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本市中职校珠算教师聚会工程技术管理学校 观摩珠算课程教学教法 部署第八届星光计划技能赛事

2018/12/12 14:57:34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244人次

本市中职校珠算教师聚会工程技术管理学校

观摩珠算课程教学教法  部署第八届星光计划技能赛事


126日,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召集本市中职校珠算教师前往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就“第八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珠算项目”事宜展开教研活动,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南湖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等校教师聚会一堂,就传承弘扬珠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珠算技能交流心得,畅谈体会。

与会教师首先观摩了工程技术学校严沪娟老师珠算课程的教学教法。她就“双手拨珠省除法”、“固定的定位方法”开展现场教学。她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教学、与学生热烈的互动,令观摩教师赞不绝口。

珠算除法教学是珠算四则运算中的难点,教学不当很容易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严沪娟老师多年悉心珠算研习,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因此执教珠算课驾轻就熟。她教的“双手拨珠省除法”,采用双手拨珠,即双手有分工的运算,以大脑估出的商通过左手拨入、右手同时进行退商的运算技巧,双手配合默契,互不干扰。“固定的定位方法”则运用一定的方法对在除法运算中事先选定个位档的基础上定好位,使得运算结果能通过盘面立即得出答案。

在本市中职校的珠算教学研讨中,业界人士纷纷称道:工程技术管理学校出来的学生总体珠算技能水平高,这既得力于严沪娟老师悉心钻研与有效教学法,也表明了该校领导对珠算教学的重视。

市珠协秘书长杨金云就上海市第八届“星光计划”职能院校技能大赛相关事宜进行部署。

该大赛由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由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上海科技馆承办。

其指导思想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实践“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理念,坚持大赛与教育培养目标、专业教学标准、国家职业标准、全国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相结合,坚持大赛的开放性、科学性和国际化。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先进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发展,展示师生风采。提高学生素养,培育工匠精神。发挥大赛社会效应,展示职业教育成果,增强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迎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沪举办。

其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创造精彩人生。

此届大赛设主赛场和分赛场。主赛场设在上海科技馆,设置比赛区、观摩区和展示体验区。为增强大赛开放性、可观性,吸引广大市民、学生观摩体验,将“比赛、观摩、展示、体验”融为一体,使大赛活动成为展现职业院校水平,开展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的平台。

第八届大赛设有中职学生项目70个,高职学生项目43个。其中,由市教委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的项目有40个,珠算项目作为其中的一项,纳入通用类项目,并将于2019510日、11日,于主赛场——上海科技馆举行比赛,并兼任开放体验活动的展示和擂台赛的观摩任务。

加活动的中职校教师就参与这一赛事展开讨论,表示将认真组织学生参赛。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