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砥砺奋进求突破 快乐学习珠心算—— 宝山区阳光家园生活珠心算教学活动硕果频结

2020/11/13 13:34:1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11人次

砥砺奋进求突破  快乐学习珠心算

宝山区阳光家园生活珠心算教学活动硕果频结

 

为了进一步促进阳光家园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智障学员潜能,康复训练学员的手、脑、眼综合能力,增强学员与社会、与外界互动沟通的能力,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宝山区从2016年起,在友谊、大场、海滨、吴淞、淞南、泗塘、通河、庙行阳光家园试点生活珠心算教学,教学对象以“阳光之家”学员为主,带动阳光基地和阳光心园的学员积极参与。

宝山区的珠心算教学,采用珠心算协会编写的《生活珠心算》教材,由于该教材编写通俗易懂、新颖有趣,针对性较强,较冝为阳光家园的智障人士接受。阳光家园的珠心算教学主要是把看似复杂深奥的珠心算学习,采用儿歌、图型、手指操等有趣味性的、学员可以接受的方法,进行形象化、生动的模仿教学,通过小红旗、平衡木、风筝、花朵等具体物品,让学员用算盘珠拔珠的办法,和算盘真正的交朋友,让学员一开始就有兴趣、愿意和算盘做朋友,打消学员“害怕算术”、“这个很困难”的想法。用更多学员实际接触到的图型、物品进行教学。特别是“生活中的数”的教学环节,把学员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一些实际用的到的数学内容,比如地铁、实用电话号码、钱币在教学中和算珠进行有机的结合,学员们在愉快轻松、娱教于乐的学习过程中,享受到珠心算学习的乐趣,他们通过珠心算的学习,学会了简单的计数和理财,帮助提高学员社会适应性训练,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因此珠心算教学深受学员喜爱。同时,为了帮助教学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减轻缓老师们的教学压力。宝山区从2016年起每年举行两次公开课教学观摩和教研活动,老师们一起听课、说课、评课,交流教学心得,推广好的教学经验,进一步丰富珠心算的教学形式。

在珠心算教学取得一定效果的基础上,宝山区从2017年起全面推进珠心算教学工作。2018622,淞南韩素玲老师代表宝山为全市珠心算教学老师进行“破五加”市级教学公开课教学和教研活动。330,顾村蒋雯婷老师举行区级珠心算教学公开课,把珠心算的小算盘教学融入学员喜爱的舞蹈中,通过创排《快乐珠心算》舞蹈教学,展示珠心算教学方法和成果。831日“2018上海市阳光之家‘爱珠算 乐生活’珠心算嘉年华”活动中,16名学员表演的《快乐珠心算》舞蹈完美亮相,惊艳全场。2019年,在第八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珠算项目比赛和2019年薪火传承珠心算文化国际盛典上,《快乐珠心算》舞蹈再次向社会各界展示了阳光家园的珠心算教学成果,获得主办方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宝山区也因珠心算整体工作优异而多次荣获市级优秀组织奖。

多年来,宝山区阳光家园珠心算教学工作以努力实现“学到、知道、做到”为目标,各阳光家园结合自身实际和学员特点,在珠心算教学方面融入快板、舞蹈、情景剧、说唱等学员们喜欢和接受的艺术形式,着力开展珠心算的教学和学习,让生活珠心算融入学员的日常生活,既各具特色、健康向上,又寓教于乐、传播正能量,通过学习,努力打造阳光家园的文化名片,以大幅提升学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