锡浩接待会晤。

Ø  615日,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胡育副会长在座的老教育科研工作者们欢聚一堂,聆听黄源镁老师介绍《老年珠算心算》课程,并饶有兴趣地跟着黄老师节奏做起了“手指操”。

Ø  61718,由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和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联合主办的珠心算教育走入阳光之家——2015年阳光之家珠心算师资培训班,在上海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本市长宁、徐汇、虹口、普陀、宝山五个区的54个街道近60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在全市5个区14所阳光之家开展《生活珠心算》课程的推广性试验。

Ø  624,由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申报的珠算项目被列为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Ø  62526,协会接待北京市珠协“传承珠算文化摄制组,分别录制了非遗传承人张德和和副会长陆萍的珠算专家讲座,拍摄了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学生的珠心算课,参访了学生家长,还前往华泾镇社区学校拍摄了老年珠心算活动。

Ø  630日,协会在福州路文化商厦六楼,举办“上海市珠算技术等级鉴定员培训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东辉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工程技术管理学校等16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Ø  71日,为纪念建党94周年,市科协党委举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协会黄源镁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办事机构党支部也获得市科协的奖励。

Ø  710日,珠协向上海市科协提交了三星级协会复评的资料。

Ø  727-31日,受江西省珠算协会的邀请,上海珠协派出两位教师前往江西南昌,为近100名的幼儿园教师培训珠心算课程,从珠算文化、珠算技能、幼儿珠心算教课程和方法、教学案例等多方面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今年下半年江西省共有9所幼儿园近1000人,使用了上海的《幼儿珠心算活动教材》。

Ø  98日、15日,协会为东方小学——珠算文化实践基地的全体数学老师进行小学珠心算校课程的培训,并成立了小学珠心算校本教材开发课题小组。

Ø  922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作为团体会员单位派出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

Ø  925日,由市珠协和华泾镇社区学校联合举办了“老年健脑珠算心算”教研活动师资培训班,并给通过考核且有一定助教经验的学员颁发了“珠算教师上岗证”。通过这样的自培活动,逐渐形成了一支老年珠算心算教学培训的梯队。

Ø  阳光之家生活珠心算项目实施进入了第三阶段、分别于916日,1014日、1028日、1111日,1125日在天平、仙霞、曹杨、曲阳、友谊等街道的阳光之家进行了《生活珠心算》课程的教研活动,大家听了示范教学课,并进行了评课交流,对各自的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使得这一项目能正常、有序、扎实的推进。

Ø  108日,协会和华泾镇合作的老年珠算心算项目,经华泾镇社区学校制作了微视频《小算盘大智慧传统文化进社区》参加国家开放大学举办的“全国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从5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前30名的决赛圈。有待后面更激烈的竞争决定名次。

Ø  1020,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党支部逢重阳节来临之际,在徐汇区永康养老院举办为社会服务珠心算沙龙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以和华泾镇老年珠心算活动的志愿者一起参加了这一公益活动,大家和养老院的老年朋友一起上珠算课、玩游戏、表演节目,还送上了敬老节的礼物,给老年朋友带去了更多的快乐和健康。

Ø  1029日,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携手农行五角场支行实施为老服务项目,参与华泾镇社区学校和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国顺居委开展的老年珠心算交流活动。这是老年珠心算活动首次走出徐汇区,进入了杨浦区,这也是社会力量、事业单位联合实施为老项目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Ø    1030日,上海市第五届“公益伙伴日”开幕,本届还特别引入了互联网公益平台,不仅实时在线播报参展机构及活动内容、项目对接和志愿者募集,同时还将建立社会公益项目供需资源数据库,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媒体和公众等各类伙伴对接资源、达成合作提供支撑。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积极加入这一活动,提供公益项目供给和需求各一项。

Ø  1030日,由市教科院领导、华师大教授以及徐汇区社区学院领导和协会张德和、陆萍、张玲参加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推广珠心算课程》结题工作专家指导会在华泾镇社区学校举行,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指明了项目结题的方向,为继续加强课程建设与文化传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Ø  1117日,协会接待山东省珠算协会宋新生会长一行,陆萍副会长详细地介绍了上海在推进珠算非遗,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方面的工作。

Ø  1123日,阳光之家“生活珠心算项目总结会在上海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召开,秘书长张玲作了项目总结报告,受到了委托方领导高度肯定,双方就明年项目的推进也达成了共识。

Ø  122日,协会接待中珠协领导,汇报了上海珠协在弘扬珠算文化,拓展珠算服务社会方面的工作。

Ø  124日,协会组织上海市商业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等六所职业院校的珠算骨干教师一行15人赴江苏省常州市武进职业教育中心校进行省际交流考察,观摩了珠算教学课和技能比赛集训队的训练。江苏省珠算协会、常州市珠算协会的秘书长均到会参与交流。

Ø  129日,理事会

Ø  1218日,地铁博物馆

Ø  2015,协会向市科协申请的“珠算技术等级鉴定证书管理系统的开发”项目立项,并获批准和资金扶持3万元。通过珠算技术等级证书管理的信息电子化,做到机打证书、单人单号、以及证书的可查询可统计。提升协会的社会服务能力,更好地适应传承和弘扬传统珠算文化的需求。

Ø  2015年《上海珠算心算》杂志从239期至 241 期共印发了 3 期,发挥了杂志的理论宣传和交流平台的作用。协会的2个网站和1个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逾60

Ø  2015年举办了5期师资培训,共计  170 人。幼儿珠心算培训人数为7568人次。

Ø  2015年协会共举办大中专院校珠算鉴定948人次,颁发鉴定证书178张,颁发幼儿珠心算鉴定证书1082 张。

Ø  2015年协会新增会员人数  6 人。现在个人会员共计 399 人,团体会员 15 个。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