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星光计划•上海市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

2019/5/20 14:07:5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444人次

长三角青年才俊同台竞技  珠心算传承发展英才辈出

星光计划•上海市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

  星光计划•上海市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511-12日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这届职业技能大赛涵盖了珠算、硬笔书法、计算机操作、机械装配技术、现代模具制造技术、焊接、网络搭建与应用、西餐服务、酒店服务、新娘化妆、会计技能、园艺、航空服务、插花等23个专业大类113个比赛项目。


  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这次大赛还邀请了长三角地区的职业院校选手,与上海选手一起,同台竞技、相互切磋。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慈溪职业高级中学、余姚市职业技术学校、南京财经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常州旅游商贸学校等职业院校的选手参加了大赛珠算项目的竞技。


  珠算是中华传统数学文化的瑰宝,是一项影响深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深化珠算内涵,走进大众教育,繁荣珠算学术,拓展珠算的社会文化功能,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开展珠算课程教学,既培养了学生对算理算法的熟练掌握,又提高了计算能力的基本功,有助于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的提升


   珠算竞赛分为四个模块:珠算加减算、珠算乘算、珠算除算、传票算。


   运用算盘进行加减计算是珠算的基本技能,其运算法则是依据"五升十进”制原理制定的,加中有减、减中有加,充分体现互逆关系,算理科学、算法简捷,是实际计算工作中用途最广的计算方法。


     运用算盘进行乘法计算是求一个数的若干倍是多少的计算方法,也可以说是计算同一数字相加的简便方法。珠算乘法和笔算一样,运用九九口诀,按照一定顺序,计算两数相乘的单程,并按递位迭加的方法,求出乘积。熟练掌握对促进学生的算理算法概念理解具有提升作用。


      珠算除法是把一个数平均分成几份,求出每份是多少,或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方法。实际上也是同一个数连续相减的简便算法。挨档除法是根据我国传统的归除口诀来拨珠运算的,以归除法为代表。隔档除法是用九九口诀来拨珠运算的,以商除法为代表。熟练掌握对促进学生的算理算法概念理解具有提升作用。


     传票算是一种综合性的计算技术,它包括压传票、找页、掀页、看数、打算盘等动作,需要手、头、眼、脑的密切配合才能完成。它是记账凭证汇总的一种核算方式和基本技能,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


   传票算还进行了数场传票赛的“金手指”擂台赛。


     其间高潮叠起,不断有选手创出新成绩。


      最终,来自南京财经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岳星宇成为星光计划2019“金手指”擂台赛珠算项目擂主。


    活动期间,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的小朋友表演了听心算、看心算。


   他们的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赢得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来自宝山区“阳光之家”的学员表演了精彩的舞蹈。他们拿着算盘,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舞姿热情奔放,展现了智障人士对生活的自信与豪迈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